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是我的家







上月給香港康文署署長寫了一封信︰

致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請代轉署長李美嫦女士

敬啓者
本人是香港土生土長,年輕時(1965年)曾参加香港單車比賽,從未得過獎項,是個不見經典的「運動員」,其後為學業和經濟環境不許可,放棄了單車運動,但當年開始對單車產生了很大興趣。1970年初香港第一家單車制造厰,香港自行車厰成立及投產,我是該厰的第一批員工,同時在工作上認識香港當年的單車頂尖運動員,陳撝磊、鄧錦文、李盛昌等和教練余天龍,亦開始短暫時間為香港自行車厰車隊做技師。

1989年舉家移民加拿大,單車可以說是我唯一藉以為生的職業,受聘工作於温哥華龎大、由一家族經營的單車店Cap's Bicycle Shop 工作,直到2004年退休。自年幼時對單車的興趣成為了終身職業,也可以說是生命的一部份,亦見証單車從材料、機械、形態的一代一代的轉變。

加國生活較香港平淡,生活之餘閒,我從新「上車」,参加一個車隊,也抽空為加拿大防癌協會的Cops for Cancer籌款活動單車隊做技師達十三年。今年六十八歲了自覺氣力有多少不逮,真的要退下來,但捨不得一部1996年出厰的Trek Y foil  77單車,是送給人家還是把它賣掉....

記得年青時交往的朋友多是當年的單車仔(運動員),大家都渴望香港有自己的單車場(當時大家稱之為鑊場)和對運動員有正規的訓練,今天香港俱備... 我在想將這台單車送回香港讓單車館保存。

Trek Y foil 77 1996年美國威士康辛州 Trek 單車厰產品,可以說是炭纖維車架第一代,而且是以高超接駁技術合成一整抉車架,放棄了單車傳统三角形車架,很準確計算車架的乘受力,百多二百磅運動員坐在上騁馳也不會破裂,目前是個收藏項目。五年前我委託了專業人士替這單車番新,本來是金色,改塗上新顏色,噴漆師很細心在車架噴上二百多片楓葉,一對炭纖單車轆也是1996 年頂級產品。

未知貴署的單車館有沒有興趣「收留」這部單車?
此致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署長
                                                           
雨中淋 



香港康文署回覆
Tue 10/3/2017 11:46 PM

雨中淋先生:
你於929日的電郵已收悉,本署會盡快給你回覆。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852) xxxx xxxx與本人聯絡。

     先生
助理經理(室內設施)香港單車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康文署回覆跟進
Mon 10/23/2017 2:32 AM

雨中淋先生:
多謝你929日的電郵,提出贈送一輛單車予香港單車館作收藏或展示的建議。繼104日的初步回覆後,希望你能提供以下的補充資料,以便本署作出相關的跟進工作。

1.  你電郵中提及有關單車所屬比賽的類型(例如:公路比賽/三項鐵人比賽等)及該單車的規格和相關資料;
2.  該單車的現時估計價值;及其存放要求和保養維修的需要;
3.  該單車是否具有重要的紀念性;或曾否用作參加一些國際性大型單車比賽,並在當中贏取任何獎項?
4.  你是否以個人名義或代表其他機構捐贈電郵中提及的單車?
5.  就是次單車捐贈,你會否要求本署作出特別的鳴謝?

如你對上述事宜有進一步查詢,可電郵致xxxxxxx2@lcsd.gov.hk或致電(852) xxxx xxxx與本人聯絡。

   先生
助理經理(室內設施)香港單車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今天老雨給康文署的電郵
Tue 10/24/2017  7.45PM


   先生:
多謝你百忙間給我回覆,在未答閣下前,想先闡明一下這次我為什麽有這個想法,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出發點,香港是我生於斯、長於斯,是我的家。
閣下提的問題﹕


1. Trek Y foil 77是公路賽車,是美國威斯康辛州 Trek1996年設計和生產,97年始見於市場,是個一整塊全炭纖維車體,流線獨特,當年配日本Shimano 頂級Dura零件,和美國Roff 獨特Vector Pro 14 /16 跑車輪(車輪見第三張圖片),單是這三個配搭經已價值不菲,當年售價是CDN$ 2900 Y foil 車架通過美國嚴格單車則例 CPSC 考驗,但在2000UCI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 )   禁止所有沒有座管(是傳统車架一條由車底直向上,支持人體重量的管)的車架参與國際賽事,Trek停止Y Foil 77生產,所以產量不多。現時整個單車發展歴史,只有Y Foil 77這樣獨特設計


2. 目前在市面的不多,是個具收藏價值的項目,世上收藏單車愛好者也不多,但時至今天只有兩個單車群體,追捧和收藏一些經典產品,一是英國1970年代的Raleigh Chopper,另一個就是專追捧交流分享美國Trek Y foil 。我個人估價是CND $ 7500左右。單車是户外運動器材,如果單是存放或用於展示,保養很簡單... 清潔便可以了和注意輪呔泄了氣補充。


3. 沒有,如果說具重要特點就是... 這產品是唯一的獨特設計。

4-5是我個人名義捐贈,不需要任何嗚謝。


如果尚有任何問題或上列答案未臻完善,勿介意電郵給我聯絡


雨中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