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下雪了

下雪了

姨甥女結婚,雨嫂與兩位公子一起回香港走一轉;自兩小子要過獨立生活,分別搬離雨中家後,屋內少了很多走路似地震,音樂似行雷的年青人行為,只得雨中夫婦兩人,朝見口晚見面「冇乜兩句」。是次雨嫂一「喜」之下,帶埋兩公子回港,雨中家顯得更靜、更靜......


「沒有雨嫂在身邊的日子」,老雨盡量安排自己日常生活,打波、找朋友吃飯、日間有會議要参加的從不缺席,花晚間時間寫博客到天明,這樣做可能是告訴自己「十數天很容易過啫」。雖然每天都會用Whatsapp或寬頻電話與雨嫂聯絡,無奈心內還總是有一種冷清感覺。講笑的說﹕「每天見住好煩、一日唔見仲煩」,可能是近五十年共同生活,互相扶持創造了一個家,在生活上由兩個完全不同性格、教育水平、思想方式和生活形態的個體,通過討好、讓步、賠罪、體諒、理解到融合,當然過程中有爭吵、打駡、掟東西、發脾氣和黑臉,最終全都是老雨無條件投降和無可選擇的妥協,因為這是一個「家」。


可能你也有共嗚.... 老雨每當和雨嫂有矛盾爭執後,冷靜下來後,總會這樣想,有時也會將這個想法告訴雨嫂:「本來是我們的,但我們不懂珍惜,捨掉失去的柬西可能永遠不再屬於我們,即使能找回來,可能經已不是原來的樣子,脫色了崩缺了而不能彌補。」千萬別「贏三分鐘的口角,輸了一個家」,這就是老雨投降和妥協的唯一原因。



「沒有雨嫂在身邊的日子」,老雨很久沒有這樣勤力寫博,話題離不開近日港事,幾乎三數日上一篇,其實香港之亂老雨都好厭倦,雨嫂亦帶回香港網友寄語,大家都看厭了!不過有些說話和有些資訊如果不寫出來,自己心中確感難受,希望香港這些日子快些過去吧!




「沒有雨嫂在身邊的日子」,老雨厨神沒有下過一粒米下鍋,在超市買了韓國辣麵,意大利簿餅,芝士餃子,求求其其又一餐,是是旦旦又一日的過,終於盤點一下,原來吃了這麽多垃圾食物(junk food)進肚子裏。八份薄餅、八個辣麵,兩包兩磅裝芝士餃子,噢!終於有位打球好朋友,她煑了很好吃的東西,用盒子裝好給老雨吃。這是老雨「沒有雨嫂在身邊的日子」,變了「廢老隱老」,噢!



好了!雨嫂一眾自香港回來,亦帶給了温哥華四五年來的第一場雪..... 地球暖化,溫市有很多年沒有落雪。十二月三日的天氣報告說,來臨的週末,一股寒氣流自育康地區南下,星期日晚上温市會下雪,星期一開始氣溫將會降至攝氏零下四度,並政府同時向駕駛者發出「降雪警告」(snow warning




本地人很有本事,從天象可以知道會否落雪。這照片影在星期日黃昏,似會下雪嗎?




有些本地人能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告訴你明天下雪了。可能他們在吸入的空氣中感受其中的濕度吧




果然,星期日晚上天開始落雪,老雨心中正滴咕着,明天早上要開車到機場接雨嫂,要在濕滑的雪地上駕駛,少些心血也不成,幸好翌日早上雪停了




行車道還是乾爽,但天氣報告說未來的廾四小時還有雪,降雪警告還有效。(笑話:有位老婆婆聽了天氣報告後,指着電視的天氣報告員問她的孫兒「他是誰,為什麼個天要聽他的話?」)




時間剛好,接雨嫂回家後,風雪交加




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鵝毛大雪」




一整晚斷斷續續,頻密但不算是暴雪,加上市政府有準備,鏟雪車穿梭往返清理灑鹽,今天早上路面經已清理頗好




各家自掃門前雪,政府有法例在雪停的廾四小時門,屋主或住户要清理一條行人通道給有必要行近或經過的行人(如郵差、訪客)使用,要不,如果沒有清理而導致他人滑倒受傷,是屋主和住户的責任




一把膠雪鏟和一把鐵冰鏟是必需,很多時候雪被壓實後成了冰,很難去除,所以要鐵做的冰鏟將冰刺碎才用雪鏟移走




市政府的鏟雪車只會將馬路上的積雪往邊推,要方便自己出車,要清理行車道與馬路的交接處。由開始動手清理到達標要求完工,通常要個多小時,上年紀或心臟有隱患人仕很容易出意外,因為雪後天清,氣温極低,每口氣吸入都會打個寒戰,不穿厚衣不成,穿厚衣動作緩慢所需時更長,加上外寒身燢,老年人往往因此出事




還要清理去水道(流水綫)上的冰雪,否則屋前常貯了一氹水,晚間結了冰便很危險。在清理車道鏟雪時,會將冰雪堆高起來,不是宣示主權,而是不希望別人的車輛停泊在內,因為馬路前有一彎,天雨路滑時發生幾次交通意外,快車掟彎失控,雪地更危險,所以故意將冰雪堆,免車輛停泊被其他車輛跣呔撞及




防盜攝機載了雪帽,昨晚雪密但不大,否則冰綾處處




以前剛抵加國時,真的是「道不拾遺、夜不閉户」,治安很好,隨着社會變化,賺門入屋行劫案多了,幸好這社區還算太平。老雨在屋角加裝了馬眼鏡,在有陌生人問門時可以觀察外面週邊環境是否安全。自拍... 咭咭




後園一片被白雪覆蓋着,表層被太陽晒溶成冰,腳踏下去冰裂「架架」作響,老遠便給人聽見




 太陽下的雪地,表面很像波浪起伏




厨房的大玻璃反影後園景物、倒影成趣




終於全部完成了,鄰居打趣的跟老雨說:When will you get mine done?(你幾時會替我做呀),跟着說:明天還要下雪呢!




很喜歡這裹的景色,很寧靜祥和




很奇怪嗎,為什麽最後會出現一個水龍頭?原因是這個是室外用水的來源,用來淋花洒草,但冬天沒有用場,很多居民將它從室內的水制關掉,然後放走水龍頭內的水,如果忽畧或忘記了,銅制的水龍頭在寒冬將極低的寒冷傳入使室內水制前的貯水結冰及澎脹,水管破裂,一發不可收拾,這是一個很基本冬前指定動作。

好了,交功課!希望日後唔好咁悶「廢老寫廢話」,寫多些這類生活點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