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給老伴的信




上篇寫雨嫂因盲腸炎入急症室事,說實話,當刻老雨竟然覺得人在突然轉變,那種無助和徬徨的無奈。人就是經常活在自己心目中的「常」和「必然」思維之中,無常突然降臨便不知所措。本來上月六日,老雨倆的三十九週年,曾想過在博客上寫一篇「給老伴的信」,老雨也知道,雨嫂在「人在雨中淋」自雅虎至歌谷近五百篇網誌,不曾看過一篇,甚至她連怎樣進入老雨的博客也不懂,雨嫂知的是老雨筆名和博名,其他.... 雨嫂喜歡看書,是瓊瑤寫的有愛情、文學氣息的那一種,像老雨寫這些無厘頭散文,老作的小說,雨嫂沒興趣。那也好!給老雨一個極大的自由度暢所欲言!



感恩很多網友留言祝福和鼓勵,雨嫂康復得很好,雖然她不能做劇烈運動,每天她會抽空一個小時在附近社區行急步和在公園做一些簡單運動,六個星期的痊癒期過後,很快便回復「常」態。



給老伴的信

三十九年前,年青的小雨和你(雨嫂)拖手經已十年,想來不要再「拖」了;那一次小雨和你自大澳門游泳歸來,倆人曬得紅卜卜的,相互依偎在回程的巴士上,小雨對你說﹕「我們結婚吧!」沒有浪漫的氣氛,也沒有燦爛鑽戒,只有各人手上提着濕淋淋的游泳衣物,走進婚姻註冊處登記,說笑話的;還是在當晚雙方家長才第一次見面,為兒女談婚嫁。



很感恩你母親願意將你交給小雨;也很感激她在送你出門時才給小雨一個「忠告」……… 她說﹕「我女兒脾氣臭,你忍得就忍,忍不過也要忍」(外母大人當年的話一個字也沒加沒減)即是開明車馬的說「貨物出門概不退換」。就是你母親這句話,小雨戰戰競競的和你一起三十九年…… 



這份因緣由開始至今天,近半個世紀,沒吵鬧、反枱掟碗碟?如果老雨今天說「沒有」,是真真的一個謊話,但老雨始終沒有違背你母親送你出門時給小雨的教悔;道歉的、體諒忍讓的和「揸耳仔」扮「矮仔」的總是……… 我!



老雨很不明白為什麼會是這樣,終於最近(近半世紀後),從一個朋友傳過來的故事找到了答案︰

一群後輩為一對長者慶祝五十週年金婚,其中一個年青人問﹕「祖母,你和祖父結婚五十年了,那麽你可以講出祖父的一些缺點嗎?」看來這個孫兒要找祖父的碴子取笑。老人家笑了笑,說﹕「你祖父缺點這麼多,怎樣說?或者做個比喻就如天上繁星這麽多吧!」這個孫兒不得要領,再說﹕「那麽祖母,祖父有什麼優點?」看來真的要考考老人家。她不徐不矢的說﹕「你祖父的優點只有一個,就如太陽一樣。」她停了停再說﹕「當太陽出來,繁星就不見了!」



這是真愛!
老雨笨咀,不喜歡將那討人歡喜的三個字常掛在口邊去氹你,看來要改一改了。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