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佔中春秋1


佔中春秋 1



網絡圖片

記得在上兩篇網誌「休」一文中,老雨寫了:「時政文章寫的最好是當時當下,不過政改問題熱烘烘的鬧了年多,下個月寫,相信材料還可新鮮,因為第二次的資詢期,反對派也只會用同一手段,新瓶舊酒。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有主場之利,也拿着强大的「民意」牌,出牌及時與否、正確與否就要視乎出牌人的智慧了。」


那知出門回來,香港形勢逆轉得很快,學聯和學民思潮舉行的罷課延續示威,佔中三子與前主教陳日君乘夜探訪示威學生被學生噓駡﹕「你們做了什麽?」迫使戴耀廷本來說好了當時不是佔中時機,而逆轉為在當日凌晨一時四十九分宣佈「佔中啓動」!



本來佔中是在預計內會發生,不過是看誰去扳動這觸發器(Trigger)。這簡單的問題,本應是很淺而易見,但老雨看來並非如此簡單。基本上,佔中三子在佔中問題上還是猶豫不決,主要原因是他們都是無駕御各泛民政黨的能力,當他們被噓罵質問時,眼見面前幾千上萬羣眾,何不來個順手推舟,檢個現成的。當戴耀廷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依家呢度仲旺過彌敦道,佔中就啓動了!」跟着便將佔中的主導權交了給學聯這羣「學界先鋒」。很明顯,學聯「騎劫」了佔中,而佔中策劃人亦要依靠這股力量來完成偉業,各取所需。戴先生在一次專訪中「戴耀廷倡議公投選"影子特首"」(見星島日報2014年9月27日綜合報導)他強調自己「一直都想退居幕後」,這位幕後人手上的棒便交到學聯這班學生手上。




佔中啓動了四五天了,老雨想藉幾天來收到的資料訊息,加上敷淺薄弱的分析,用連載方式來向各位道來。下回會說「為何警方會動用武力」,以後的發展也是回應文首所說:「出牌及時與否、正確與否就要視乎出牌人的智慧了。」。


17 則留言:

Stella Luk 說...

你也快回港了!
不幸的,,,,,你會是這個歷史時刻的見証人!
幸運的,,,,,香港已回正常軌道!

凌子卉 說...

廿五年前的六四,竟然移師香江九二八!切朌雙方對話,謀求回復井然秩序!

秋葉 說...

內鬥內爭,是中國幾千年來的把戲;爭權奪利,從無止息。若警民對峙衝突,忱若手足相殘!痛心!無奈!

秋葉 說...

更正錯字:是“恍若”;不是”忱若”。

Unknown 說...

佔中應該在曾蔭權在位時發生,現在應該支持現任政府重建香港,年輕人以爲反政府就可以立刻改變現在的社會問題就大錯特錯了。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最近,雙方大家都願意對話,但我想還不會起甚麼作用,此因主導權並不在港府這邊,要談議也只會雞同鴨講,加上現支持與反對情況或可能岀現大比例逆轉,港府便可索性坐觀其變,反正那些學生也多是天之嬌子,能捱得到最後嗎?各界受損的人士不齊聲怒罵嗎?
所以,我敢說此次學運是不會成功的,只是怎樣才可令他們有個好的下台階罷!

人在雨中淋 說...

香港是老雨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她怎樣變化都是老雨的故鄉!

人在雨中淋 說...

六四和目前佔中性質不同,香港目到情況複習得多,如另文所說,外界勢力参與是其中一個。對話亦無大作用,因為大家先否定了對方。要人家下台和不按人大决議,是其中的閘門關上。‧

人在雨中淋 說...

有位外國朋友,他對中國問題很熟識,他跟我說:中國人總記對中國人之間的仇恨,但忘記外國人怎樣侵殘中國。真話!

人在雨中淋 說...

妹子,多謝你來!
大哥覺得梁政府如果不被泛民干擾,應該比歴界做得更好,目前局面係泛民等人煽風點火,要下台的應該是他們。

人在雨中淋 說...

同意你的看法,基本上是佔中企圖挾逼中央政府,怎可能會成功?

秋葉 說...

都忘記了"八國聯軍" 如何侵擾和掠奪我國文物的醜惡! 很多人都是崇洋媚外。當年港人爭相領取英國護照,前扑後繼,逼爆玻璃!
可是人家來一個《海外括弧護照》就把港人拚之門外了。

麻煩 說...

同意!苦了~被佔地區的市民生活受影響、警察執行職務的困難、家長和孩子間出現紛爭。

wei-wei 說...

泛民好學唔學, 學了台灣那套專在開會時搞倒亂。

wei-wei 說...

長輩說: 英國統治香港初期, 動植物公園(兵頭花園)的入口明文規定, 中國人與狗不得內進 !

秋葉 說...

wei-wei , 原來舊時的兵頭花園,也有這個歧視中國人的告示。記得小學時也聽過老師說:上海的黃浦公園門前,就有告示牌寫著:
「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香港人做了那麼多年的殖民地市民,都忘記了自己是中國人。

凌子卉 說...

六四與九二八是不同,但同樣有與中國為敵的外界勢力,要不然,柴玲等人就不會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