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青光眼


青光眼

寫罷了「有生之年」最終回,紓了一口氣。的確這個話題不容易寫,但既然是開了頭,向人家向自己交待也好,總算是能草草寫了個完結篇。這是老雨自2012年寫博以來,感到最難寫最大壓力的「作品」。擱筆半個月,意興欄珊很不願意再把它重拾起來,很想念大家,所以先藉此向大家問好。


這篇老雨想說說「青光眼」這回事.... 是老雨自己的親身經歴。數年前在加國轉播香港電台鏗鏘集,說青光眼在香港,有百份之二十五香港市民有此眼疾而不自知,因此青光眼有「視覺神偷」的稱號,它跟黃斑病變、視網膜脫落和白內障等眼疾不同,是它在不知不覺無痛無形間,視力續漸慢慢收窄和消失。如果港台的統計數字沒錯的話,25%香港市民‥‥即是四個便有一個,這個是非常高的數字,但沒有跡象,香港市民有關注這個嚴重問題。老雨在港的芸芸親朋戚友間,只是老雨幾次回港時談及青光眼事,最近才有一位寫電郵給老雨查詢。



老雨只說自己所知的,青光眼有先天遺存性和後天性,老雨對先天性完全不懂,不想找資料(無謂被人說老作老抄,少受這等閒氣,領教過了!),只說後天性,也同樣如上理由不說急性青光眼,不懂!只說老雨自己真實故事,眼壓高導致的青光眼,(應該是有醫學名稱,不懂不查不說)﹔記得是十年前的事,一生自命視力非凡的老雨,在一位朋友開設的眼鏡店,驗眼配眼鏡;朋友對老雨說,有散光和老花,不過有青光眼跡象‥‥畏疾忌醫是現世人「通病」,老雨先是不相信(應是不想信),主要是逃避現實!



幾個月後,每天入夜都覺得眼睛很漲,可能是日間勞累吧!終於有晚向老伴閒聊了一句:「我覺得眼睛很漲‥‥」,老伴就在第二天「押」了老雨看醫生,一切正常,惟量度眼壓是兩眼都是31,很高!加拿大的全民醫療保障却很健全,一星期後即轉介到專科醫生處。這位醫生很詳細給老雨講解病因,每個人眼球內有透明水晶液體,但如果有過多的水晶液體,如一個氣球充了過多氣體,會向外澎漲,因此會壓着眼球後視覺神經,長時間視覺神經被壓「死亡」,死一條便殁一條,不會新增,而眼的視寬會因視覺神經歿而續漸收窄。老雨的右眼因長期受壓,眼球變了形,景物的焦點不能投射到眼球內的正確點子上,這是無法修復,而右邊視野窄了很多。在港台節目中也有介紹說,如果你平常不會碰到的東西,如椅子、書桌,過馬路的路標,最近無緣無故會碰到,即是說你的視寬收窄了,快快驗眼!



一般正常眼壓是規範在7-24,當然是因人而異。老雨先是用眼藥水控制眼壓,但用後經常黑眼圈像熊貓,亦經常忘記掉,終於醫生建議用「雷射」。是用雷射激光在眼球打小孔,讓多餘做成眼壓的水晶液體洩出來,那痛的嗎?激光打在眼球上,第一下感覺似是被橡筋圈「彈」了一下,跟着便沒有大的感覺,不過眼和鼻這近,會嗅到燒燶的氣味。初時是每年做一次,近年可以兩年,今次可以維持到三年。不過話說回來專科醫生很忙,醫務所經常擠滿人,但他仍然給老雨每三個月排期分別做驗眼,量眼壓,測視寬和拍攝眼底照片給醫生看醫療進度,很全面。在加國每個人都要購買醫療保險,亦因為老雨是眼疾,在加拿大醫療保障下,費用是全是政府支付。



十年後的今天,老雨瞌起眼睛在想,如果當年沒有朋友的提示、忽畧了眼睛漲的感覺、老伴不「押」老雨看醫生、沒有加國健全的醫療制度‥‥此時瞪開眼睛是漆黑一片!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