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以「虛擬世界的真感情」來介紹「媽媽的招牌菜」



以「虛擬世界的真感情」來介紹「媽媽的招牌菜」




與「五味軒」結這份網上緣是幾年前雅虎博客,偶然回訪五味軒網友,讀了她在網頁刊出白居易的燕詩,激起懷念母親感觸:

燕詩 白居易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千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如是者... 老雨與各位網友一樣,以文字維繫一份感情,幾年由淺至深,彼此間開始了解;由家庭、兒女、生活喜好,無所不談。這種交住,以前有說是「虛擬世界的真感情」。



「虛擬世界的真感情」,這是雅虎網絡好友彭彭刊在她網誌的一篇文章標題,我斗胆侵權套用,寫寫我的看法和目前的一些現象。

先說說這個電腦網誌的「虛擬世界」;它跨越年齡、性別、宗教、文化、政治和地域的界限,只要你一「click」上網,除了你不能與「未來的」或「過去的」通訊外,凡光纖所到之處和電波能抵之地,〝你〞、不!應該說是〝我們〞可以互傳訊息。其實說這個「虛擬世界」並非虛擬,是確確實實的存在。

它所以被人「覺得」或被「形容」為虛擬,是使用者以虛擬……不真實的態度,在網誌上去探求、摸索、逃避、意圖或企圖。如果沒有如上的想法,網誌的交往是如實的,是「真感情」的。




要登入註冊一個網誌有多難?只要在任何一個「追尋器」登記一個電郵地址,然後按程序去「申請」一個網誌就是。其容易情度;一不需要身份証明,二不需要地址電話,更無需照片存檔,任何人都可以。「張三李四」在註冊時可申報為「陳七黃六」,男女可轉易性別,虛構一個身份。這樣做就了「虛擬世界」的因素。



網誌上,有個別博主為謀生計,為自己創出了好幾個「身份」,建立了若干網誌,用不同「博名」到你處留言,推銷產品或「發財」之術,此等俱無惡意和可以理解的。最近發現一些現象,有博友被人留言臭罵,這種行為就是利用網誌的「虛擬」性,去發洩個人私憤,因為你不知道罵你的是誰和為何罵你。在法律上是有觸犯,為此小事,可根据發出「惡意回應」電腦
IP來追尋,就如追查「黑客」一樣。不過這勞師動眾,費用不菲的做法,想沒有人會往下追查下去。



在這個網誌虛擬世界,每位博主都有發表的權利,投喫的多寫幾個回應,人家寫得好的畫得好的,去「隨喜讚嘆」,譽頌人家,使人家更有自信的寫畫下去。這樣一來你我本不相識的,待人以誠,決不虛假,在這個「虛擬世界」建立「真感情」。



在現實生活中,雨中淋是個糟老頭、人家的兒子、是個丈夫、是個父親、是個朋友…… 在這個所謂「虛擬世界」,在雅虎時代延續到歌谷網絡,雨中先生是慕蓮、彭彭、菊主、甜夢的「師兄」、是CT Winnie Nonna的「雨大哥」、是五味軒五大姊口中的「雨兄」和「百厭星」,是晴兒的PaPaKent、妍瓦的亞爹、蒲公英的大哥、是同姓姊姊Stella的宗弟、還有凌子卉、月下姑娘、芬妮、魚兒大佬、翠兒、如心客、飛鳥、花子姑娘、Wei姊、虹玉、紀爾雅、Fenny、一休、十二月十二老弟、洪湟大俠、白田學長、KM先生,豬頭亞姨.... 的知己深交,當然還有當年名捕「揪飛一葉」葉依秋。林林總總不同的稱呼,雨中淋還是雨中淋,不藏頭露尾,尊重朋友,平輩論交,想講的就寫下來,如彭彭「我手寫我心」,想見的就去見。因為這絕對不是虛擬。



幾年前的一個因緣,承患「社交恐懼症」的菊主和落落大方的彭彭答允和我會面。你可能會想:「雨中淋定是好奇,對於不少博客來說,這位村姑帶點傳奇色彩,為了印證究竟是否有菊村姑這個人。」甚至有人會想:「雨中淋可能質疑村姑是否個虛構的人物、或者根本就是個上了年紀的『百爺婆』,更可能是個男兒身!」或者會想:「雨中淋想知道彭彭是個甚麽模樣,一個弱質女子是能權掌人力資源大事的女强人嗎?」可能有人問:「雨中淋約的两個都是女性,他……」亦由這樣的因緣,與上面未能盡錄的網友結下了一份緣。


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網誌的確是一個「虛擬世界」。我看的是「真感情」和因緣(緣份),是最真實不過。




這幾天都在等,是一本由五味軒五大姐寄過來給老雨的菜譜。
http://evakam51.blogspot.ca/2014/05/blog-post.html





就是這樣巧合,記得在「孤高城‧雨中家」一文,老雨為五味軒取了一個名字「五媽媽」,巧合的是,這刻正是這本「媽媽的招牌菜」制作正開展得如火如荼。五味軒大吃一驚之餘,寫了個電郵問老雨能否為之寫一個「作者簡介」,承人之托那敢推辭。不過老雨始終覺得自己份量不足,既來之則安之,寫好了回郵過去,最終當然是如老雨所想,老編推說版面不足而不採納刊出。

也就是這樣湊巧,剛整理這篇時,門鈴響着,從郵差叔叔手上接過五大姐著的「媽媽的招牌菜」。雨中淋在此很熱切向五姐祝賀,向各位在網誌「虛擬世界」摯誠交往的朋友推薦,也在此斗胆為這本「媽媽的招牌菜」填上雨中淋撰寫的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作者有筆名為「五味軒」,我稱之「五姐」。她自幼由「煑飯仔」便開始愛上烹調,五姐婚後視廚房為家庭尾關,千方百計努力自學鑽研,想的是要令家人吃得好,盡身為一家之〝煑〞責任。她並不只顧及自己家庭,自2011年開始,五姐在香港神託會匯晴坊擔任義務烹飪導師至今﹔亦先在雅虎博客,上載煑食心得。精美小菜,湯水佳餚,中西美點,地道小吃應有盡有,被雅虎博客網友譽為「廚痴」。及後雅虎博客結業,五姐將烹調心得上載歌谷博客及weshare,繼續與網友交流分享。



五姐未退休前是位全職職業女性,深知業務百忙中仍要照顧家庭飲食箇中苦況,所以特別將一些方便快速食譜介紹,亦同時將一些精細功夫菜介紹出來,留待讀者有假期、有空暇時,燒幾個像樣一點小菜在家中請客,為家庭添上光彩。五姐不單為家庭付出這份愛心,亦為社會分享這份廚中悶熱、汗流浹背辛勞成果。她和你們都一樣,是一個普通香港市民,是次她被出版商邀請編寫一本食譜,五姐問我可否為她寫一作者簡介。好!我是一個普通人,就讓一個普通人介紹這位也是一位普通人,但有愛心的母親...甘穗僑女士。


雨中淋



33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雨兄,現時網絡上已由3G轉上了4G,知道在2020年左右就更發展到5G,這樣的速度化將會不是虛擬,想像中或能有觸摸感覺⋯⋯
以前有套電視劇「網中人」,而今很多人都做了。要尋真心的人也可以在網裏去找,只要他或她一天還是在網中,但先決的一定要你真心在先。

五味軒 說...

雨兄:非常多謝你為五姐的劣作推薦,實在太巧合,你還未知道用媽媽的招牌菜作書名,卻在谷高城雨中家故事中替我取名五媽媽,當時真的嚇了一跳。
兄長誤會了,真的是版不足而不採用,今次實在排得太緊密,由原本的48個菜抽起3個菜,到最後對稿又抽起一個菜,結果連每本書都有的編輯的話亦要抽起,少了兄長篇簡介實在令這書失色,令五姐耿耿於懷!

Stella Luk 說...

我都相信在谷高城雨中家故事中替五味軒取名五媽媽,是十分貼切,恭喜五媽媽新書洛陽紙貴,風行全球!

Stella Luk 說...

「媽媽的招牌菜」正好一份給母親節的禮物!

Unknown 說...

恭喜軒姐一紙風行

人在雨中淋 說...

如宗姊所說,這是一份給母親節的禮物......以後辛苦你地嘞,今晚食乜餸呀?

人在雨中淋 說...

老雨仲未搞清楚3G 4G 係代表乜野,太落後嘞,枱面放咗部Samsung Galaxy Tab3,差唔多大半年都唔識用,依家成日攬住部desk top又呵又鍚,保佢大唔好壞,因為由電腦白痴開始,花咗四年時間至訓服咗呢個電腦怪物,得心應手,咁快又話out,又要學過,唔好卦!

白田 說...

"燕詩", 小學已讀, 現在仍可一字不漏背誦, 但記得其中一句是"雄雌空中鳴", 而不是你引述的"雌雄空中鳴". 若以邏輯論, 因為有前句"翩翩雄與雌", 後句呼應, 合該也用"雄雌", 可惜當時課本已失, 不能作比較.

Unknown 說...

記得讀中一的時候, 要全篇"燕詩"背誦。可是, 這幾年, 只記得最後的: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除了會想念父母外, 亦會驚惶小兒日後長大, 高飛離家。芬妮可能有點太過悲觀了吧。><
雨前輩"仔大女大", 如何適應呀? (芬妮記得你有2子, 網上亦有3女呀!) :P

Unknown 說...

我印象中, 讀的版本好像是"雌雄空中鳴"。是否因為順口些?

白田 說...

讀"燕詩"前, 聽的說的都是"雌雄", 但課本明明"雄雌", 老師也曾強調唸"雄雌", 印象深刻.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雨兄,而家一些普通手機仍是2G,但3G手機現差不多已成了主流,據我所知3G的速度比2G快10倍,而4G又比3G快1000倍,咁你可以諗下,將來的5G會有多勁多快呢!

Stella Luk 說...

我們同姓同鄉同族同港,亞飛仔,你做乜打斧頭呀???

人在雨中淋 說...

睇嚟都係要惡補一下,唔好out得咁緊要,其實徊G係代表乜唧?

人在雨中淋 說...

弊!啲媽咪走晒添!

人在雨中淋 說...

百厭記憶所及,係「雌雄空中嗚」。

人在雨中淋 說...

係喎!同姓同鄉同族同港嘅飛女宗姊,我地同埋一樣咁牙擦!

人在雨中淋 說...

冇乜特別,反正依家兩位公子自己有車自出自入,屋企就好似青年旅舍,佢地搬出去,間屋咪靜啲,執少間房,煑少兩粒米囉。
大多母親都會有你咁嘅想法,仔大仔世界,由佢地自己去闖闖,唔好等佢地有「裙脚仔」嘅感覺,你會發覺,佢突然成長咗。
係呀,老雨有卓藍、雋藍兩公子,網上有釵晴尋三千金,老懷安慰矣!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雨兄,其實我都係睇報紙睇番嚟,有好多唔識㗎,只係扮下代表咋!

從維基處得來的資料:
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標準(英語:the fourth generation of mobile phone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standards,縮寫為4G),是3G之後的延伸。

從技術標準的角度看,按照ITU的定義,靜態傳輸速率達到1Gbps,用戶在高速移動狀態下可以達到100Mbps,就可以作為4G的技術之一。

wei-wei 說...

說真的, wei-wei在Blog內跟Blog反聊天是真情流露, 沒有半句虛話, 因為我要合口形(my cup of tea)的才答腔。

翠兒 說...

好感動!多謝雨大俠當我知己!多謝!
我諗軒軒好出多一本素食譜,會叫素心齋嗎?

翠兒 說...

漏左個快字添,係好快出多一本素食譜。

秋葉 說...

多謝雨中兄撰文說書贈以名和號:”葉依秋”確是個好名字!所謂「一葉知秋」,真有幾分洞悉先機的意思。
雨中兄可能翻看過我早年無人探訪的網誌,前面有好幾篇都討論著內地一宗小童被輾斃案,又引述一則和事老被誤刺的慘事。
後來還加一篇「假如我是包青天」,真是義正詞嚴。可能因此而構造了一個”葉捕頭”出來吧?也很感謝菊主小姐把我童年時的偶像~于素秋作範本,繒畫她作為我的形象代表。她的畫工真好!(于大姐和我,其實也算得上有些淵源。)
葉捕頭有時真是幾英明,不過阿姨在下有時又幾懶散頹廢,所以對於這個英明的封號,竟有著一種趨避的心理。你說好笑不?
 

五味軒 說...

多謝火鳯凰同妍瓦的祝賀!

五味軒 說...

翠兒:我家相公是食肉獸,我除了一個南乳燜齋就冇煮過其他齋,認識了雨兄後才學人煮齋,我識嘅齋好小,邊夠資料寫素食譜,而當時係做兩痴之後,想做素的兩心痴,有感齋口吾齋疑心係冇用,就用左素心痴,固此便開了個分類-素心齋,最重要係出書吾係我話事,一切主導權是出版商,我話吾到事。

五味軒 說...

無電腦用要用手機打字,D字太細好難打,又打錯字,係兩心痴同齋囗吾齋心至啱呀!

五味軒 說...

雨兄:母親節快樂!

蒲公英 說...

大哥請代我向大嫂說聲:母親節快樂!:))

五味軒 說...

香港現已很小2G手機網絡供應,絕大部分都是3G,或4G,大爺一向抗拒智能電話,但2G手機不能支援3G,變成打一次

五味軒 說...

斷幾次線,終於屈服要買3G電話,智能電話的好處是帶了部小型電腦在手,電郵可以隨時收到,吾好係好吾得閒,連whatsapp,電郵,收到手軟。用手機D制太細又按錯發佈了,咭咭..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軒姐你說得沒錯,有了智能手機就真係成日都唔得閒,若你還記得我在那篇【從金說起】中講過的苦惱事,便知道速度與記憶體是多麼重要。
還有用手機比用電腦方便,兩個多月前我換了部電腦,就是覺得手機會好好多,最近也因忍不住而再買多部回來再次做低頭一族!
亦如你說,手機小很易或手快會按錯,這方面電腦卻優勝多了⋯⋯

人在雨中淋 說...

轉達了,謝謝!

人在雨中淋 說...

五姐,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