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Cops for Cancer


Cops for Cancer
文章日期:03/03/2011 02:03 pm Yahoo Blog

始終沒有找到一個正確的中文句子去詮譯這個Cops for Cancer的意思。這是一個由警察為癌病小朋友籌款的活動,它緣於一九九四年,加拿大亞伯達省艾明頓市的加利.高力警長( Sergeant Gary Goulet ),遇上了一位患癌病的五歲小孩子拉利.佐根遜( Lyle Jorgenson ),小拉利由於做了化療而頭髮脫落,怕人家笑和沒有自信,他不肯上學。加利警長知道了,就和自己的幾位同僚,一起把頭髮剃掉,和小拉利一起到學校,証明給小拉利看是沒有人家笑的,使他回復自己的信心。加利警長後來與加拿大防癌協會聯系,開始為年幼的癌病兒童籌款,而發展到現在全加拿大都有這個活動,年來籌得二千多萬加元為研究防止兒童癌病和使患童重拾自信的經費。見 A cop who cared and made a difference 一文刊於加拿大防癌協會網頁。


2003年起,我便参與這個活動,我並不是警務人員,但正好這個活動與我的單車專業有關,警察來自不同警區,一齊騎上自行車,由這個市鎮到另一個市鎮,由一個社區、學校、商塲到另一個社區、學枚、商塲為患癌病的兒童籌款。去年路程是九天共九百公里,籌得五十三萬加元。



Cops for Cancer 由警察電單車開路



行走在城鄉市鎮的公路上,車隊由主導Road Boss電單車、隊員、供應車、工程車、救護車、殿後警車組成。封路護送電單車大部份不在照片上
《照片由加拿大皇家騎警直昇機 RCMP Air-1 提供》



龎大的護送電單車隊



到訪學校


每天在出發前我會告訴隊員們有關單車要注意的事項


隊員們按指示去檢查坐駕的安全性能



特別是煞車和輪肽氣壓



途中的緊急修理



搶在短暫休息時間內更換破損的外肽



隊員的坐姿校正,長途旅程若坐位高度不正確,會容易使脊椎受傷



太累了,隊員經過幾十近百公里的旅程



夕陽下,隊員都休息及輕鬆了,作為隨隊技師還在一部一部單車的檢查、加油,確保翌日安全上路



這是一張被偷拍的照片,隊員們大多休息了,天下着兩,拉開工程車尾門擋着風雨,逐一檢查直至深夜



隊員們請我和他們一起拍攝全體照,並說:
Without you we go nowhere. 我說:Without you I stay home and go nowhere.



Cops for Cancer
文章日期:04/08/2011 12:00 am Yahoo Blog







 Cops for Cancer Tour de Coast,今年的路程是九天共九百多公里。甚麽動力推動我一年復一年的参舆我告訴你們一些小故事…


我會回來為你們彈结他

 第一次参舆是2002年的事在一次會議上加拿大防癌協會介紹了目前使患童重拾自信的一個營地是楓樹嶺( Maple Ridge)的快樂時光營 ( Camp for good time ), 這個營地專供患童在暑假内住宿有很多義工為他們提供康樂和輔導很多患童都能在羣體生活下互相鼓勵和支持而回復自信心。


一位在那裏工作的義工說有一位康復了的男孩子,他每年都回到營地在晚間營火時間彈结他。 每次他離開時他總是說我會回來為你們彈结他。 如是者七八年了男孩子成了年青人某一年的開始他不再來了義工們一年一年的等着最後知道他不幸再患癌病。但他那開朗的笑聲和美麗的结他聲仍然在營地上嚮着!



你心中在笑

 2003年的筹款活動一位駐列治文市的女警米雪爾到我工作的店準備取該年她用以参舆七百多公里筹款活動用的自行車但當時高大健碩的米雪爾穿着全套警服是很難試坐在為她選定了的自行車上我在貨架上取了一條單車褲給她她從更衣室走出來上身還是穿着警服下身穿着單車褲光着脚丫子左手提着靴子右手搭着警褲和提着手槍和装備帶,一副怪模樣。 她看見我便喝道不准笑我說我没有笑。 她很認真地說你心中在笑。 


就在七百多公里旅程的第二天我們由班比頓(Pemberton)返回威士拿(Whistler), 再向士哥密斯(Squamish)進發時經過接近百公里的旅程隊員們發现米雪爾有奌不妥隨隊的救護員將她扶上救護車後來更宣布她不能再继續旅程並建議她馬上見醫生為她的安全决定讓她的家人在士哥密斯把她接走。 第三天車隊由士哥密斯出發抵逹馬蹄湾渡輪碼頭( Horseshoe Bay), 準備乘搭渡輪到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 米雪爾一身皇家骑警红色禮服站在她的警車旁等着車隊的到来。米雪爾的肺部因大量運動而有損傷所以不能再作劇烈的運動她流着淚擁抱着其他隊友她因為不能完成自己的承诺和使命而掉淚。 隊友們都忙着爭取時間休息米雪爾獨自坐在自己的警車裏我輕輕的坐在她旁的乘客座上我見還是眼红红的便說那天你來我店子的時候我看見你那怪模樣心中真是在笑。她在我肩膊上打了一拳然後大笑地說我知道!


2004米雪爾調離列治文往卑詩省北部一個小鎮當主管她開車幾百公里返回温哥華為2004年車隊做後勤每日旅程完结後把隊員的汗臭衣袜收集了拿去洗衣店清洗焗乾,翌日可以穿著在旅途中為隊員加飲料。在渡輪上走上船橋向全船乘客廣播介绍筹款活動… 旅程完畢那一天隊員們經過七八天的旅程都很勞累趕緊的收拾準備回家。 米雪爾正準備踏上幾百公里的歸途她看見我趕忙跑過來擁抱着我然後推開小許看着我好樣說不知何時才能有機會再見。


今年的旅程在寶華河(Powell River), 遇見一位2003年的隊員從他的口中知道米雪爾經己當了警長主管一個鎮的警務结了婚和有了兒子。在這送上遥遠的祝福!


Why me?

 2009的旅程的最後两天車隊主要在列治文市和温哥華市巡迴探訪社區和學校。 晚上列治文社區在一家教堂的禮堂設為車隊做筹款活動参加的有三四百人很多不同的筹款項目有人捐禮品作義賣亦有50/50的抽獎也有付費的自助餐列市和温市的市長政要警察局長都出席主持人風趣幽默一派愉快歡樂氣氛。防癌協會邀請了一位患童的家長上台講話她說她的女兒Nikki六歲開始便和癌病搏鬬接受過無數次的電療和化療每當抽骨髓的時候她的痛楚叫唤聲能震動全間兒童醫院。 就在有一天的晚上Nikki 接受完一個治療躺在病床上母親準備離開回家Nikki有氣無力的手拉着她母親的衣袖望着母親痛苦的問了一句: Why me? (為什麽是我)全塲三四百人静得連針掉在地上也可以聽得到過了一會偶尔聽到有人飲泣。


 是因果嗎是業報嗎要是我自己也不知怎樣向一個年僅六歳的小女孩說得清楚何況是她自己的母親。台上的女士輕輕抹去淚水說現在請我的小天使Nikki 上來一位婷婷玉立的少女帶着輕快的脚步跑上台来她經己十四歲了而且完全康復!


旅程最後的一天

 2009的旅程最後的一天幾天来都下着雨又濕又泠。 車隊根本上不可能停留因為停下来的話隊員便很容易着涼己經超過九百公里的路途隊員們的確很疲乏但他們都知道為了保持體温他們不能停下来。 在菲沙街(Fraser)的一段上坡很多隊員經己筋疲力盡但他們仍不放棄車隊還是很慢很慢的爬坡有些隊員用手推自己的大腿去協助大腿往下踏下去一下一下的推。 我参舆過不少的單車比賽和接觸過不少的一级單車運動員可以說未見過有車手有這樣的鬥志何况這是一羣是未經訓練的普通踩單車人


有一個個子很小的女孩子(温哥華市警), 她的單車是2008用過的舊車加上幾天的雨水轉速有故障她懇求我說: Kent我不能在最後一天沒有我的單車啊你可不可以帮我我說是可以不過她只可以用固定的幾個轉速比較吃力。 如是者她就是咬緊牙根完成全部旅程!  在告別時我問她: How is my girl? 她笑着答: I always be your little girl.


13 則留言:

wei-wei 說...

每一段故事都是那麼温馨感人! 多謝分享!

秋葉 說...

舊博重溫,仍然覺得很感人!多謝雨中兄的分享!

Stella Luk 說...

我平行力很弱與單車無緣!
為病者送上祝福!為行善者鼓掌!

五味軒 說...

無論看多少次仍然感人!尤其是小女孩why me的一段!雖然後來康復,但那些苦痛真是替她難捱!感受她的母親更是心如刀割,五姐淚凝於睫!

Unknown 說...

百厭星你好...大佬魚兒到..原來你是單車王子..哈哈..

wei-wei 說...

Kent, 介紹你認識香港的網友--wah wa, 他也是單車一族呀!
http://wahwa2013.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3.html

人在雨中淋 說...

盡一點棉力.....當時在現塲,鼻子也酸了。

人在雨中淋 說...

Wei姊,佛說有八苦,眾生常在苦中而不自知,苦也!

人在雨中淋 說...

宗姊,百厭返香港嗰時,揾日同你去西九教你,等你同單車結個緣。
多謝宗姊慈悲祝福....掌聲,聽唔倒嘅。去年是第八年,百厭許下願做十年,希望能完成吧!

人在雨中淋 說...

稚子何罪?有時在病院看見病童,心中會問﹔「為何是他?」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五姐慈悲有這樣的感受。

人在雨中淋 說...

大佬魚兒到,百厭和查理斯皇儲一樣,幾十年成六七十歲都做唔到皇帝,做王子囉,哈哈

人在雨中淋 說...

讀過了華兄的博客,有幸能認識!經已將他加入被追蹤行列。

Stella Luk 說...

祝你成功!安哥再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