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瑞雪






厨房照片是2014年大裝修後,也是重設計和安排,這次是免役,提出也只提出一句﹕「老雨沒這氣力了。」 



今天起得很早,因為九時正要到列治文市有課要上,是什麽課?咭咭,是哲學,生活哲學。

長輩說立了春便是春天,今年二月四日是立春…… 朋友!春天到了,還記得兒時的歌謠;「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等得秋來冬又至,收拾書包好過年。」站在厨房拿着咖啡,輕輕拉開窗紗,天正下着片片瑞雪,老人家說,春天下的雪稱為瑞雪有吉祥之意。先祝大家如意吉祥


1994年,老雨與日資(日立化工)在國內設生產線項目的顧問合約滿了,歸心似箭,不管日方用倍半加薪挽留,也不顧台商高薪挖角…… 想家啊,離家是件苦事,要不是當年加國經濟衰退,老雨被layoff ,剛巧被獵頭族看中,與日立簽了半年。那半年便帶着日本投資者每天飛來飛去,終於落户在江蘇省昆山市張浦鎮,每天不單要與國土局官員磨扯,你好你好,研究研究(烟酒烟酒),招呼工商的、外貿的、海關的、公安及地方的一眾官吏,還要與日本人溝通對策。日間工作很忙,晚間靜下來想家,苦啊!很快,國土局發出批文,建厰工程落實,圖則亦審批,建築隊也到位了,只是用了短短四個半月時間,無可否認這是香港人的拼勁和效率。日商想申請中國工人出國,到日本拆設備,整套船運到中國來,這樣既可節省成本,亦可在拆和裝方面用同一班工人,減少出錯機會。這是當年的一個挑戰,因為國內仍未全開放,中國人還是不許可擁有私人出國護照,日本人曾經找些已在中國有經驗的人協助,幾天便放棄了,說要申請七十個出國謢照是難若登天。「在中國有經驗」未必相等「有中國經驗」,老雨飛了北京一次,找了外事部,查詢有關要求、細節和找到了「對口」部門,再到上海「涉外辦」,三天後七十份出國申請書便堂堂正正呈入外事部的涉外辦,全批了。日本人怎捨得老雨蟬過別枝呢,但老雨去意已決,回家!


回家了,加國經濟有點轉機,舊老闆有意召老雨回巢,人工?與在中國工作時相比,少了很多很多,但心安,回家真好。有天,心有個異想,何不將本來在樓上的厨房搬離,讓樓上全是住房,在後園加建一個與屋相連的厨房,這是個奇想…… 老雨有這個DIY實戰經驗,因1988年購入住所時,樓下一層是空廊一個,連灰板也沒有,是老雨一手一腳把它完成有廳有廁。要成此事必先要雨嫂財政批準,老雨只提出一句﹕「趁老雨還有氣力。」這就批了。跟着自己劃圖則交市府申請加建和改建,樓上原有三個房間,將厨房搬走,原來客廳改為主人房,用厨房原有的來去水改為套間浴廁,原厨房剩餘空間做了書房「奮鬥室」,本來小屋只有三房兩廁,完工遠景是四房一書房三廁。工程算大了吧!特別是新建厨房,很多電綫要重拉,老雨往BC Hydro考了個臨時電工牌實行DIY。整個工程只是來去水找師傅帮忙,做地基時要朋友協助推混凝土和找人蓋屋頂膠板shingles,其他全是老雨一個人做.... 等等!有一條二十呎重六百磅橫樑,是雨嫂協助,夫妻倆把它昇了上去。


最後的工序是鋪地磚,也是如今天一樣,外面下着雪…… 雨嫂上夜班正好讓老雨大顯身手,要蹲着、鋪三四塊後再開泥,要看平水和直線、要切割地磚…… 深夜、不!是清早四時,人開始迷惘,蹲着站起來全身關節像失了指揮般,老雨一念﹕「我在幹什麽?我還在嗎?」

「我還在!」二十四年的今天,手拿着咖啡,望着當年的成果和雨嫂每次津津樂道如何將六百磅昇上的橫樑,既有點自傲,也有些「回頭一看、不過如是!」

(筆者註﹕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