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My old black Joe


加拿大地大,如温市以前還未有這多高樓大厦,一條長長大街,兩邊得二、三十間屋百多居民,人口疏落,即使是大都會內各個市相連,由甲點到乙點極有可能要開十多分鐘車,加上巴士路線和公共交通系统缺乏,附近邊陲小鎮相隔動不動二三十公哩,有些是百多公里,所以車是人的日常必需的交通工具。即使如老雨住正大街,屋前對面就是巴士站,週日只得一條路線每半小時一班巴士經過,晚間及周末更每小時一班。還有的是,這些巴士路線專為「山卡啦」居民而設,因此路程會很長,藉此能接載更多在該社區的乘客,加上乘搭這巴士未必能直達目的地,還耍轉其他路線巴士或公共交通系统,因此,市民在無可選擇下要自己開車。還有一個遠因是,自汽車面世以來美加人經巳習慣自己開車,這裏的孩子十六歲便可以考「車牌」,拿了駕駛執照不但可以開車外,這張可以成為具照片個人証件。



受老華僑的影响,老雨抵加後第一輛自用車是美國的「佳士拿」,當年的老華僑資源缺乏,市面賣的只有老美的產品、佳士拿、福特、GMC等。很少老華僑會用歐洲平治、寳馬,他們認為如果用那些歐洲車,如不融入主流社會。當年日本車起先連本地人都不能接受,最後是六十年代末,一款「本田思域」才開拓美洲市場。老雨的第一部自用車真得啖笑,行車幾年後毛病多多,最後因要多購一台車讓雨嫂上班用,所以選擇了一部二手「富豪760GLE」,正因這樣,雨嫂一次上班途中被一輛大貨車「追尾」,整架車被撞衝過馬路,躍過花糟,剷進了商場的停車。富豪車真經得上考驗,全車接近盡毁,但車厢還是四四正正,只是其中一隻尾門難開一點點。自此雨中家便和富豪車結了不解之緣,先後用過240XC70S60。小姨來加落户也用了一架S70。孩子大了,因為上了大學課與課之間時間相隔很長,讀書也要用車,一時間一家五口共五台車,真誇張!


剛才說小姨用了一架富豪S702006年冬天,停在雨中家門前,被一架被懷疑醉駕的撞飛報銷了,她又急於用車,老雨只好將自己的至愛S60轉讓了給她,然後老雨遇上了我家的「Old black Joe」。


還記得這首美國民歌嗎?

I'm coming, I'm coming, for my head is bending low:

I hear those gentle voices calling, "Old Black Joe".


2006開始,買入了這台2000年「平治」,原因是它價錢一萬加元,才行了六萬多公里,這平宜主要因為它是一台「rebuild」車輛。rebuild車是曾經有交通意外,保險公司賠償了然後報廢拍賣,有修車公司買了修復後重新驗車,合格後才可以出牌在道路上行駛,一般這樣的車多是貴價車,但也很難賣和日後難轉手,所以喊價不高。老雨用了它十一年了,日常維修費也畧高,但從未「失拖」,最嚴重一次是,V6機器其中一個「盆」,輸電的電容器壞了,Old black Joe行五個盆强送老雨回家。直至今天行了二十多萬公里,Old black Joe開始很多小毛病,司機位自動車窗不能降下,轉向輔助油泵要更換,4X4的車軚要換,單這三項差不多要超過三、四千加元,遠超一架2000年平治ML320價值,加上燃油越來越貴,老雨每月正常用途差不多要240加元,太貴了!




它曾經在Cops for Cancer當過義工,隱形警車



woman driver back up



好彩喝住,相距兩隻手指



佢仲好靚仔,不過睇眞啲,有漆油開始剝落



車頭前端擋風開始破裂



車尾窗邊破裂要用貼紙遮醜



終於要向現實低頭,很捨不得,還是要捨,選了一台Nissan Leaf S,全電動車,老雨和雨嫂都全退休了,生活簡單,要用車的「圓週」不超三十公里,一台平價二手電動車,正合需要




這台車如果充滿100%電,可行駛137公里,它還有ECO功能將動力產生的電回輸給電池   如果逢星期日老雨和雨嫂要去唐人街,來回共六十公里,晚上送接雨嫂教打羽毛球三十公里,這是卓卓有餘
   


車型頗流線






個轉速桿好像個電腦用滑鼠



車細細,內裡却很寬敞






                              車有三級充電110v220v和街站大電流充電(安培高),一般用家用110v要十多個小時,即是說插過夜便可以



如果用220v,要從電箱帶一組線出來做一個插座,要另買一個充電器便可以



好了,介紹一下呢架車,是2013年日產最基本型號電車,很靜,行駛時除了聽到車軚和馬路磨擦聲外,一點引擎聲也沒有,因為是全電,基本車上可以用電動的都有,電窗、電鎖、冷暖氣,電鏡、倒車螢屏... 加上不需要每五千公里換偈油換風隔,到時到候換波箱油,只是和車輛一樣有剎車和輪軚損耗,年終會節省幾千加元。這些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環保,卑詩省是用水力發電,電動車是零排放,對於老雨說來最大得益是現時一公升燃油1.47加元,入滿一缸油差不多要八、九十元,可以行四百多公里。好了,上面有張照片是個里程錶,買這車時約五萬零三百公里,老雨半月行了三百七十公里,如果是用Old black Joe的話,應該用了八十加元,但用這架電動車,在家中充電,在網上查閱雨中家這半個月用電情況,是多了71 kWh,電費單上列明每一kWh費用是0.0858加元,如果71 kWh x 0.0858便等如 6.09加元,真的!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