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戈培爾效應





東方之珠完美融合了都市叢林與亞熱帶自然叢林。攝於香港九龍獅子山。

鳴謝 (本作品來自<你的觀點>,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探險家精神圖片)





戈培爾效應

如果你熟識近代世界歴史,你會記得這位歴史人物 瑟夫·戈培爾(Joseph Goebbels18971029194551日),德國希特勒納粹時期的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希特勒逝世後接任總理不久隨即自殺,擅長講演,被稱為「宣傳的天才」。


什麽是「戈培爾效應」?

「重複是一種力量,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這就是“戈培爾效應”。一些非常重要的社會規律和生活法則,隱藏在複雜的社會現象之中。掌握它們,會幫你發現事物真相,更深刻地認識社會和人性;合理運用它們,許多複雜和疑難問題會迎刃而解。」



這位宣傳的天才,他當然給了世界戰爭災難,但戈培爾的「名言」,却給世界不管是民主還是獨裁社會,在宣傳上成為「金石良言」。他留下的名言很多,以下只是節錄了部份,如果要將之濃縮,就是這簡單的一句
重複是一種力量,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

“我們的宣傳對像是普通老百姓,故而宣傳的論點須粗獷、清晰和有力。”

“真理是無關緊要的,完全服從於策略的心理。”

“我們信仰什麼,這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只要我們有信仰。”

“宣傳的基本原則就是不斷重複有效論點,謊言要一再傳播並裝扮得令人相信。”

“群眾對抽象的思想只有一知半解,所以他們的反應較多地表現在情感領域。情感宣傳需要擺科學和真相的束縛。”

“如果撒謊,就撒彌天大謊。因為彌天大謊往往具有某種可信的力量。而且,民眾在大謊和小謊之間更容易成為前者的俘虜。因為民眾自己時常在小事情上小謊,而不好意思編造大謊。他們從來沒有設想編造大的謊言,因而認為別人也不可能厚顏無恥地歪曲事實……極其荒唐的謊言往往能生效果,甚至在它已經被明之後。”

“宣傳是一個組織的先鋒,宣傳永遠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宣傳如同談戀愛,可以做出任何空頭許諾。”

“即使一個簡單的謊言,一旦你開始了,就要到底。”

“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

“人民大多數比我們想像的要蒙昧得多,所以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



以上的「名言」,用不着粗言穢語,也不用詛咒人家般潑婦罵街,只需要重覆又重覆的將個謊言.... 等一等,應該是說非事實重覆又重覆的炒作。香港時政也如是,逢政必反的黨派、組織及個人,不單在行為行動上重覆炒作政治謊言,而在他們的腦袋中也重覆又重覆這些謊言去說服自己。



舉例說;張德江訪港,一班「香港眾耻黨」的人在高速公路企圖攔截張德江申述訴求,他們當然被拘捕和凝予被起訴。其中黃痴瘋保釋後口若懸河的告訴記者﹕「香港政府動用六千警力、公安、國安,鎮壓我們向張德江提出訴求。」黃痴瘋就是經常指黑為白,淘醉在自己的謊言之中既痴又瘋的人。沒錯香港真的是用六千警務人員去保護和保持張德江行程安全,他是代表中央政府、中央人大來訪,六千警力並非專為防範「香港眾耻黨」而設。同一時間到訪日本的美國總統奥巴馬,日本是動員了二萬軍警保護,同是國家元首級,香港用員只是日本的三分之一。黃痴瘋經常淘醉在自己編作的「大話」之中,如戈培爾所說「我們的宣傳對像是普通老百姓,故而宣傳的論點須粗獷、清晰和有力。」正藉銅鑼灣書店事件,黃痴瘋加上「公安、國安」有啥問題,社會上不是傳聞中國公安跨境執法嗎?動用六千警力也順理成章有公安、國安吧,黃痴瘋正是這樣的大話精!



說大話精..... 這位林榮基先生真當之無愧,利用人家婦女犯案還厚顏無恥說對人家真心相愛,那他家中元配糟糠又如何?被拘留待查時得到的「優待」和「有限度」自由,說成被迫害,這都一一被國內民眾和涉事李波先生揭發,這位文化敗類竟然被選為今次「民陣」七一遊行的領頭人,簡直是沾污了整個遊行的意義。



另一個還在炒作的是「特事特辦」,三位公民黨的港龍航空小姐少爺,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在法律上(雨中先生是法律白痴),案未判時被告是無罪,審判時,一切疑點利益是歸於被告,但社會中經已汎濫着「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這個戈培爾效應,事件更冠上「特事特辦」的帽子,不過人家有一張嘴,怎樣說也可以,你奈何嗎?




香港真的變了,報館辭去一個編輯、商業機構取消一名歌手合約,這些民間事都成政治事件,什麼也是政府不對,特首不對,連一塲大火導致兩位消防人員殉職。有人罵政府官員「死咗去邊」叫人家「仆街」「死鏟」,如果政府官員在火燒得熊熊時出現,又會否被人說「抽水、打卡」。前些日子歌手黎明先生辦一個演唱會,但因為用的布帳物料不過關,導致在演唱會前幾小時被叫停,黎明面對以千萬元計的損失,可以說是一鋪清袋,在you tube上看見他極懊惱,每句說話都有一個「粗口」助語詞,不過他自己在未解決問題前,黎明曾三度將自拍道歉片段上載「臉書」,表示「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去搶救」,又稱「是我們的責任!請不要說政府部門不是!



這才是能願意承擔的獅子山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