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有生之年」第二十一篇 1967香港動亂‧統一戰線



「有生之年」第二十一篇 1967香港動亂‧統一戰線



1967年香港動亂照片(網上圖片)

在上篇寫了一段:「地下工作等同間諜,收集情報,為擴大情報網,不斷要吸收熱血有抱負年青知識分子,共產黨這點全不含糊,要考慮被發展新血的家庭成份,思想狀況,工作環境等等,他們將之美其名為統一戰線。」


什麼是「統一戰線」?作用是什麼?其實統一戰線定義是很空泛,是針對一個意識形態的主導。統一戰線,簡稱統戰,起源於蘇聯創國者列寧,其核心是在政治競爭中掌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原則。判斷「形勢」,區別敵我勢力消長和洞悉各方力量分佈與態度。



世界上只有中國獨有「統戰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官方機構,1930年代中華民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後,在中共內部,「統一戰線」的工作一直不但沒有被邊緣化,更而發展到人的思惟控制方面當年是專責聯絡有共產蘇維埃思想及同情中國共產黨的國家、政黨、個人,其目的就是在意識形態上改變他們的思想,以最低限度不反對中共提倡的政策,從而用不同的方法勸說對方参與一道工作,這是一個最簡單的「統一戰線」工作的概說。



自中國赤化初期,還未有太大的社會運動,國民黨龜縮台灣,中共要依靠「統一戰線」這個方法,放手發動羣眾,發展了很多人員向當年的民族資產階級宣傳共黨的政策,提倡公私合營等當然隨後「運動」一來,美好的謊言滅,資產階級的資產財富都被「共產」了。



在中國抗戰、內戰和解放期,一戰線的確起了很大作用,如列寧所說﹕「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說白一點就是「不是敵人,就是朋友」,在戰畧上最重要的是多個朋友總比多個敵人的好,所以在抗日戰爭時期,在共產黨倡議下,與國民黨建立過兩次合作,即抗日民族統一战線。最容易為後世人所知的是,19378月中旬,蔣介石在「西安事變」被張學良將軍扣押(國民黨軍事將領,被共產黨的統戰下,同意和支持共產黨的抗日主張),被迫同意將在陕北的中央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簡稱八路軍10又將在南方十三个地區的紅軍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新编第四軍(簡稱新四軍。當時共產黨演活了統一戰線這個概念,在張學良捕了蔣介石,不單不殺害蔣介石反而受蔣領導一致抗日,的確是贏盡民心。早在孫中山先生時也提過「聯俄聯共、扶助農工」,可以想到它的戰畧價值。



言則上戰爭時期,統戰起作用,那麼和平時期還有作用嗎?特別是香港這片殖民地,有必要進行統戰嗎?統一戰線不論在戰時或和平都用得着,亦不單在香港、中國,整個世界國際都在進行中。


再看看中國解放初期,解放戰爭剛結束,國民黨要不是美國第七艦隊遊戈在台灣海峽,早就垮了。接着東南亞並非日本投降了,中國戰事結束了而得到平靜,新的槍炮聲又在朝鮮半島響起。不說誰挑起事端,這裏說美國是責無旁貸。當年形勢與今時今日美國奥巴馬總統說「美國要重返亞洲」一模一樣,美國與南韓政府挑起了韓戰,企圖完成由北至南的一條「新月形包圍圈」包圍中國(北有美國一手扶植的日本,順南而下有南韓、台灣,連接着印度)參與韓戰的聯合國軍隊共有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荷蘭、法國、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希臘、比利時、哥倫比亞、衣索比亞、南非和盧森堡共十六國,同時對百廢待興的中國進行禁運(現時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內,新月形包圍圈多了和美國眉來眼去的越南和菲律賓)。中國當時在地理上除了依靠北面的蘇聯外,唯一出口只有...... 香港。



當年為中國內陸運送汽油的,是現時霍氏家族的前人,當然五十年代只有用木船由香港偷運汽油到大陸,雖然以一個大國而言是杯水車薪,但其意義是統戰工作,雖然霍家前人到終老都得不到港英政府發給一張永久居民身份証,但無可否認霍英東先生是共產黨在香港統戰工作的一個成功的例子。



在中國「解放」初期,中國要依靠香港這個可以說唯一出口、亦是個南大門的確太多了,基本上當年還是封建的中國社會加上「共八股」,以農立國的「新中國」還是這般脆弱,在經濟上、民生上要買別人先進的東西,要用美元英鎊,使不上人民幣。在政治上要突破美國的全封鎖,香港是最有利的聯系,也能由香港得知外邊世界的政治「氣候」。因此在共產黨有必要在港英這個殖民地培養一班被統戰的各階層人士。在五十年六十年代,中英兩方都未有想過,在毛澤東口中說「香港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香港是在英國政府在鴉片戰爭是掠奪的,可以說是個「敵佔區」,假設當年中央政策改變,决定某日解台灣繼而解放香港,也得有人在香港裏應外合,那統戰工作必然地在香港展開。




當年委派到香港工作的地下黨員,多是隨着戰後難民湧入香港時混在其中,也可能有抗日戰爭時期在粵港游擊的軍人,他們絕不可能有像當年許家屯到港任新華社社長時那種「君臨天下」態度,他們很謙卑,靠一份很卑微的工作去維持生活,不會向上級要錢揮霍,聲色犬馬,因為容易暴露身份。他們會很關心貧苦,因為貧苦是反抗的根源,貧苦人的反抗力量強,而最容易被發動起來的就是貧苦大眾。另一類最容易被發動的羣眾是知識份子,他們有知識、明事理,滿心熱血、滿腦理想,易衝動和由於自以為有知識而過於自信,但遭到失敗時會容易搖擺。香港的地下黨在工委會的領導下,在香港開展一條新的統一戰線。



19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知道甚麼叫策反嗎?那時的共産黨,最拿手的就是這些所謂策反的統戰行動。
記得我有一堂姊夫,就是被工會看中,令他拋妻棄子的回國,興建那時所謂的新中國....
當然也聽過有許多知識份子,也一樣是熱血澎湃,真不知他們用甚麼攻心之術能改變人的思想?

Stella Luk 說...

噢!我又來上歷史堂,學習!學習!

東郎 說...

雨中淋:
其實喎大不如鮮盟一點嫁好!佔中有鬼カ咩!李敢唔敢做個反共領頭人?干趣在湘簡成立反共鷄大,在大六買入大批黑星鷄關砲落嚟,然後連結美脚臺彎情報局,契次鮮盟地全面反攻大六!嘻嘻......有膽冇?
如有膽就留言東郎,如大隻簡就於簫皮吧!

人在雨中淋 說...

策反一詞通常用在「深入對方陣型,用計謀使對方人員倒戈相向」,這種行為一般稱之為策反,也可以說是共產黨地下工作的一個方法。
年少時也有鄰居一對兄弟被鼓動了回「祖國」参加「社會主義建設」,最終都逃回香港,原因不明,不下定論。知識份子之所以容易被鼓動,因為多是理想主義,事事多從理想出發,不合「你想」就埋怨,找出路,那便容被人家空子。

人在雨中淋 說...

這幾篇寒博殘文說歴史,以古喻今,難得宗姊常來,喜甚!

人在雨中淋 說...

東郎,老雨花了幾許努力方能明白閣下留言,自知不力!雨中淋留言閣下並非有膽與否,是對來訪者一份尊重。
寒博近日數篇說時政、以古喻今,少不免涉及有敏感話題,並無片文隻字說反誰護誰,慎勿誤解。

五味軒 說...

當年老父幾乎參予大躍進,老媽力挽狂欄,老父的一班朋友大躍進後回港探老父,第一句說話係:阿嫂,你夠眼光。老父一班大躍進朋友回港後思想大變,唯老父至今不變^^

Unknown 說...

百厭星你好..魚改了那篇..不知效果如何..謝謝你..

wei-wei 說...

可能谷歌變更了運作程序, 近兩日我的Blogger資訊主頁只顯示一位被我追縱的網友消息, 其他的要我自己續個進入他們的網頁去追查, 很費時呢 !

Unknown 說...

爹.............
敝..............突然發現我忘記了入來跟你說...............父親節快樂!!!
不打緊啦, 反正亞爹每日都享受緊做父親的快樂. ( 廿四孝父親 )
ME..........最近眼角膜發炎, 怕光, 不想看電腦. 已看了醫生, 沒事了.

人在雨中淋 說...

嚇死亞爹喇,好了嗎?

人在雨中淋 說...

我的Blogger資訊主頁也是,我想是短時間的技術調整,遲可會修復的。

人在雨中淋 說...

雨中淋想是歌谷博客內部分已被病毒入侵,所以要小心點!

Unknown 說...

多謝問候, 都好了, 下月初會去幾天旅遊

人在雨中淋 說...

對眼咁仲去旅遊,見未嚇得亞爹夠死呀!

人在雨中淋 說...

咁耐冇見你,亞爹同你開玩笑唧,唔會嬲嘅呵,乖!去玩啦,玩開心啲喎....去邊唧?八卦 :(

人在雨中淋 說...

不變也沒有錯,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經歴和想法,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個人而言,不能强加,你父能堅持自己的信念,很難得。

Unknown 說...

百厭星你好..魚今日順利登入..

人在雨中淋 說...

魚兒大佬到,可能是歌谷自己出現被入侵,所以有多個性能也遲純或減少,現在似是復原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