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請留給人家一块「淨土」



藉「虛擬世界的真感情」介紹出五味軒菜譜新書,同樣亦想以此文,網誌的「虛擬」性質帶出種種問題,雨中淋想在這裏說說「網上欺凌」和「網上騷擾」。



其實這個現象說不普遍,但相信每位網友都曾經有過這樣經驗,在自己的博客上,無緣無故有人留言,讀後使自己有被欺凌和被騷擾感覺,這種感覺很難受,似是單向無法投訴,因為有些留言正如「虛擬」一文中所說,不知道發出者是何人或為何作出如此回應,即使是知來處自何人,能奈何嗎?



記憶猶新的一次是去年,雅虎博客結束前一兩個月,有位不常來,但每次來都帶有敵意的網客,在雨中淋寒博留言尖酸刻薄,雨中淋曾好言相勸莫作個人攻擊,此君仍不收斂,說什麽「漢人學會故人語、站在城頭罵漢人」,這是否網上欺凌呢?



電腦網誌的確是一個「虛擬世界」,雨中淋的誌齡很淺,只不過是三幾年時光,但年間看見網客中,有一人分身辦兩個網誌,欺騙人家感情;亦有利用專長,贏得到人家信任,套得別人心事、際遇、跟着就在網內羣體中說是說非。



要知道,網誌世界雖然是虛擬,每位博客自己的網誌就是自己心靈上的一片領土,不容人家侵犯,每個人心靈上都有一個極限和底線,這一點是極需要尊重!



請留給人家一块「淨土」
文章日期:10/16/2012 08:14 am






請留給人家一块「淨土」

「裝修好居亭、招呼好朋友到嚟坐坐閒聊,好朋友又有朋友相隨,不相熟,但亦無任歡迎。豈料呢位好朋友嘅朋友拎住桶油漆通屋咁潑,更甚係如果有啲路過嘅,三唔識七,入嚟搭訕幾句就好似好熟落咁,拎住桶屎屎尿尿喺間屋處亂倒。」朋友!如果你有間咁嘅屋無端端俾人地入屋淋屎淋尿淋漆油,你會點諗呢?


上面呢個唔係咁貼切嘅舉例。不過,近月來博誌呢個虛幻空間,實實在在存在有幾位人仕,闖入女網友博客,不但留下諧音粗口、意淫言詞,而且色情勾搭。如果有人喺你嘅博客留言係咁,係唔係入你間屋淋屎尿漆油呢?


轉錄回應自其中一位被受羞辱網誌:『不宜咁呢!揾日我係酒店開間房慢慢傾呢???妳帶埋妳啲profolio..或者寫真來讓我了解了解。。我係大6啲響噹噹嘅media係好有影響力。。妳不妨交托畀我。。。殊!咪咁羊!唔係就好多人揾我嫁嗱!』


留呢類言詞回應嘅先生閣下,你可能係貪玩,不過你有冇諗過如此做法有甚於性侵犯,或有抵觸法律之嫌,另一方面亦暴露先生閣下人格之醜陋。再者如果有人如斯羞辱你妻女姊妹,問聲先生閣下你會點諗?


說也奇怪,留此等諧音粗口、意淫言詞者,皆似係知書識墨,講神說佛,自炫是內外兼修之士,何其哀哉,何其痛哉!


先生閣下如果想痛一時之快,電腦網絡中不難找到先生閣下需要嘅網站,想是形形式式五花八門,亦肯定有與先生閣下臭味相投之人,那何必在此單調博區欺凌婦孺。
人家是「我手寫我心」,請留給人家一块「淨土」!



上文寫於2012年,不少網友曾經受到這班人的滋擾,有網友敢怒而不敢言。雨中淋曾揮筆直書勸說其中一位,此君回應用詞文采非凡,可惜在人家博客領土上粗言穢語..... 這一類算是網上「騷擾」吧!




如文首提及的「欺凌」和「騷擾」雖然是使人討厭,但近日聞此歪風再起,更令人憎惡的是,有博客藉自己年長輩份、專業專長、文采才華、說神講佛騙得人家信任,竊得人家感情私隱四處宣揚,陷人家於尷尬難堪..... 朋友,請尊重人家也尊重自己, 留給人家一块淨土,可以嗎?



21 則留言:

Stella Luk 說...

我幸運地還幸存一塊淨土,多謝先生閣下筆下留情!無打擾老嫗!

五味軒 說...

遇到這種人,真沒奈何!

蒲公英 說...

噢!大哥,你說得對啦;正氣澟然,大快人心。最討厭那些『為老不尊』的人。我是雅虎的時候也遇上這情況,誰知來到谷哥一樣會發生。希望那些壞人看到你這篇網誌,能夠認真反省。要是那個『說不得的人』再第三次留言我就不客氣。  註:『說不得的人』即是『佛地魔』,也就是 Harry Potter 裡面的大魔頭、大壞蛋,心狠手辣,所以凡是超級大壞人,或是我最討厭的人,我就會稱他為『說不得的人』,因為我連名也不想提。

人在雨中淋 說...

「先生閣下」上次與雨中先生互相回應後、果然很有風度,經已沒有(起碼在雨中先生視綫範園內)再作上述行為。說得出做得到,真好!

人在雨中淋 說...

並非全沒奈何,雨中先生會先客氣請對方尊重自己,莫作騷擾、莫作人身攻擊。若勸止不了,雨中先生會直接了當告知不歡迎對方。如果還冥頑不靈,雨中先生會公告天下。

人在雨中淋 說...

總算為一部份有博客上曾被欺凌、滋擾的弱勢一羣,說出心中話。

愛Shi家庭 說...

Good, good, good,不愧為大俠!

Unknown 說...

我那塊真的是淨土, 甚麼也沒有. 也少去人家地盤流連, 乾淨過乾淨.
那些人說過甚麼做過甚麼, 都不知了.

wei-wei 說...

遇到不雅的文句, 或在我地盤買廣告, 我立即刪掉。

red yellow 說...

試過在舊 blog,
來了幾個動不動就粗言穢語的訪客,
盤據了一段時間。

告訴他們,
只是觀點有不同的地方吧了,
何必粗言穢語,
當然不聽,
便本著討論的態度,
把他們留言中的粗言穢語清除,
再替他們 post 出來,
還寫上回應。

他們竟然續繼來。
直至他們終於發現,
沒有了粗言穢語,
本是理據紊亂的留言,
實在難寫下去。

這些算是較肯說理的了,
有些勸不聽的,
還是要刪掉呢。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我比較幸運,只遇到一些不想看到的回應,通常我會低調啲,用會錯意或有禮貌的言詞答覆⋯⋯
然而雨兄所說的騷擾,講真,那些人文筆頗好,若不騷(show off)下自己多有料,不然做番個騷人墨客可好!

Unknown 說...

網上世界的人真是很難看得清的!

人在雨中淋 說...

前些時候聞你會暫停寫博,幾担心你不會來訪老雨,見你來,太高興了!
網上世界是有虛擬的一面,但亦有真摯的一面,對嗎?

人在雨中淋 說...

如今學乖了,連回應也懶寫,删除解決。
真的,那些人文筆很好,用字用詞令老雨吃一驚,所以有點惺惺相惜才好言相勸。

人在雨中淋 說...

騎騎!洪湟大俠的抽絲剝繭方法,最使老雨折服,那麼「沒有了粗言穢語,本是理據紊亂的留言」就原形畢露,老雨在大俠處留言,常戴戰戰兢兢.....咭咭!

人在雨中淋 說...

這看來是一個好辦法和唯一可行之法。

人在雨中淋 說...

慚愧也!多謝Shi來訪寒博,乜一家嚟晒潻,歡迎歡迎!

人在雨中淋 說...

是一塊淨土,還是一塊寸草不生的剩土。好心喇乖女,寫番啲文章,好讓亞爹唔使成日掛住你嘛!

五味軒 說...

其實在yahoo時期,已不止一次有些不文留言,有公開有私留,公開便馬上刪除,私留一概不回應,祗要一回應,便被他鎖定為目標,不停滋擾。

Unknown 說...


女兒不懂舞文弄墨, 生活也淨如淡水, 偶有怨氣不喜對人言, 偶有風趣事又沒甚麼大不了, 不如了.......了.......之, hehe

凌子卉 說...

百厭,說這班人有文化,實在太抬舉他了。我沒文化,也能說上幾句呢!請點按我的追憶篇,http://changhaii.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8.html
註:他那篇文,分明是在指桑罵槐。
這類人說自己是佛教徒,且在佛堂佛禮,口裡卻唱著long long ago ,最糟糕的是人家百事纏身,傷感時,他落井下石。
http://changhaii.blogspot.hk/2013/12/blog-post_1630.html
我在 yahoo 早就領教過了。可恨還不住口,反而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