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冬大人到


冬大人到了.....  早上車子的擋風玻璃結了一層薄冰,要是還在上班的時候,出門前要用十分八分鐘清理車上的冰雪,這工作也不容易,因為用塑料鏟子剷脫玻璃上的薄冰非容易的事,如果趕忙的話就只有開動車子引擎,車厢內的暖風機,使擋風玻璃上的冰軟化溶解,那便容易多了。



車子擋風玻璃上的薄冰開始溶解



氣温底於攝氏零度,將樹木上早晨的露水凝結了成冰霜,一片薄膜般覆蓋在植物上



草地也不幸免,泥土冷得成凍土,腳踏下去的感覺再不是軟綿綿



四週環境經已沒有春夏這樣熱鬧,而只有一種冷清的感覺



鄰居燒柴火的壁爐改用了煤氣,經已不再冒出沓沓輕烟



面這張照片,是日間但北美洲這季節是日短夜長,早上七八點才有多少陽光,下午四時便夜幕低垂,加上温市秋冬經常下雨天色昏暗,很直接使人情緒低落其「病徵」先是懶洋洋,缺少了陽光,人很容易產生抑鬱症,如果不適當面對,很容易引致嚴重後果.... 所以雨中先生總喜歡使自己無事忙將日常生活擠得滿滿。



最近雨中先生的電腦故碍頻頻,先以為是Hard Drive「硬盆」中毒,但經過多次 uninstall「剷機」重裝Window「視窗」結果都是一樣,是出現一個blue screen「藍視屏」現象,這是因為電腦發現有問題而保護硬盆,自行關機。經過多次剷機後都重覆出現同樣問題,不是中毒現象,心想只有一個可能性是硬盆出了問題,壞了!
上圖是電腦的核心部件... 硬盆



在無可選擇情況下,唯一出路是更換硬盆。花費了近百加元買了個一千GB的硬盆,一切準備就妥,新硬盆的包裝紙亦拆除,動手術移植,怎知方發現原來的硬盆兩條接線其中一條很鬆,頻頻冧機的原因就原來在此,也自己疏忽檢查清楚



反正是拆了包裝退回不得,便索性將之更換了雨中夫人的電腦上,雨中真是個「乜都敢死隊」。雨中夫人用的是一個舊的,而且經已被銀行淘汰了內部用的分機,硬盆貯存很微量,因為所有數據都連線輸送入銀行的終端機。這類電腦硬盆只應付日常客户運作而不需貯存,所以特別細少。這樣又花了一整天時間去研究,因為不同牌子和形號的電腦各有不同之處,怎樣拆,怎樣裝,盡管是一理通百理明,但始終有還有點難度,終於.... bingo



這就是一個拆出來微型硬盆和一個正常普遍使用3.5吋硬盆比較,微型硬盆的容積,相信只有幾十個GB,比一些存量較大的記憶棒還要少



點解雨中先生這麼有本領,沒甚麼,失敗多了,從失敗中學習,當然是要向有經驗和有知識的前輩不斷請益.... 也多謝兩位公子和小姨搬離後,留給雨中先生大量資源,四五都報廢了的電腦,也給了雨中先生肆無忌憚的裝裝拆拆做實驗。上面這台電腦倍伴了大公子完成了兩個大學課程,是十多年前極速電腦,現時是雨中先生的解剖對象




還有這些,上面的還能正常運作,下面的那一台是二公子的「舊愛」,他自從愛上了「萍果」後,便將之擱下來。好吧!就讓雨中先生送它一程吧!



兩個月前,雨中先生個百厭女研瓦,教了一個用電腦使用、接收和送出 Whatsapp 方法,有網友曾經試過上網使用不果,問雨中先生如何才可以手機連線在電腦,用電腦收接和送出Whatsapp 訊息。用電腦WA有一個好處是手機屏面細少,如果在家中可以用電腦的鍵盆、手寫板、滑鼠等輔助,加上瑩屏較大,對於如雨中先生這些長者而言在書寫和閱讀都方便得


你啓動了電腦系统,也開啓了手機在WA連上了WiFi 網絡,接上圖功能設定一欄



手機屏面會出現中文或英文的如上圖的按表,你只要按Whatsapp Web (Whatsapp 網頁)



你的手機屏面會立即出現一個二維掃碼裝置,上面的綠線會不斷上下移動


在另一方面,你的電腦要登入這一個網站 https://web.whatsapp.com



當你登入網頁後,螢屏會出現一個二維碼



只需要將手機上的二維碼掃碼裝置與電腦螢屏的二維碼重叠,掃碼裝置自動接收了訊息,你這便連線起來



連線後,電腦螢屏會出現這樣的畫面,和手機大致相同,只要用滑鼠點擊需要開啓的對象



如是便出現和手機同樣的屏面。用電腦使用WA還有一個好處是,若有一篇允長的文章想在手機傳送,可以如一般電腦copy & paste 方法,覆印在這個回話欄內,是極容易的事。還有如果你在辦公室工作,又怕給老板或上司看見你用手機通訊,這也是個「萬不得已」的方法



不過要記緊,當你的手機離開你用的電腦時,記得做Log out,因為即使是手機和電腦都關了機,重開的時候,連線還是繼續,別人開啓你用的電腦便可以看到你的WA了。這樣要小心點




12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雨兄,以前我都有些心機去搞搞電腦,但宜家我就冇咗呢份熱衷,是因如今電腦軟件太多,有時都唔知甚麼地方出錯,加上我轉用了note book ,若壞了便當自己唔好彩咯!

凌子卉 說...

雨中先生講尐咩吖?牛皮燈籠唔明,亦都冇法明,哈哈,閃避好過........咭咭

人在雨中淋 說...

Note book 好少會壞,如果俾病毒入侵,可以自我修復,沒有desk top 或 laptop 咁麻煩....不過人老咁,唔捨得用咗咁多年嘅「老朋友」,其次係眼慢手論盡,細小嘅瑩屏唔少適合粗手腦笨嘅雨中先生,冇辦法嘞。

人在雨中淋 說...

呵呵!如心徒兒一走,一叔師父即到,唔通如心又曳曳?
唔明?雨中先生可以為一叔詳盡解答,盡管問吧,唔使走喎!

red yellow 說...

真係樣樣都得,
理得出面寒風厚雪呢。

秋葉 說...

雨中兄對電腦的知識真卓越!!! 這篇網誌我就越看越不明。個人的電腦和手機的技術問題,都是由小女等幾位做顧問解決。我只懂做網誌,看劇集。
他們追新款,我用的手機是小女不用的,都可以上網,上facebook,Whatsapp, 看劇集。睇相可以打橫打直,只要搖一搖就可以了。不是壞了要搖動哩。

人在雨中淋 說...

雪還沒有下,但經已寒氣迫人,冬大人到了,只好龜息家中修理修理日常必用。還是在學師階段,未掂...

人在雨中淋 說...

識少少扮代表唧,見笑了。其實對電腦,我都是從零開始,這幾年撞板撞得多,久病成醫,叻咗啲啲就牙擦擦....

麻煩 說...

雨兄:首先要俾個 "叻" 你,可以「一箭雙鵰」整好兩部腦。
亞煩以前用過組裝機,唔識用就問題多多,起初有事搵人幫手,亞煩後來唔想麻煩人,「本死無大駭」每有當機就開箱拆件再歸位,估唔到呢度板斧試咗好多次好好彩掂咗。而家用原裝機,有咩問就打電話搵技術支援。

秋葉 說...

客氣,客氣! 識得裝機拆機很不容易㗎! 尤其是能在海外愉快地生活立足,也是要有很大的本事和能耐 !
能夠融入當地的社會,就很成功的了。

人在雨中淋 說...

外地生活很多事都要靠自己,一身「本領」都是捱出來的,成功是苦笑!

人在雨中淋 說...

用得就不要浪費,遲下或者將幾部被遺棄嘅機砌番一部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