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Susanna





2016年初...  每年羽毛球會有舊成員離開,也會迎來一批新會員,老雨在球會算是個老將,有責任去幫忙管理委員會,招呼和介紹球會日常運作。那天認識了一對剛從香港退休「回流」温哥華的夫妻,Alfred Susanna 。他們年紀看起來還年青,剛六十吧,在orientation 時見他們持拍、走步和擊球等動作一般,懂、但不精。後來才知Alfred 有眼疾,左眼是幾乎失明;  Susanna 看來是個OL,很斯文有禮貌,說話也很柔,打球時動作比較生硬,可能平時缺乏運動,關節不流暢吧!老實說,老雨在羽毛球會打球經已十多年,從不懂球例,怎樣發球等等都是在這十多來在球場上跟前輩學,所以老雨在球會中「師傅」特別多,有前輩教老雨foot  work,也有前輩教老雨 racquet work,老雨很虛心的學,虛心稱人家一聲「師傅」。嚴師出高徒,有前輩「恨鐵不成鋼」,有場雙打輸了,這位前輩追老雨入更衣室,邊追邊駡﹕「如果要贏剛才的比賽,我一個經己可以打敗對面兩個,那需要你帮忙。你呀!要知道一場比賽輸是輸給誰,是輸給自己,是輸自己不改進錯誤,剛才是輸了,但如果是贏了也是輸,因為你還是輸了給自己。」這前輩的一席話,老雨銘記於心,「要贏人家,先要贏自己。」 之後跟隨着這幾位前輩一點點的學,一點點改進。每年羽毛球會都為成員提供訓練課程,老雨先擠身助教行列,老輩教練們體能漸退,跑不起打不準退下來,老雨接起棒在羽毛球會任教練六七年。因為曾受不懂怎樣跑和打之苦,所以老雨主要教的是初級班,協助新人融入和享受能跑和能打的樂趣。當然一位英、國、粵語都說得比老雨好的助教,雨嫂每次都旁帮忙,也開始能按多年編寫的教材,獨當一面,有時老雨反而做她的助教。



2017年,Susanna 参加初級訓練班,幾個女學員都很認真的學,Susanna是最認真的一個,每一個動作學了,她都在場邊反覆練習,老人家嘛,手脚生硬是通病,很多時老雨不忍心,但還是高聲向她吆喝「 relax your elbow 」「wrong foot」「run run run 」,見她滿面汗水,心不忍,也領畧當年前輩給老雨壓力時的苦心。她離開court ,靜靜的一個人在場邊反覆糾正剛才錯誤的動作。



訓練班通常是八課共十六小時,以老雨和雨嫂主持課程,首三課是Foot work ,因為老人家容易跌倒,正確的步法基本是如何安全跑到位置上。四五兩課是body work 是身體怎樣配合腳的動作才不會跌倒受傷,最後三課才是教如何配合腳步和身形去擊球,正手、負手、高遠球、放小球、殺球等等。2017最後一課完了,老雨、雨嫂和學員們坐在塲中間,老雨說﹕「訓練班完了,希望大家不要再稱老雨和雨嫂做師父、師母了,大家回到球場上,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可能老雨和你們有機會在球場上拍檔,或對打,可是你們如果有錯,老雨和雨嫂都不會向你們指出,因為在球場和訓練班不同,球場上不論技術優劣,地位是平等。還有一句話是﹕『要贏別人,先要贏自己』。」臨別前 Alfred 和 Susanna 向老雨倆告別,說要回香港省親,要十二月才回加。



2017年十二月聖誕,每年球會都安排一次餐會,Alfred 和 Susanna回來了,但..... Susanna的舊病也隨她回來了,他們靜靜的坐着、濃厚的節日氣氛、會場內歡樂節奏,恍忽遺忘了他們。老雨走到他們跟前Susanna想掙扎站起來,老雨先蹲下來,望着她,凹陷的面頰勉强擠出一點微笑,Alfred 向老雨說 Susanna堅持要來見見班老朋友,所以來了。老雨當時有點衝動.... 在駕車回家途中,很內咎,那刻的衝動是說﹕「Susanna can I hug you?」... 今天早上,心還帶着這個內咎,站在 Susanna 的靈前默禱﹕「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