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閒來提筆



閒來提筆

本來想以「視窗的強盜行為」為題,想一想又似乎過份了一點,不過前兩天真是給「視窗」氣得七竅生烟。事緣視窗的 Window 10 面世以來,雖不至惡評如潮,但坊街傳聞此版本問題多多;視窗新產品往往如是,以前的產品如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的 Window XP 很穩定,迄今還有很多捧場客,最近視窗發稿說不再支援 Window XP,很使目前還使用畧舊型號或32 bit 機的朋友好真失望。接着的 Window Millennium EditionWindow Vista 便一蟹不如一蟹;直至 Window 7 出現,視窗挽回多少面子,穩定及加入的搜索功能非常了得,很得用家擁戴。接着的 Window 8,噢!簡直沒有人再提...... 最大問題是亞 8 是設計用於螢屏點擊(touch screen ),如果用家沒有可點擊的螢屏用亞 8,要手提滑鼠在螢屏上點擊,這不是最風趣的事嗎?雖然這個缺點解決了,但在整個操作對於用慣 7仔或 XP的老手,一時間不知怎樣去找本來是垂手可得的位置。很簡單舉個例是經常要用的 Control Panel ,老雨花了半天,翻開所有資料夾,才在Window System那一欄內找到。



好了!去年Window 10面世,其實是亞的更新版,如前所說亞8 冇人提,可知有誰願意去更新替換本來用得暢順的 7仔呢?當然沒有太多人啦!視窗有見及此,出奇謀推銷,而導致老雨的電腦癱瘓(應該說是手寫板癱瘓)了幾天。大半個月每次開機會收到視窗的訊息說,免費給老雨的電腦「升呢」Window 10,老雨當然毫不考慮...... 「咪攪我」!每次第一時間關閉這個訊息,角力過了不久,視窗的强盜行為來了,視窗給老雨一條訊息說「何時何日」會給老雨的電腦「升呢」。咁都得!



老雨當然誓不低頭,繼續與之角力即捕即解,又頂回了個多星期,這强盜仍不甘心,每次關機時通知老雨說「請勿關機、有一重要更新上載」。用電腦這是很平常的事,老雨幾乎信以為真,險些中伏。以為逃離魔掌;上星期某天,用機後趕着做晚飯,一時忘記了關機,Window 10 乘機入侵,將老雨的電腦顯示改頭換臉、面目全非,老雨發現時經是為期已晚。好!人是可以學本來不懂的東西事物,老雨反正認命輸了,就得花時間來學習怎樣使用10仔,最要命的是10仔咭咭奸笑之餘,順便話過老雨知,「有些舊功能不能使用」,這就是老雨藉以與大家溝通、對話、聯絡,用了五、六年從沒有問題的手寫板。這還了得!當時心想有兩個選擇,第一是更換能適合 10仔的手寫板(聽見10仔咭咭奸笑嗎?),第二是堅持到底,「冚」砰爛剷機!(啊啊!10仔惨叫咯)



如果更換手寫板,新的不太貴但不耐用,記得雅虎時期,老雨寫「絕代雙嬌~冰火對決」,七萬多字寫花了三塊手寫板不能再用,後來抵住肉刺買了一片光感手寫板,寫了三萬多字的「人在欄柵處」和六萬多之的「孤高城‧雨中家」。不管老雨筆尖多笨拙粗劣,這手寫板仍然風釆依然,為老雨道出心中之言。即使老雨有求知欲望,和要克服10仔的好勝心,但要老雨放棄如斯好板,真是此可忍孰不可忍,一於剷機!



大家用電腦都知道,要剷機不是難事,難是難在要做很多的電腦內的一切資訊備份,剷機後要重新上載貯存,機內的所有軟件功能要重新安裝,所需時間心思甚長。幸好剛完成了為一宗教團體,做一個四十週年晚會場刋的發稿校對編輯排版一脚踢工作,有些閒餘時間。


遲些日子會放多些時間在每年一度警察籌款活動( Cops for Cancer),今年多了兩個隨隊的機械師,老雨升格為 Head Mechanic,不單這樣,還當了訓練員 Trainer。要教人家,老雨當然要操 fit 自己,近這兩個月老雨差不多隔日練車,由每次三十公里,提升到到六十、八十公里,過去的長週末個人練習突破一百公里(四小時半)。積極和堅持下,不單是力强了,體形也結實纖瘦了。上次的集結練習,中段休息前上皇后公園一段斜坡,66歲的老雨一鼓作氣,「咬」着開路的警察電單車不放,放丟所有二、三十歲的隊員在後面,第一個到終點。不過到終點前的十多米,真的知道老雨老了,看來老雨要攻堅上斜。2016年是老雨服務車隊的第十二年,加拿大防癌協會送了一件很鮮艶奪目的單車戰衣給老雨,老雨接過戰衣衝口而出:「is it my honor」,在場眾人亦衝口而出說:「Kentyou earn it



有冇留意老雨件戰衣個衫袖特別短及很緊身,是臨時給老雨,忙中有錯,竟然是件女裝中碼,咁大個人都係第一次着女人衣裳,咭咭













咭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