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學習哭泣」



教宗:人類破壞環境就是背叛主
01 - 19 00:03



 (星島日報報道)教宗方濟各昨日介入氣候變遷和環境議題的全球辯論,指人類正在摧毀大自然,違背主要求人類作為造物者管家的呼喚。方濟各到馬尼拉一所大學演講時,四天來第二次提出對環境的看法。他沒有讀完事先交給大學的演講稿全文,因他聽了一個曾是棄兒的女孩訴說她的故事後深受感動,臨時起意更動內容。教宗演講稿說:「作為主造物的管家,祂要我們讓地球變成人類大家庭的美麗花園。當我們摧毀森林、蹂躪土地、污染海洋,我們便背叛了那崇高的呼喚。」

圖片及註釋取用自新浪網頁,簡體文字未與更改


12岁女童帕洛马尔在活动上问道:“很多儿童被父母抛弃,卷入毒祸和卖淫。天主为何会让这些事发生在我们身上?那些儿童又没有做错,为什么这么少人帮助我们?”

帕洛马尔说到这里泣不成声,教宗其后抱着她安慰了一会,在讲话时舍弃大部份预早准备好有关环保的讲稿,即席响应帕洛马尔,很感慨地说:“她提出了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全场只有她这样做,她甚至不能用言语表达,而是用眼泪。”




菲女孩泣問教宗 主為何容許雛妓
01 - 19 00:03



 (星島日報報道)教宗方濟各星期日下午在馬尼拉著名的黎剎公園主持大型露天彌撒,估計有多達六百萬人風雨無阻參加,破了教宗主持集會的人數紀錄。主持彌撒前,一名十二歲女孩流著淚問教宗,主為何容許孩童成為雛妓,感動了方濟各,擁抱她並呼籲全球「學習哭泣」,替數百萬名窮困、飢餓、無家可歸和受虐兒童的苦難哭泣。


遭父母棄養的女孩帕洛馬(Glyzelle Palomar)曾是教會慈善組織收容的孩童。她周日於馬尼拉一所天主教大學的儀式中,在台上發表這番言論,當時她旁邊還站了一名同樣曾是無家兒童的十四歲男孩。帕洛馬向教宗說:「許多孩子被父母遺棄。很多人成為受難者,許多孩子被捲入毒品和賣淫。為甚麼主允許這些事在我們身上發生?這些孩子並沒有犯下甚麼罪。為甚麼只有一點點人幫助我們?」她崩潰大哭,七十八歲的教宗將她擁入懷裏安慰她。



之後教宗摒棄了事先準備好、原擬用英語讀出的大部分講辭,改用母語西班牙語即席表達他衷心的感受。教宗向台下三萬人說:「她是全場唯一一個人提出這樣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她甚至無法用言語完整表達,只能用淚水。你問題的核心……幾乎是沒有答覆的。」



方濟各教宗通過英語翻譯告訴信徒:「孩子們為甚麼受苦?我要請大家捫心自問,我學會哭泣了嗎?當我看到兒童捱餓、吸毒的街童,以及無家可歸、遭棄、受虐、遭社會奴役的孩子時,學會替他們哭泣了嗎?」他呼籲全球「學習哭泣」,替數百萬名窮困、飢餓、無家可歸和受虐兒童的苦難哭泣。聯合國表示,菲律賓街頭有一百二十萬名流浪兒。
該儀式過後,教宗到黎剎公園主持大型彌撒。



筆者註:看了上面兩篇報導,連教宗都說「幾乎是沒有答覆的」,老雨那敢妄言,不過這些問題,曾經引發過老雨深思... 假如衪是真的存在,這是人類「違背主要求人類作為造物者管家的呼喚」,是人類自己作的惡業共業,是與衪的旨意背道而馳。另一個問題是....



11 則留言:

五味軒 說...

與衪的旨意背道而馳,即係話唔聽話就罸?

Stella Luk 說...

可以罸就好了!
很可惜,自康泰事件之後,呢個地方又另一件令人感到希唏噓的事!
方濟各教宗,學習哭泣後,事情可以扭轉嗎!

Unknown 說...

在菲律賓. 作為一個天主教為主的國家. 教義不讚成墮胎. 但人民卻喜歡任意的性行為.三十多歲的女士是婆級的比比皆是. 不墮胎那孩子便生了出來, 天生天養.
十多歲已經有多次的拍拖經驗. 在離離合合中誰要養前度留下來的呢. 他們也不甚介意什麼關係. 只要當前快樂便可. 其民族樂觀性格也不是我們可以真正理解.
不是我們不懂哭. 我怕哭斷了腸也幫不了他們. 要救應該由自己開始吧. 對不?

春日鳥 說...

對於幾乎沒有答案的問題,教宗沒有迴避。他放下原先洋咩灑灑的文章,也沒有隨便說個答案。
他的斥責卻就是回答。

red yellow 說...

值得想一想,
究竟是誰,
抑或是什麼做成的?
.
創世記一章28節:
.
「神就賜福給他們,
又對他們說:
要生養眾多,
遍滿地面,
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裡的魚、
空中的鳥,
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
是不是治理出了問題?
怎樣的治理才合乎聖經的要求?

Unknown 說...

百厭星好..環境被破壞得七勞八傷了..悲慘世界還那麼多...誰能主宰..

人在雨中淋 說...

兩位都錯了,是人類有「原罪」,人在世是受罸!男盜女娼、天災人禍是上天的懲罸。奈何

人在雨中淋 說...

方濟各更以一名曾七次剖腹生產、仍懷有第八胎的孕婦為例子,她稱這是「相信天主的安排」,但教宗認為這其實是「不負責任」。......究竟是誰不負責任呢?

人在雨中淋 說...

教宗是位極具智慧的人,他很聰明地迴避了一個沒法解釋也沒有答案的問題,不單這樣,還維護了上帝的尊嚴。

人在雨中淋 說...

這也是方濟各說「幾乎是沒有答覆的」,因為牽涉到宗教的問題核心﹕「相信天主的安排」,似乎還是聽教宗的話「學習哭泣」好了!

人在雨中淋 說...

你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