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網上圖片


記得很年小的時候, 是四五歲吧, 有一位出家人到我住的唐樓化缘, 祖母打開門把一袋米糧给了這位出家人, 一向諸事八掛的我則躲在祖母的腿後面, 偷偷把頭探出來, 看看那位出家人的模樣。至今的印象經己模糊不清, 可能是我當年只是三尺童子, 仰望一個成人, 當然覺得是很高大。 那位出家人看見我那探出来的小頭, 想了一想便對我祖母說: 「老人家, 多謝你, 道我给你這小孩子幾句吧! 等他長大時, 你記緊要告訴他。」祖母始终没有告訴我, 或者老人家覺得太不中聽, 但不知為了什麽, 我自己竟然會記得, 可能是人家係話你的原故吧!

就是這幾句話, 影响了我幾十年的待人接物態度! 起碼我是在腦中的潜意識會這樣做!

長大了, 有了家庭。 在移民加拿大前夕, 遇上了一位懂命理面相等等的江湖術士, 寒喧一番後, 他突然說: 我贈你幾句! :「你眉疏, 眼细, 耳珠短, 想發財致富, 呢世冇你份。 你有當差命, 但沒有當差運( 當差即投身纪律部隊)。 不過你生命力强, 生活會平稳, 不愁飢餓。 最可喜的是你下巴肉厚, 必有晚福。」



講真在這位仁兄的贈言前, 我經己知道自己長相面醜! 有時一覺醒來, 對着鏡子梳洗, 霎眼看見鏡中人, 心中都會冒出「 乜邊個得咁樣衰」。 真冇辦法, 我不怨父母生得我眉疏, 眼细, 耳珠短。 人家說耳珠長是福厚, 以前很羡慕人家有長厚的耳珠, 自己則時時有意無意間拉自己的耳朶。 至今時今日才知道, 即使改變面相是改不了因果。



那位仁兄說的最合我意的就是「必有晚福」。 年越花甲的我, 是晚, 但不太晚。 晚福! 福在那裏? 每日都是日出日落, 車出車入, 649彩票沒有中過彩, 仍然住着那間在不断修補的房子, 孩子們都長大了, 他們住在家中好像是一間提供膳宿的青年旅舍, 遇着只是點頭微笑而已, 福在那裏?



   就在一九九八年認識了佛, 改變了對自己和人生的看法。相說「眉疏兄弟少」.... 活在衆師兄弟中間, 我有很多很真挚, 情如手足的兄弟姊妹。自2011年初開始寫博客,在這個虛擬的網絡世界,竟然給我認識了一班真誠能推心置腹的好朋友好知己。知足是福, 平淡是福, 健康是福, 最重要的福氣是我還有「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老伴!



幾乎忘記了告訴你們那位出家人對我祖母說的幾句話, 都話咗係老人痴呆啦, 你又唔信 出家人說: 「老人家, 你的孫兒生相奸險, 記緊告訴他若佢對人家好, 人家對他一定更好。」多謝大家對我咁好! 這是我的福!



本文2011318月刊於雅虎博客、現重新編寫再刊歌谷,藉此文祝各位新年快樂,事事遂意,身體健康!


27 則留言:

Lindo Mei 說...

平淡是福,能健健康康地活著也是福!
祝你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Stella Luk 說...

yeah!晚福的人生,2014已經開始!祝眉疏, 眼細, 耳珠短的福哥、Mei Lindo新年繼續進步,生活愉快!!!!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人的臉相好與不好皆沒法改變,但是相由心生,心好樣貌自然會好,那麼便應了那出家人的話。
新年好!在這裡祝兄新年快樂,闔家康和,事事如意!

翠兒 說...

祝雨大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平安是福,平淡是福,施比受更有福!
可以隨時穿洲過省,踩單車、羽毛球比賽......已經很幸福了!
我都好希望屋企是提供免費的青年旅舍,起碼證明我身體健康、生活無憂吧!

Unknown 說...

祝新年快樂, 也祝你有美好的2014年!

Bobby 說...

生得靚又點?我夠美麗啦 但喜動人。
正一美麗動人就是我

白田 說...

挽知心伴, 廣結朋緣, 可踏可打可寫, 是為"有幸".
幾十年後, 兩位人瑞, 笑嘻嘻的擁兒弄孫, 那纔叫"後福".
新年第一天, 還要埋首伏案, 不是太操勞了嗎?

五味軒 說...

祝兄嫂: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五姐篤信相由心生,掌紋都是展現過去發生的事,一樣會變,我掌紋都變咗,能夠認識到你亦是五姐的福氣!

蒲公英 說...

大哥,你沒有看我寫的面貌咩?T_T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Mei 咁遠水路嚟到寒博,帶嚟咁暖嘅祝福,也祝你新的一年事事遂意,身體健康!
宗姊,福仔祝亞姊青春常駐,生龍活虎,替大家影多的靚相,做多啲手藝示範,寫多的有趣見聞......咭咭!

人在雨中淋 說...

依家個樣叫做好番啲啲,冇咁難睇囉!
祝如心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人在雨中淋 說...

呵呵呵,剛剛去你度偷食,好彩你過咗嚟冇俾你捉到!
多謝翠兒,老雨常記 知足常樂,平淡是福,
祝翠兒好友身體健康,生活無憂!

人在雨中淋 說...

Kei,讀君一頁,如行萬里,祝就爾雅兄生龍活虎,為四方大眾網友分享那些廣闊旅遊見聞,並祝你身體健康,事事遂意!

人在雨中淋 說...

係囉,亞姨美麗動人,真嘅!
祝亞姨青春常駐,身體健康,笑口常開,繼績美麗動人......抱抱!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學長,信是有緣,埋首伏案為的也是這份緣,再操勞也甘願!
後福百厭還未有,兩兒子還未有着落何來有兒孫?依家享的是晚福,百厭常說此時沒有甚麼剩,剩下只有時間,希望能善用餘暉。
祝學長事事遂意,身體健康!

人在雨中淋 說...

也是你兄長的福氣!

人在雨中淋 說...

咭咭.....俾你將軍添.....睇過,不過唔記得咗添!弊嘞,番過去揾揾!
祝細妹身體健康!

Unknown 說...

換句話說: 雨大俠從此幸福了! :P
小時候也有媽媽的朋友跟我看相, 說甚麼已記不起; 反正說是有福。我就已經高興了一翻。爸爸說我鼻大似成龍, 那是不是也算是福? 哈哈!

Unknown 說...

嘩.............他那像出家人說的說話............一派胡言.................等我兜佢出大西洋...........哼.
話時話丫................我咁似亞爹.................咁................我咪又係奸險小人....................咭咭
亞爹要小心了 .......... KAKA

凌子卉 說...

出家人說的是哲理呀!普通人都會這樣說。

人在雨中淋 說...

咭咭,雖然百厭信佛,但唔多信出家人講嘅野....

人在雨中淋 說...

大家咁話,祝芬妮幸福!你問起百厭嘞,百厭唔識相命嘅喎.....不過,總之2014年大家都有福啦!

人在雨中淋 說...

唔係,百厭亞爹係個面相奸險,不過心地慈祥,百厭乖女都唔係奸險小人,只係百厭啲唧。

秋葉 說...

雨兄:感謝不棄,常來敝博過訪!祝雨兄雨嫂新歲萬福,闔府安康!
猶憶兄台第一次在菊主的博中,以自己面相自嘲來搭訕,阿姨有感,認為人不可以貌相,水不可以斗量!面相雖然是天生,
但可隨心改!若是心慈,自然會流露出一派瑞氣祥和之象。所謂「相由心生,相由心改。」是也。

Unknown 說...

師兄~改變面相是改不了因果是事實,不過了解~佛法~多少也知道怎樣去處理~因果~,從佛學上知識也可以~惜/積福~,至於能夠有多少就要看~真正智慧~了

人在雨中淋 說...

師兄,了解佛法也不能改變因果和業力,但可以在業碍現前樂於承受不起煩惱。

人在雨中淋 說...

有機會....上啲舊時照片俾大家比對往昔同現今嘅老雨有冇分別至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