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老鼠也移民‧老雨也移民 (三)





續上文……


前文曾過「部份有足夠條件能移民的市民,積極或深刻的考慮是否移民的前夕」;「你為什麼當年有條件也不帶我們離開香港」,條件究竟是什麼?當年加拿大制定的移民政策基本分為幾個類別,獨立移民、投資移民和企業移民。企業移民是以大金額投資在加拿大政府指定的項目上,還有的是親屬移民,這兩類不屬這個故事範圍,所以不詳盡表了。



故事說的是投資移民和獨立移民,這兩類條件要求很接近,基本上是以計分來衡量,申請人評分越高那當然是被批准的機會越大,申請獨立移民也可稱為技術移民,多是專業人士,例如會計、護理人員、甚至有一段時期需要秘書、厨師和屠夫,只要在加國有這類別的需求,可以得到其中一項的「十分」。要不,即使有高技能高學歴,或許在評分時只得二至三分,會將整個評核分數「拉低」。而投資移民沒有這項條件要求,但一定要有接手一個成熟的「生意」,或在指定的期限創業,運作和聘用最少一個加國顧員,三年後便可以移除這個條件 remove condition,可以繼續原來的生意或事業,或賣掉轉手結束,成為一個「自由人」。



等一等,剛才不是說了「護理人員」是加國需求的嗎?是,是必需經過在加拿大考試合格,而且能註冊為加拿大護士,用這個身份才可以得分。雨中夫人雖必勝無疑,但起碼要花上一年時間才可以取得這個身份。


等一等,上文不是說了,雨中先生第一次踏足加拿大,不是看了一個生意作為投資移民的踏腳石嗎?是,因為雨中先生學歴不高,雖然就業後仍然有繼續深造,一兩張証書如 HKMA 的管理証書,人家當然不會認為是張認可的文憑,另一張是英國 London Collage 的管理課程,不是學位也不是文憑,雖然是在評分時,完成中學有六分,這些文憑都不管用。年齡方面幸好能全取十分,如果過一年申請,年越四十歲就每年扣一分,所以時間很緊迫。另一項適應能力,包括語言能力,最高的可以取十分。要在初步申請表格內評核得最少要有四十分,加拿大專員公署才會給你發出一份正式的申請表格。以上的計算,雨中先生能得的分數真確是「有限公司」,所以唯一的選擇只有用投資移民這個類別。



所謂知己知彼,要有把握便先要好好的分析和衡量,先說第一個難關;即使是「現時所有」的也是「有限公司」,唯一的財富只是當時的住所。在加拿大看的那個生意,雨中先生當然是不熟不做,是一家單車零售店,頂手費是二萬加元包括工具和設備,但不連存貨,頂手費不管雨中先生移民成功與否,都不會退款 No refund,即是說雨中先生移民失敗,這二萬加元便「泡湯」了。這樣計一計,整個投資計劃起碼要四萬加元,而且是全沒有保証的。經過深思熟慮,只有空槍上陣,草擬了一份很簡單而空洞的創業計劃,遞入加國移民部以投資者身份申請移居加拿大。



另一個難關是適應能力;適應?開玩笑吧!以雨中先生應該是綽綽有餘,但是適應還包括語言能力,那就絕不是開玩笑了。在香港,百分之九十九是華人說華語,雖然雨中先生自少便接受英語,中學更是除中國語文和中國歴史外,全是以英語授課,不過日常用的講、聽和寫都是中文,加上學習疏懶,得過且過。記得温哥華與商務部官員會面一役,現在還羞得面紅耳赤。如果在移民會面評核時,面對的是白人移民官,要說英語,怎辦?



第三個難關是;雨中先生買不成「生意」,為趕得上加拿大修訂移民法前的尾班船,釐定了一個「創業」計劃,如果加國政府接受這個計劃,資金何來,雨中先生要提出自己資產總值,才能支撐得計劃的實行。以當年雨中家的「現時所有」,全變賣折現頂多是十二萬加元。加國政府會考慮,雨中先生的計劃可行性和資金能否足夠支持,這是一個重要因素,錢!



面對上述三個難關,「老雨也移民」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整個操控權不在雨中先生自己手中,可以說機會是絕對的零,只好聽天由命好了。





又要賣一個關子,因為寫下去會太長了…… 下星期吧!下星期再續……




8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正打算往下去你卻又賣關子,很希望下一回一氣呵成好嗎?期待怎樣殺出重圍、殺出一個程咬「金」……

愛Shi家庭 說...

多謝!雨大俠好記憶力!
以前在雅虎初睹大哥的武俠小說......
倏忽,又幾度寒冬了, 來到這個地盆 ,有幸再次讀到閣下的小品文......
還願以後大俠退而不休,寫出更多作品與大家分享!

秋葉 說...

聽雨中先生說移民經驗,真是增我見聞,謝謝你的分享!

mayho 說...

睇下,睇下,都好似有象,快D寫晒出來,不準買關子,吊引呀!

人在雨中淋 說...

唔好心急啦,啱啱寫好,第四回全部一千七百字呀!
等陣執好有冇錯字,文筆暢唔順暢,加埋插圖就可以上架,好多謝支持!等多陣啦!

人在雨中淋 說...

大俠同大哥,老雨鍾意大哥多啲。真係幾難得見番你呀!
祝你和愛Shi家庭聖誕快樂!
講開又講,想問好耐,點解叫愛Shi家庭,個Shi何解?

人在雨中淋 說...

二十七年前嘅事嘞,香港經已唔同晒咯,講番轉頭唔係經驗,而係老雨一個經歴,好意想唔到咁樣收科。

人在雨中淋 說...

睇下、睇下、好似你地當年,是嗎?寫晒嘞,等排版執稿加照片配樂,就快上畫,吊引都好格,條命長啲!咭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