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給懿如的一封信



網上圖片


去年老雨留港期間,除了與多位博友共聚及同行外,還探訪了幾位好朋友,其中一位是前雅虎博客博友;你們還記得懿如女士嗎?老雨在博客中認識她,將她和兒子的故事寫了「人在闌珊處」,一個十集的短篇故事在雅虎發表,在實際生活上,老雨與懿如素未謀面,上次回港有幸能約得懿如,大家一談便幾個小時,意猶未盡。臨別時老雨說,希望在返加拿大前,再能懿如女士再見面,給懿如多一點精神支持。無奈大家都忙着,終於連一句說話也沒說,只是在登機前向她發了一個短訊道別。這是老雨回港的唯一憾事。尊重懿如的意願,「人在闌珊處」不會重刋,在這裏簡單回述一下懿如女士的故事。



懿如,和普通家庭主婦一般、愛護和照顧家庭、丈夫和兒子。有不同的是,她的大兒子伯恩患有精神科病症,他的病將這位母親折騰了差不多二十年。兒子發現病癥早期,這位受到這樣衝擊母親,亦覺得需要用精神科藥物、輕微的鎮靜劑來保持自己冷靜的思考和面對。現時兒子住在有關的院舍,其間也「制造」了不少麻煩及禍事。目前懿如要應付的,是兒子長大了,超出了院舍限制年齡,可能將會被要求遷離,如果兒子要遷回家中,現實社會中,經己發生過很多家庭惨痛悲劇,母親愛子之心,如何取捨。



給懿如的一封信



懿如,

香港一別,轉眼數月。收到你的電郵,說有關伯恩近日事,有如身同感受,提起筆桿如千斤之石,難以着墨。說你「放下」吧!不單是敷衍而且是根本沒有一個母親能做得到。如果說「放不下」,那麽就「挑起來」吧!這也是一句廢話;近二十年的折磨,還不是挑起來了嗎?在老雨認識的親朋戚友之中,懿如你所經歴的、肩膊上所肩負的擔子,非一般人,即使是男子漢也難於承受,想不到你本着一顆中國母親慈愛的心,盡管是咽不下的苦和流不盡的淚,你竟然能一年復一年的撑着。




到今天,伯恩是否適合回來與家人共住,作為一位母親,當然是不單愛一個孩子,亦要保護其他家人,在取捨之間極難决擇。在港時與你談話間,知你懂因果,你的想法可能是你以前往世欠伯恩的,今生他來討債這類輪迴因果。在耶教中沒有輪廻之說,你的想法可以說是帶有受民間風土文化影响,變化了的迷信式佛教,是消極的。我經常引佛的教化說「萬法因緣而生、萬法因緣而滅」,「法」在這裏並非佛法的「法」,而是解作「事和物」。「緣」在這裹是解作「條件」,世間事物,不管是好是醜,是善是惡,皆是條件具足而成就。你和伯恩就是一個例子,如果伯恩沒有病,沒有這個條件,你不會受了近二十年的煎熬。如果伯恩沒有你這樣的一位母親,他病發時你為他頑强的創造條件,使他近年來得到較好的照顧。如今,「照顧」這個緣滅了,你又要去重新披甲,去創造另一個「緣」。能認識這樣的「緣起緣滅」,才是積極和有方向性。




也許,有人會認為是俗世所說,一切是「整定」,這是民間迷信的「宿命論」,是固定的不能改變的。或有人會說一切是「上天」安排,上天對你的懲罸,你兒子的病是上天對你的啓示和引導等等。如果最後的一句成立的話,上天對你的兒子絕不公平!他才是最無辜的受害者和犧牲者。




有人說:「可以集中大家的意志給你正能量」,世界上有正能量嗎?如果有的話而正能量可以成為改變病苦、煩惱、仇恨、欲慾的條件,世界上還會有戰爭和仇殺嗎?希望你能明白我引用佛所教化「緣起緣滅」這個道理,只有你自己才能找到出路。



安和自在

雨中淋



17 則留言:

Stella Luk 說...

我都明白,收到。

Unknown 說...

似懂非懂, 似明難明.
還是那一句, 加油吧, 像天下母親一樣, 愛愛愛......永恆不變!

五味軒 說...

剪不`斷理還亂! 難為天下父母心!

red yellow 說...

雨兄雨嫂,羊年啦!恭賀新禧!萬事勝意!身體健康!龍馬精神!喜氣洋洋!

秋葉 說...

世間上似乎都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會有某些缺憾吧!
這種身為母親的苦,應是很大的苦難啊!我也不懂得怎麼去詮釋。在這個新的春節裡,謹祝
各位生活愉快!體健康和!心想事成!如意吉祥!

五味軒 說...

大哥大嫂:祝闔府平安!新年快樂!龍馬精神!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凌子卉 說...

缺憾之人生,
體現人生之美。

苦?
你有這椿,
我有那椿。

痛?
人人相嘗,
個個相伴。


繼續恆戰,
子卉也在...苦戰
與苦痛擁抱......

Unknown 說...

妹子給大哥嫂子拜年了,
恭祝大家
羊年到來如意繞,歡聲笑語風中飄。
快樂生活到處跑,萬事順利每一朝。
家庭美滿事業好,身體健康無煩惱。
祝您羊年好運到,幸福歌聲入雲霄!
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恭喜恭喜!恭喜發財!

人在雨中淋 說...

很高興,真的很高興見到妹子到來,你好嗎?
祝你和你一家一團和氣,身體健康,安和自在!

人在雨中淋 說...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姥姥說與苦痛擁抱,可想這痛苦不淺,老雨感同身受!

人在雨中淋 說...

亞五,還要客氣嗎?你家和我家何來有分別呢?

人在雨中淋 說...

秋葉姨這幾句話說很慈悲,經己是一個最好的詮釋。
祝身體健康,安和自在。‧

人在雨中淋 說...

洪兄前幾天一口氣上載三篇,老雨還未來得及細讀,兄台竟搶先來拜年,老雨慚愧也!
祝洪兄思維享通,身體健康,如意吉祥,安和自在。

人在雨中淋 說...

為人父母者並無抉擇,事難為亦要為之!

人在雨中淋 說...

其實並非難明難懂,只要用心去想想便容易明白。

人在雨中淋 說...

宗姊真聰明!

麻煩 說...

雨兄:「緣起緣滅」這佛理我不太明白。相信宿命也不一定不好,視乎個人心態如何面對,怨天尤人,日子也是要過的,讓身邊的人、朋友幫忙散散憂結。
在此謹送上一份祝褔給懿如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