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內窺鏡檢查


西營盆國家醫院
老雨一出生便與一個地方有緣,是醫院…… 大吉利是!好講唔講…… 老雨出入醫院無數,連醫院令人最討厭甚至要吐的那種消毒劑氣味,能夠適應和習慣﹔無他,是因為父母都是在醫院工作,年少時經常到西營盆國家醫院遊玩,連當時的院長也知道,小雨是員工成叔的孻子(筆者注﹕現時知當年有這樣一家醫院的應該不多吧!它創立自一八七四年,位於西營盆東邊街和第三街交界,一九七一年以後,建築物被閒置,直至九十年代,政府決定保存其外牆,現只留下麻石外牆和迴廊立面,它的旁邊就是現時的贊育醫院)。長大了成家,雨嫂也是醫護行內人仕,每放工回家都會帶回醫院那種特有的氣味,習慣了!幸好,小雨自出生到現在只住院三次 (touch wood老外的大吉利是),最早兩次因為年紀太少全無印象,上一次是2008年食物中毒,入院後發現很多其他近似病徵,主診醫生指定要做超聲波,CT素描,內窺鏡和各種化驗去確疹病因,所以留院七天,這是最長的一次!



有人說,卧在醫院躺在病榻是最沒有尊嚴,這句話是千真萬確,那種自己不能掌握和不知未來結果的感覺,使人煩燥,擔憂和不安。即使對着一群悉心照料自己的醫護,也很容易對他們有不滿情緒。


今次寫的是前兩天入院做一次直腸內窺鏡檢查,因老雨母親曾患直腸癌,醫生怕有家族遗傳,所以安排老雨每五年照一次,這次是自2008年的第三次,上兩次都是在全身麻醉(是很輕量的使人入睡的麻藥),想今次也不例外。按醫院的指示,在檢查的兩晚前吃過晚餐便開始禁食,只可以飲透明流質,流質不可以有渣,必需單是流質和不能是紅色或紫色,可以飲的是如清雞湯老雨持素,所以只可飲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以保持體力。檢查前的一天是完全禁食,老雨一早起床,第一件事是沖了一杯咖啡,是齋啡不能落奶,因為落奶咖啡便不是透明,嘆完咖啡馬上開始做檢查前放瀉,狂吞三顆瀉丸,不久就肚子咕咕作響,來了(畧過)到了晚上七時,好戲還在後頭,這次不是瀉丸,而是一包香橙味的沖劑,飲後的一小時內要飲足一公升清水,之後臨睡前每小時飲一杯適當飲料幸好家有三個洗手間。



檢查當天一早沒東西吃,當時老雨眼前常常有份双蛋,烘多士,薯仔加一杯咖啡的早餐,餓啊!由於早上六點鐘再要吃瀉藥,又是另一包香橙沖劑,同樣的一小時內飲一公升清水,跟着也是每小時一杯飲勝,以便早上十時照直腸,先把腸腸清得乾乾淨淨。前天經己一整天禁食,吃了第一次瀉藥,兩次瀉劑,很多很多的水,莫說肚子空空如也,腸腸也應如是。




準時十時抵達醫院登記,入了手術室範圍,最沒有尊嚴的地方穿上病服,除了它,只有脚上的一對襪。尊嚴不這樣重要吧,人家醫護在救死扶傷,有誰管你有沒有穿衭子接待老雨的是位年長的女護士,老雨沒戴助聽器,當然扯着雨嫂替老雨代答病歴等,這位護士很慈詳很細心,知老雨有耳疾,她除了向雨嫂查詢外,久不久提高聲量和老雨交談。跟着她替老雨接上IV(靜脈鹽水),可能她年紀也不少,眼力稍遜,第一次一針插入手背,插不中靜脈,左右移動也接不上,弄得老雨很痛,老雨明白,咬咬牙忍着,她很歉意的眼神望着老雨說對不起,跟着把針拔出,往老雨手臂上找到另一條靜脈,換了針再往那位置扎下去,老雨的感覺是不中,因為輸液,外來液體沒有體温高,如果中話,外液入體內在手臂會有涼的感覺,但老雨沒這種感覺。很快有其他護士連人帶床把老雨推進手術室,醫生向老雨解釋怎樣檢查後,護士在輸液管用針管分別打入鎮靜劑和入睡劑,這兩針輸入時很痛很痛,因為輸液管根本沒有插在靜脈,這兩針是强輸在手臂的肌肉內。老雨是很痛咬咬牙假裝沒事免得人家難過,由於輸液時打不中靜脈,所以迷醉劑不是由静脈而是肌肉內微絲血管慢慢滲入,所以麻醉遲了,我還醒的時候,醫生經已動手,這位醫生手勢享譽行內,沒有太痛的感覺,相對的是老雨有機會看見自己的腸腸內是怎樣的,也佩服醫生在老雨腸腸內有彎入彎,「駕駛」自如,不過十分鐘後老雨「熄燈」睡着了。不知那個時候醒來,雨嫂告訴老雨,醫生說沒有發現任何情況,但替老雨腸腸內移去一顆小小的瘜肉。另外兩位護士來道歉,輸液時出了問題使老雨手臂腫了一大片;人家付出的,這小小痛老雨算是什麽。做完檢查,幸好有朋友接送,第一件事就是吃一份早餐,剛吃罷,眼前只有的是一張床,因為麻藥未過,很渴睡,誰買的單也記得不清楚,回家倒頭便大昏迷的睡了四個小時,真厲害!不過睡得很甜!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