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使命感

使命感

文章日期:03/21/2011 12:22 am







早上剛下了一塲雪到處還是白茫茫偶然車輛經過濺起雪花組成一張北國風光美麗圖畫。



今天是幼子從香港回家的日子心中總是惦掛着未知這位粗心大意的大個兒有沒有帶家門鎖匙久不久站在窗前張望。見有两途人踏着雪行近我家大門跟着門鐘便嚮起來趕忙把門打開叫門的是一位穿著整齊、和藹慈詳的老婦人和一位約三十歲的男仕。老人家介紹自己是Rita和她的兒子Ron, 是住在附近的鄰居。我微笑地問她: Hi Rita, what can I do for you? 打開了她跟兒子和我的話匣子。說着的時候天又開始洒下雪花飄落在母子的身上。



我起初還以為是鄰居有什麼社區新建議例如 [Block watch] 等等。 Rita 帶着微笑的問我:「你相信有造物主嗎?」解答了她們到訪之謎。我也帶着微笑回答她「我的信仰是佛教佛教說緣起和因果所以我不相信有造物主。」當我說到因果時, Ron 笑着說  Cause and Effect?  我曾看你們佛教的書。」我接着說「我也讀過關於你們上帝的書我記得和使我深思的是上帝試探亞當對自己是否忠誠給亞當吃蘋果的故事。」Rita笑笑說「深思?你說來聽聽!




「聖經上說上帝是全知、全能和全愛他沒理由不知道亞當定會吃那一顆被禁吃的蘋果。」 我這樣告訴Rita。她打開手上的小皮包拿出一本殘舊的聖經這聖經看來是被翻閱過很多很多次所以才顯得殘舊。她翻開了,很安詳的給我讀了一段。意思是說上帝試探亞當是否Love and trust God, 他告訴亞當這園子裏百千樹的實都可以吃只有一棵蘋樹的不能吃。Rita 讀完了小心的把聖經放回小皮包內然後對我說「上帝是曾經給亞當選擇的機會。」我不想跟這位虔誠的老人家爭辯我只是說Thats not the point!  Ron 接着他母親的說話 Kent, 你有孩子嗎你愛他們嗎我想你是一位好父親」跟着他告訴我一個比喻你愛你的孩子、雪櫃裏有一瓶可樂和一瓶鮮奶因為鮮奶較可樂有益你很想孩子取鮮奶而不取可樂但你還是給孩子自己去選擇上帝也是一樣給亞當一個選擇........... 




 我終於有點忍不住了我打斷了他的發言「請你等一等如你所說我愛我的孩子給孩子自己選擇是可樂是鮮奶因為我不知道結果和答案。但全知的上帝一定知道亞當會吃那顆蘋菓那可有給亞當一個選擇的機會呢?既然上帝是全知又為何要試探亞當的忠誠呢?就好像我這個“好父親”因為不信上帝死後會受審判入地獄上帝是全知道的他創造了這個“好父親”但有沒有給他一個選擇機會呢?那又何必做一個不信上帝的有缺憾產品,  而跟着又把這個 defected product 送入地獄呢?」 令两位訪客有點尷尬我心裏過意不去:「對不起我說了些使你們難受的說話我還有點事要做多謝你們!」跟他們握了手便把門帶上。




 雪越落越大我站在窗前沉思、 看着被雪蓋着的車道上两行足印…… 可能我是贏了這場“辯論”但是我佩服的是他們两母子對宗教信仰的忠誠和使命感。


14 則留言:

五味軒 說...

我身邊不論基督教與佛教,道教的朋友,他們似乎都有這種使命感,努力想帶我到教會或佛堂,道場,尢以基督教最熱誠,通街傳道,五姐搞不清分不清,一一推卻。

Stella Luk 說...

我也是,六年前我跟朋友上了三個月聖經研習班,有一堂我和代師母堂的導師有爭論了!在教會也曾上過幾次禮拜始終找不到令我留下的感動位置。

seethrough 詩庫 說...

雨兄:
來客信奉之教義乃「唯神論」, 並未諳「放下」這個`佛教' 真諦?

人在雨中淋 說...

答兩位,如果要宣揚宗教,信不信由的話,是沒有問題,如果要强加或勉強人家,或者已知道人家信仰而要改變人家信念,這樣做就不太適合了。

人在雨中淋 說...

宗教是唯心的,信則「有」不信則「無」,如果宗教典藉合乎哲理邏輯,可信性會較高。佛教被滲入地方迷信太多,只有南傳佛教比較完整,中國的佛教大多與原始佛教背道而馳,雖然佛說是緣起緣滅,但乃是可惜啊!

seethrough 詩庫 說...

雨兄:
這正正是「和而不同」之可貴處!

Unknown 說...

百厭星你好..哈哈..
其實不論是..天主..耶穌..佛教..道教..都是導人向善..應互相尊重..
有次在公園休息..有幾人來傳教..叫我們去教堂..被我先生滔滔不絕地...講反轉頭...
其實我們是沒有信仰的..家族內不同信仰都有呢..

凌子卉 說...

宗教信仰是自由的,如果因自己對信仰的使命感強拉人進入你信仰的宗教,結果必是適得其反,令人反感之餘,還傷害了宗教教儀,還會把如此舉動,冠於「邪教」的不幸。在香港也不時有人上門傳教,我多數讓他留下小冊子打發他。

飛鳥 說...

我最怕朋友對我說教..

秋葉 說...

自小有入教堂,唱詩歌。亦有跟朋友去基督堂,或天主教堂聽講座。但一直沒有受洗禮。
最終喜歡看佛經書,亦見得因果報應的現實多,覺得佛的學說最好。

人在雨中淋 說...

別勉强人,這是對人家選擇自由的尊重。

人在雨中淋 說...

大佬魚你好哈哈.....
冇宗教信仰,或者深信某一個正信宗教,這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內心世界對正確錯誤的把持能力。看佛寺好大喜功,越起越大;傳道人涉色情案,這不是更使人痛心嗎?

人在雨中淋 說...

所以百厭唔對你說教....朋友嘛!

人在雨中淋 說...

說實話,百厭多年沒有去佛堂、佛寺,因為所見的佛教與佛所說的,背道而馳,而且越來越遠.....現時百厭只學的是南傳佛教,比較接近原始佛教,即「佛所說」的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