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出自中國歴史上南北朝時代,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國號為「梁」,解作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整天)工作打好基礎。


春天的腳步今年似乎慢了一點,農曆立春二月四日才來臨,春節到二月十九日才光臨大地。回顧將過去的甲午年,雨中家很大變化;大公子卓籃因方便上班搬出,又剛巧雨中夫婦萌念多置一個物業,這順理成章大公子成為雨中家第一位租客,幫補一下供樓按揭。話未說完,二公子雋藍只給兩天通知,今日又搬離雨中家,所持理由與他哥哥一樣,看來也很合理,因為他在商業中心區工作,離家差不多二十五公里。這個二公子性格,就像他老子,牛脾氣,自己事自己當,一個人收拾,一個人搬上自己車子,分幾轉螞蟻搬家,雨中先生看見這孩子,彷彿看見自己年青時的影子。雨中夫人當然放心不下,除了用得上的、用不上的煲筷碗碟,水壺茶杯為兒子收拾了一大箱,還對兒子千叮萬囑。轉個頭來對雨中先生說:「大兒子搬出沒這樣感覺,現在小的搬了,放不下啊!真是孻仔拉心肝!」真像當年雨中先生搬離母親時的歴史重演。雨中夫婦也知道,兒子經己三十多歲了,有自己的前程和理想,要自立了,這就是人生的歴程。



雨中大宅由這個晚上開始便剩下雨中倆老。記得白居易的「鳥詩」嗎?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泥銜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說說雨中夫婦全退休後,生活上的變化;朝夕相對,很多事會觸發不同意見及處理方法,也很多時候在性格方面要重新磨合,以前覺得算不甚麼的事,今天看起來竟然如斯要命。幸好,雨中大俠功力幾十年來沒有甚麼成就,一門「忍讓」神功雖然未臻登峰造極,但仍有多少火候,忍得的便隨它去吧,忍不了的也隨它而去!



所謂「天無絕人之路」,雨中先生得知自己患上了高血壓;以前雨中大俠血壓偏低,堪稱一絕,上壓經常在110115間,而最重要的下壓經常低於75,脈搏每分鐘45,這麽低可以說是自小開始多運動成果。朋友!血壓高了還稱得上「天無絕人之路」?待老夫慢慢道來。



醫生告訴老雨說,血壓如今暴升至165,下壓也不示弱上升到95。在醫生建議下,到化驗室被人家像吸血鬼般抽了幾管子血化驗,最終答案是:朋友,血糖高於標準1度,有糖尿病徵兆。甚麽?雨中大俠身體强壯見稱,高運動量,十多年持素,還有一位日夜嚕囌着吃要健康的私人看護雨中嫂子,竟然會有糖尿病?沒錯!錯的不是別人而是雨中大俠。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老雨近十多年來除不吃腥葷外,絕不擇食偏食,而自少貧苦原故捱過餓,定要一家人吃飽,未退休前,怎樣趕忙都要跑回家為妻兒弄一飽餐。老雨吃飯也比家人還要多,似是用一滿口的飯去彌補童年的遺憾。甲午年的九月,警鐘響了,猛然回首。



本來一頓吃三、四碗飯,一下子減至半碗,本來不擇食(並非不吃),對甜類食品不再沾唇。雖然如此體重仍然偏高至165磅,醫生轉介老雨参加一個共三天,每天三小時有關糖尿病預防和治療課程,看來不是嚴重而是「嚴」正「重」視這個病患。與此同時,雨中大俠心中開始下個决心,要堅持改變這個生活習慣,用另一個生活方式取而代之。記得雨中夫婦開始「下水」嗎?當年的雨中水怪,初跳入泳池,游得半個塘,嗆水扯氣辛苦不堪。結果?四個多月的堅持,開始時,游五分鐘經已想放棄,慢慢的捱過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到現在可以連續不停一小時;由開始全是胸泳(蛙式)到現在可以與爬泳(自由式)参半;由開始只能一次游五十公尺,到現在可以連續游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公尺;體重由開始165磅減至148磅,距離雨中水怪自己定的目標145只差3磅。腹上腩肌消失了,手臂上的蝙蝠翼不見了,肩膊和兩脇的脂肪也不知所踪,看起來消瘦多,但六十五歲了,精神還可以。第一次到糖尿病支援中心上課,護士替雨中老先生量血壓,上壓125下壓75,脈搏45(運動員標準),血糖測試4.5(並不是空腹),比正常標準還要低1.5度。中心的護士看了老雨填寫有關日常起居食用的問卷,她說:「你不用再來了,因為你走在正確的途徑上(you are on the right path)。」



老雨沒有甚麼了不起,只有一股牛脾氣,這就是堅持,而這份堅持使雨中嫂子也折服,豎起兩拇指(two thumbs up)。雨中嫂子當年是雨中水怪首徒,她也開始身段上有成就,磅減了,脂肪也消失多了。老雨還有些教練氣概,傳授了些水中暢泳消脂有効方法,看來進展極佳。但.....任何方法都要持之以恆,這就是堅持!

送你一幅老雨減磅後自拍照,穿背心唔係唔想俾你睇啲肌肉,而係唔想「兩點畢露」唧



22 則留言:

五味軒 說...

亞五都給 大哥two thumbs up!

秋葉 說...

嘩,臂肌咁發達!做舉重,或當打手都得啦!

Stella Luk 說...

嘩嘩嘩嘩嘩嘩嘩嘩嘩嘩!比媲筋肉人~~~高文安!!!!!!!!!!

秋葉 說...

老兄,你都好似有條事業線喎,用筆加深劃一劃,就得嘞。呵呵!

wei-wei 說...

大力水手呀 !

翠兒 說...

嘩!真係成個大力水手咁喎!
大俠:血糖不是越低越好,小心血糖過低呀。

人在雨中淋 說...

呵呵!多謝亞五!‧

人在雨中淋 說...

手瓜起展,食飯唔駛俾錢!打手不如做衙差,做過啦,唔好玩嘅!

人在雨中淋 說...

高文安?邊個嚟架,佢有百厭咁「大隻」,有冇百厭咁老吖?真係!

人在雨中淋 說...

退咗休咯,仲要事業嚟做乜,劃條係有乜用呢,盞俾人話:「呢個老蚊公變態嘅!」仲衰啦!

人在雨中淋 說...

大力水手隻手臂係劃出嚟嘅,百厭隻手瓜係練出嚟,有血有肉架.....

人在雨中淋 說...

下次擔番個烟斗影番張睇下似唔似至得。
雨中大俠血糖唔會過低嘅,依家開始食番一碗飯嘞,就係因為血糖高引致血壓高,所以要控制同減小糖尿病成因,要戒糖,嗚嗚!

秋葉 說...

得罪晒啦,要你做打手。你咁有文采,早已經封咗你做”南海十四郎”啦!

秋葉 說...

講吓笑啫,你都安享退休生活啦!不過慌你話我唔識乜嘢叫做事業線啫。見雨中兄生得咁後生,一啲老態都冇噃。少擔心!

wei-wei 說...

我最近的驗血報告話我血糖超標, 於是粉.麵.飯都要減半, 我是吃長素的, 日中三餐都食唔飽, 好慘呀 ! 嗚 嗚 嗚.......

Unknown 說...

你很有型呢!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mayho 說...

大力水手加油,澳莉花遲D過來找你,keep住.......keep住

人在雨中淋 說...

係呀!起先嗰個多月,一次過由三四碗飯減到得半碗份量,晚晚餓到瞓唔着,不過終於都克服咗,依家可以有一碗飯食,好感恩咯!

人在雨中淋 說...

老啲囉,冇所謂啦,人梗係一年比一年老嘅,隨遇而安啦!
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人在雨中淋 說...

快啲呀,大力水手話驚keep唔住呀!

red yellow 說...

雨兄,
勁!

Unknown 說...

一頓吃三、四碗飯<<<<<<<<<<<食咁多.....食貴曬D米呀......... ; )
兩位哥仔搬曬出去, 好囉, 我可以霸曬間屋打橫訓都得啦. 咭咭
亞爹係加拿大水怪......屎不知, ( 唔係史畢茲) 一笑
可惜個女唔識游泳. 羞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