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假如佛是真的存在

假如佛是真的存在



上篇寫了個極敏感話題,雨中淋只是很單純的想,用理據來解答一位網友對「佛教」的質疑,和解釋如果不尋求真實而去相信一個宗教,即使是正信的、導人向善的,信者是信之莫名,是盲目的信,也就是「迷」信。上篇寫的敏感就如其標題「假如祢是真的存在」;雨中淋沒有否定祂的存在,只不過說,如果祂是真實存的話,宇宙世間有全能的祂,絕不可能存在妖魔,而這些妖魔放出妖言惑眾的謬論;全造的祂為人類安排了一切,定不會有悲慘事情發生;人類在全愛的祂眷愛下,沒有這麼多的人間災難和悲劇。這些話題,雨中淋膚淺學識,是寫不出一個結論來。非但雨中淋答不出,一位牧師在南亞地震海嘯後亦嘆說﹕「真不明白主的旨意!」




寫「假如佛是真的存在」;先要寫「佛」和「佛教」是什麼,「佛」在「佛教」處一個什麼位置,「佛」是否也有全知全能全智全視全權全愛全造的能力.....主宰天地宇宙。

先要說「佛」是什麼,「佛」有十個德號,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調卸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然十個德號都有個因緣解釋,以人們最為熟識是如來、佛和世尊。「如來」則是對佛的總稱(暫不作詳解)。

佛教弟子多稱佛陀為世尊,佛教認為:在這世間,佛陀是最殊勝尊貴、最無上、最值得受人尊敬的導師,因以無漏智慧摧破煩惱成就無上等正覺,世間及出世間一切凡聖咸皆尊重!所以佛陀被稱為世尊。

「佛」這個稱號比較普及認知,佛的定義是;佛(巴利文Buddho)即覺者,因為智慧具足,三覺圓明,知一切法及一切行所以名「佛」,也就是了悟宇宙生命實相之真理(第一義諦, 注:諦解作真理)。此外,佛也能教導其他人覺悟。




佛教不以佛陀是獨一無二,大乘佛教承認過去、現在、未來,有著無量無數的佛陀,乃至相信三界六道所有一切的有情眾生,不論現在信佛與否,將來都有悟道成佛的可能,因為佛教闡明:佛陀是已解脫煩惱障和所知障的聖者,一切眾生皆有如來德相成佛的可能,但是必須通過修行,悟空性後再跟隨真善知識的教導修行才能解脫煩惱障和所知障。凡是圓證三身五慧、清淨圓滿即是佛,而成佛的教導就是佛教。猶如兩千五百五十二年前,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於此娑婆世界南瞻部洲的人間菩提金剛座上,示現圓證三身,即現證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證得無上菩提佛果。(上面提及的「賢劫、和娑婆世界南瞻部洲的人間」兩詞,對人們能較明白佛教宇宙觀和時間概念,容下再表述。)




由上面解釋「佛」開始,各位都會清楚知道;「佛」肯定不是個造物主,是由眾生悟道成佛,故此「佛」是已解脫煩惱障和所知障的聖者,一切眾生皆有如來德相成佛的可能。在世間,三界六道有情眾生中,人最具足成佛條件,其中幾點是有記憶、能學習、善思考。




在佛教經典中不難找到「三世諸佛」一詞,是指過去的佛、現在的佛和未來的佛。即是說現時人們認知的並不是單一位釋迦牟尼佛,是涵蓋三世之廣。大乘佛教最常提及的過去佛是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之前的燃燈佛,這裏不是介紹這位佛,而是說說「劫、和娑婆世界南瞻部洲的人間」兩詞,佛教對宇宙和時間概念。「劫」、佛經上解作時間,佛教中「劫」有不同演算法,有分為小劫、中劫、大劫三種的,演算法如下:自壽自十歲,百年增一至八萬四千歲為止,然後再百年減一至十歲為止,如是一增一減,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經成、住、壞、空,四中劫為一大劫,即一世界成毀的時間。出自《大智渡論




即小劫可換算為16,798,00020小劫為1中劫,即335,960,000年;一大劫等於四中劫,即1,343,840,000年。
也有以佛與辟支佛出世與否來計算的,分為「大劫」(mahākalpa)和「中劫」(antarakalpa)兩種,「小劫」同「中劫」。這種演算法的「劫」沒有固定長度,但80中劫即等於一大劫。上面所寫一大劫是十三億四千三百八十四萬年,比地球上人類文明只有五千年相距更遠,《起信論》曰:「而實菩薩種性根等,發心則等,所證亦等。此有超過之法,以一切菩薩皆經三阿僧祇劫故。」劫有大中小三者,此劫為大劫,故曰三大阿僧祇劫。上面所說的燃燈佛是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之前,比十三億四千三百八十四萬年還要早,相信人類還未出現於地球上,那麼疑問來了,前段還說,佛是是由眾生悟道成佛,地球那裏還沒有眾生,何來成佛。人類對宇宙的知見是狹窄,只知道地球存在,但現時科學家經已發現地球所在的太陽系、銀河系之外,還有很多很多外太空的星系。早在二千多年前,佛經上經已有「三千大千世界」記載佛教四大部洲是梵文的意譯,畧稱四洲。按《長阿含經》所說,人間有四個天下,亦即四大部洲。一是東勝神洲,二是南瞻部洲,三是西牛贺洲,四是北俱盧洲。在須彌山四方的咸海之中。地球只不過在南瞻部洲其中一個有人類的星體,如《長阿含經》所說人間有四個天下,即是說人類不是地球上獨有。那麽....佛的修行悟道成佛,亦並不是非在地球不行。





就在前文「假如祢是真的存在」一文發表後,有網友質疑宗教內一些故事的真實性,雨中淋曾這樣解釋:宗教現世時日已久,很多故事、傳說、行為、禮儀均與現世脫節和不能用現世知識來解釋,疑問一定會有,如果單憑對宗教的忠誠狂熱去相信,這是「迷信」,因為信之莫名




那麼「佛」與「佛教」之中,有否一些使人莫名之處呢?就佛陀出生的記載,經已看得出充滿宗教迷信色彩:在三千多年前,摩耶夫人夢六牙白象從右脅進入,因而懷有身孕。十個月後,夫人於回娘家待產的途中,於藍毗尼園,看到微妙芳香的無憂樹,便舉起右手攀扶,這時世尊即從夫人右脅降生到世間,並且向四方各走七步....  很簡單的便想到,人之出生,絕對沒可能由右脅降生,這個傳說是當年婆羅門教認為尊貴的人必是從右脅降生。另一個傳說是說悉達多太子降生後向四方各走七步,腳下步步均生大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一個初生嬰兒能自站立行走路,經已是奇事,更能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更使人難以置信。





宗教就是宗教,有很多東西教存疑地方,因為宗教並不是科學,用不着有理據去推論,不過由宗教歴史上面看,除了摩西在西奈山上接觸過「神」的光外,並沒有人真正「見過」造物主。釋迦牟尼在世,說法四十九年則確確實實有跡可尋。佛陀說法,重經教啓發而不重禮拜儀軌並禁顯神通;弟子聽法後,佛陀着眾樹下思考,與現時佛教有不同之處,主要原因是,佛陀入滅後五百年,婆羅門教復興,大量婆羅門教的教法咒語、手印、灌頂等滲入佛教(藏傳佛教)。佛教傳入中國(漢傳佛教)更將中國的地方迷信,燒香供果,家神土地,溶化佛教之中,還有禮拜儀軌、拜懺,超生渡死、敲敲打打等等,改變了原始佛教的本來教義。亦可以說現時漢傳、藏傳佛教與原始佛教背道而馳,而且越走越遠。




佛說的中心思想是緣起梵語: pratītya-samutpāda;巴利文:paticca-samuppāda),重要佛教術語,一切有為法都是因各種因緣和合而成,此理即為緣起。任何事物都因為各種條件的相互依存而處在變化中,這是佛陀對世間現象的成住壞滅之原因、條件所證悟的法則。




說緣起緣滅,究竟唸佛、誦經、拜佛有沒有功德?能求消災延壽嗎?這點可以說是本文「假如佛是真的存在」的重點,如果佛真的是存在,唸佛、誦經、頂禮拜佛,人在危厄時求佛加持護庇,佛慈悲一定能收得到,不過佛力是超越不過業力,佛的慈悲用不着人家唸佛、誦經、頂禮拜佛,早就將人類送到彼岸,佛的教化是着重人們自我解脫而並非倚仗他力(佛力和業力問題請容日後再寫)。那麼究竟佛是否真的存在,請容雨中淋用金剛經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29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無所知,無所求,一念向佛,佛即在心,心亦即有佛?
雨兄,佛說博大精深,末學不敢置喙妄言,但如是觀之,領悟的能有多少証道?

mayho 說...

隨緣便可

Stella Luk 說...

我信緣起緣滅,剛剛又遇上兩次緣滅!

wei-wei 說...

雨兄: 第一張相是你家裏供奉的釋迦佛嗎?銀色的好莊嚴啊!

匿名 說...

我比較愛佛.^O^.
飛鳥

人在雨中淋 說...

有時無所知比知還得安樂清靜,知並非全好事,如老雨般,知了煩惱起,是自尋的,但既然知道了也好,起碼能分辨事實。

人在雨中淋 說...

說得對,不過要看清楚這緣是善是惡,不隨緣也是隨緣,是嗎?

人在雨中淋 說...

宗姊云何此說,可告知否?

人在雨中淋 說...

是幅個上圖片,本來面目是金色,經處理改為黑白,故佛像呈銀色。

人在雨中淋 說...

飛鳥梗係做錯咗事,要蒙面匿名.....唔!報警至得!

red yellow 說...

一班朋友,
有信佛教、
基督教、
天主教、
回教,
以至一些民間宗教,
幸好大家沒有什麼爭論,
可能大家都不想
討論太多義理。

曾有提起過,
似乎大家都同意:

1.選擇宗教,很多時基於個人的經驗
2.也與能夠遇上什麼宗教,和聽什麼人介紹解釋,有很大的關係


wei-wei 說...

所知障=知了更煩惱。

wei-wei 說...

處理得不錯: 佛在雲端。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雨兄與Wei-Wei 所言甚是,正所謂煩惱皆因「強」出頭,知障便是理解與明白比別人「強」所得的懊惱!

五味軒 說...

看了這兩篇更加明白兄長不再踏足佛教場所的原因!

人在雨中淋 說...

‘所知障’是被自己原來的知識學問蒙蔽,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然後,以這個觀念的框架來批評、否定宗教,妨礙了宗教信仰的道德實踐和內心的體驗。他們自認為是站在純客觀立場,其實,局內人可能不客觀,而局外人不明就理的評論,也未必應能客觀。怕就怕所知不多而自以為無所不知。不但對他自己形成了障礙,也可能誤導他人而成為信仰宗教的障礙。

人在雨中淋 說...

其實老雨對其他宗教是抱着尊重態度,最近在生活圈子裏多了一批教徒,極徧激,用攻擊態度去評擊別人此宗教,使老雨想起往年網上發生的一件爭....

人在雨中淋 說...

佛教經已進入末法時期,這點不是雨中淋所說,現時的現象佛陀很早的時候經已說過。

五味軒 說...

我曾在一親戚的喪禮上,主家正進行頌經的儀式,死者女兒是另一宗教,她的教友在後排強烈訓示這些儀式沒用,一大番理論去宏弘揚自己的宗教,更去評擊正在進行的宗教 ,即使幾有道理,如此不尊重人,對死者更不敬,用攻擊態度去評擊別人宗教 ,此舉祇會令人反感,我對宗教認識不深,但佛教給人印象是慈悲,可包容尊重別教,而其他宗教似乎是唯我獨尊,容不下人,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宗教自由不應去惡意評擊別人的宗教,是一種尊重。

red yellow 說...

在儀式進行中,
這樣做,
不是宗教精神,
表面上是沒有禮貌,
內心是缺乏關懷。

沒有關懷,
怎能稱得上是教徒?

wei-wei 說...

佛教徒最緊要 以戒為師, 自我管束, 令自己身心清淨。

人在雨中淋 說...

說得很對,以佛所說的正法為戒,並非隨波逐流的世間法。

人在雨中淋 說...

假如神、佛都真的存在,祂們一齊在上面看看凡塵如老雨這樣的俗世凡夫,點諗呢?

Unknown 說...

厭星你好..你還有咁多研究..我不知你咁多呢..
佛教..道教..天主..基督..等都是導人向善..大家應互相尊重..

凌子卉 說...

佛即在心,心亦即有佛,隨緣吧!
百厭有猫猫給您!

Unknown 說...

山河大地, 無非佛身; 舉手投足, 皆是道場。

wei-wei 說...

Peter Yau, 說話滿是禅味!

人在雨中淋 說...

導人向善是功德,導人迷信是......
不單是宗教,人與人都應該互相尊重。

人在雨中淋 說...

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