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零下五度踩單車


今天是2016年1月2日,先與大家拜個年,祝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安和自在!

一早起床,睡眼惺忪看看寒暑表,室外温度……只有攝氏負五度,嘩!很冷呀!近一個星期每日都天色晴朗,冬天如果天上無雲,陽光普照,未必是暖和,因為如果是天陰,厚厚的雲層將地上的較暖空氣保護着,晚間不會流失。如果日間是晴天,你只會在太陽直照下感到温暖,要是在太陽照不到的地方會很寒冷,因為晚間沒有雲層,日間留下的暖空氣都在黑夜中消失了。



起床第一件事是飛撲入書房,開啓電腦查閱電郵,看看車友有沒有留言…… 沒有!開手提電話看Whatsapp,也沒有!噢……弊了!這麼寒冷,怎樣踩單車?為何沒有人說取消呢!媽呀!




一個星期前,車友們看了天氣預報說,近兩星期日間天色晴朗,大家都在想,如果要踩單車,出發時間約在近中午十一時,天氣不是和暖些嗎?大家的想法一致,便約好了今天作2016年首次出動。



反正約好了,守時守約是最重要,穿好耐寒戰衣,戰車安排好,一次又一次檢查保暖手襪,保暖鞋套和保暖頭套。上車準備開往集合地點



車咪錶板顯示車外温度是負2.5度……雨中先生是人生第一次在這低温下去踩單車。



開車前往集合地點,越行越感覺不妙,因為本來天睛應該是天朗氣清,何來會如此昏暗?



路上濕滑,積水冷凍成冰,看似是水,但實際是硬冰。這稱為黑冰(black ice),不小心開車會跣呔打滑,不小心行路會跣腳跌傷



我們也不孤獨,有比我們更硬頸(die hard)的人準備去用爬山單車征服冰山。




是次早應該取消啦,只得三個人出現,chicken(其實老雨都想揾個理由藉口潛水,真的寒冷嘛) 老雨一貫作風逞強帶頭,在橋頂等候替兩車友拍照



今天路線是郊野公路,廣濶鄺野氣温特別低,車友的單車導航表顯示只得攝氏負五度,此刻老雨手指和足趾都凍得發痛。



橋上單車徑的左側,看起來與積水無分別,實際是凝結成冰,不小心踩在上面,跣呔炒車,很危險



抵達中途站,在咖啡店飲咖啡休息,單車停在外面,靠着的鐵椅子早已掛冰處處



聖誕過了,還留着一些供人家拍照的道具,來一張別浪費



老雨「大個仔」,當然不玩這「幼稚」遊戲,拍一張嚴肅近照,經過休息,指尖趾尖開始回復知覺,知到二十個「小矮人」還在。其實手和足尖是距離心臟最遠,所以最早會覺得凍痛。你估老雨穿了多少件衣服保暖,不瞞你說,只是三件,一件是夏天的戰衣,最外你能看見的一年四季都用得着的風褸,中間那件亦並非「天蠶衣」之類,只不過是不透風的樽領運動衣。它膠質很高但薄而柔軟,很適合户外穿着




這張照片比較容易解釋為什麼天氣睛朗,但天色會這麽的差;右上角是太陽,灰暗的是霧,太陽熱力照射在大地與冷凍的空氣形成了霧,似乎是冷空氣太甚了,太陽穿不透寒霧,天灰地暗。在咖啡店內的温度表顯示仍是負五度……雪!凍呀!




起先還在埋怨這麽冷還踩這見鬼的旅程,看以下的幾幅照片,身處其中,彷如在一個安和自在的世界之中,是另一番的享受



整個大地像塗上了純潔的白色,世界本來應該是這樣,人類本來也應該是這樣



對此景色,感懷各位遠方朋友; 能與你同行,亙相尊重,不分彼此,是老雨的福氣



朋友; 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老雨衷心送上無限祝福




是日路程不長,只是28公里,但起先的埋怨,凍痛被美麗景色一掃而空。抵家後把戰車卸下,見車身坐管處仍凝聚有地面濺上的水成為的冰粒,寒冷呀!



17 則留言:

秋葉 說...

冰寒中難得的一天遊,紅綠衣人齊揮手,這照片真是太美了!
天涯若比鄰,朋友請多保重。

Stella Luk 說...

祝宗弟每天在一個安和自在的世界之中生活(零下5度)!咭咭咭!閃呀!

mayho 說...

我一早就閃啦!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熾熱的心能征服冰天雪地,大哥你做到了…衷心佩服!

翠兒 說...

佩服佩服!果然係大俠!冰天雪地仲去踩單車,吾使預我呀!

人在雨中淋 說...

借景說意,很想念遠方的朋友,祝大家安好!

人在雨中淋 說...

也望宗姊有一天能我處,冬天零下與弟把臂同行,同享安和自在感受,....唔使閃喎,唔係好凍唧!

人在雨中淋 說...

美夫人唔使閃喎,大大方方行過,笑笑就可以啦!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人在雨中淋 說...

如心叫老雨大哥,唔....老雨慚愧,只說年齡,是,勉強受了吧,要是說其他,汗顏也!

人在雨中淋 說...

我要食齋嘅臘腸卷!我要食!
唔使聽我講架,有冇得食都咁開心!
咁好天好地去踩單車預埋你喔!

翠兒 說...

哈哈!齋臘腸卷就冇喇!饅頭花卷你啱吾啱呢?
好天好地冇問題,後生果陣我地以單車為交通工具。
翠兒未見過落雪,不過我怕凍架,
當天我去左東涌游水,暖水池。

人在雨中淋 說...

唔好整喊我啦,有得睇冇份食,下次番香港你整多啲俾我食補番數啦!咭咭!
多運動對身體有益架,乜東涌有暖水泳池咩?

飛鳥 說...

雨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呀.
很佩服雨兄的守承諾,話左到就到,贊
但睇真尐,景色真的很美很美,捱凍也值得

翠兒 說...

東涌泳池是2011年落成的,主池是室內暖水、有看台的標準50米泳池,玻璃纖維膜屋頂,好靚架。
係昂坪360纜車站旁,你下次返香港去玩下啦。

Unknown 說...

佩服!新年快樂!

red yellow 說...

攝氏-5度
照踩

安和自在
依然

佩服!

凌子卉 說...

零下五度,還自自在在踩單車,送「服」字給雨大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