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

又是再說香港近事……數日前立法會財委會被陳鑑林議員出「怪招」剪布,打個泛民「措手不及」通過了高鐵撥款議案。

如果你真是這樣想,便是大錯特錯了!



立法會內的「五棍」會這樣順攤,給政府通過這個撥款嗎?等一等…… 五棍是什麼?是政棍、狀棍、惡棍、騙棍和攪C棍,名稱是污濁了一點,如果你細心想想,可以見這群五棍議員的確存在立法會內。指名道姓就不必了,大家心知肚明是有所指……要不,便算是老雨這老鬼,生安白造編出來給大家「得啖笑」好了!



問題是;如果大家想是「措手不及」,怎會是大錯呢?記得建制議員在表決「政改」時,「等埋發叔」的笑話嗎?這次是泛民「等埋發叔」的第二創作,是個翻版。大家猜想一下如果是次撥款不通過,對社會影响有多大。由於工程全面停工,政府要賠償給承建商,在工程停工期間各個地盆保養的開支等等,是會遠遠超過現時要求撥款的近二百億港元。不單是從這個數字上看,如果今年九月,另屆立會選舉後,新一批議員再經允長的審議通過撥款,即使工程重新上馬,以年多後的材料、工資通漲,可能是兩三倍於現時要求的撥款。



公民黨這班「政棍」和「狀棍」經過上一役……「珠港澳大橋環保報告」,公民黨攪了一個居屯門目不識丁的無知老嫗,入稟法院要求司法覆核(對不起!老雨又一次「狗眼看人低」,或者這位老嫗不識字但對環保有獨特認識),工程延誤年多,至開工建做時,工程費用飊升比原來的多了六十多億。他們知道如果這次不通過撥款,肯定要算在他們頭上。回說高鐵工程,再深入些看看如果叫停,很多有參與工程的公司、人員、工人會倒閉裁員失業,估計受影响包括家庭在內兩萬至三萬人。泛民議員每月穩袋十多萬公帑,他們誰會在乎,他們在乎的是如果否決或繼續「拉布」,拖垮了高鐵工程,肯定他們會是天怒人怨的千古罪人,下屆立會議席還會垂手可得嗎?「人不為己、天殊地滅」,何不來個順水推舟,借勢讓撥款通過,繼而做戲咁做將矛頭指向陳鑑林,大駡卑鄙無耻,劉慧卿說是「議會暴力」(誰曾在立會衝擊?真廢話),何秀蘭、毛孟靜甚至熱淚盈眶,扮花旦做場好戲,心中其實感激到不得了,想請陳先生吃飯,這麼好的下台階,既代表了逢政必反的「民意」,又無損自己「尊嚴」,在「政績」上又加了分。君不見陳鑑林說:「請反對的議員舉手」,泛民議員個個站着呆若木雞;剛才還衝擊主席台,佔坐搶咪撥墨水,當刻竟然沒人舉手連叫一句「反對」都沒有,不合情理吧!



泛民的拉布經己成被笑柄,不是「笑話」的笑,而是「耻笑」的笑,他們唾駡高鐵是「大白象」工程,對呀!對於他們說來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這些「五棍」議員未來餘生可能沒機會乘搭,他們還想和還能返大陸嗎?記得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地鐵開始動工,交通很擠塞,處處工程影响民生,當時也有人抱怨說地鐵尾大不掉,勞民傷財。但看四十年後今天,地鐵取代了巴士小輪成為香港的主要交通工具。如果四十年後,老雨仍健在,咭咭!真想看看如果在香港上高鐵要多少時間可以抵達巴黎。




好了,花了這麼長的篇幅說香港高鐵,而內裏有質疑的「一地兩檢」,這種做法是否合理、是否算是跨境執法,有沒有「有例可緩」?有!老雨有一輯照片是加拿大温哥華國際機場和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都有美國邊境,入境和海關人員,在加拿大這邊的機場內執法,進行「一地兩檢」,美加是兩個獨立國家,在加國的土地上,美國在這兩個機場的規劃定的辦事地點執法,其定義上加拿大公民或其他遊客,進入了這個規劃定的辦事地點關卡,便相等於進入了美國。這兩個不同的政治實體,也是立於世界先進國家之前列,況且可以這樣跨境執法,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份,為何不可以?泛民要學西方的自由民主,那麼加美實行多年的「一地兩檢」則要揹於門外,還是孤陋寡聞呢?




加拿大温哥華國際機場



美輪美奐的印第安人雕刻



候機室前優雅的咖啡茶座



多姿多來的印第安人蒲滕



銅的雕塑



還有在候機室內風趣幽默的展品



加拿大公民自己用加國護照辦理入境及清關手續



現時的入境大堂經已沒以前那麼人頭擁擁了



出境通道上悠閑的咖啡座和商店



來去匆匆



温哥華國際機場入美國境的離境入口



前行不遠就是規劃定的美國入境管制區,也就是美國領土



 這個平面圖上左邊有片加拿大楓葉國旗,而右邊有一片紅籃色的美國星條國旗,這一區就是美國入境管制區



海關和入境人員「跨境執法」的地方。




 這是温哥華國際機場,說是美國人員跨境執法,但定義上,他們工作的位置是規劃定的美國領土,所以並非跨境。



這是多倫多皮爾遜機場,也有同樣如「一地兩檢」措施



也是多倫多皮爾遜機場圖片



很清楚了吧!還反對什麼呢?



歡迎來到在加拿大機場的美國領土


Passengers traveling to a U.S.A destination from YVR must go through U.S. Customs and Immigration at the airport. The United States Customs and Border Patrol (USCBP) is the agency responsible for the U.S. customs and immigration process for U.S-bound travelers at YVR.

US customs is operating on foreign soil, unlike a land crossing where you are actually in the US by the time you get to the customs booth.

From: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YVR)  offical web




6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早在1989年第一次我從溫哥華搭機去三藩市,是因沒人告知是一地兩檢,待我抵達當地並拿了行李,那時還攞烏龍的大找入境海關呢!

秋葉 說...

雨兄寫得清晰而中肯,十分好!

Stella Luk 說...

飛仔宗弟博學識廣,言論中肯!

人在雨中淋 說...

來了加國近三十年,只去過美國三次,美國人很自大,所以我冇乜興趣落去。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秋葉姨來看百厭的殘文,我只希望持個公道,的確咗班議員有事不議,白收人工,破壞香港福址,無奈.....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宗姊,咁大頂帽去邊度買架,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