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老了說真的老了




老了說真的老了

人的一生,總朝着一個方向走,不管過程中是順是逆、是起是跌、是歡是悲,還是隨着這個軌跡,可能是因人各自業力而異有長有短,最終的盡頭是一樣。


上月六日,老雨倆共渡過了三十九個年頭,時間真快。八九年移民至今二十八年,當年在機場接到埗雨嫂和兩小子,現時還記憶猶新。零二年開始幫忙警察籌款,轉眼是十三年了,不過今年有多少變化,参與的人多了,經過十二年、同樣的一個路途,加上今年多了三個機械師,老雨覺得是個「交棒」的時候了,相信老雨以前的十多年,以一敵數十架單車,他們應該能夠以三人之力應付得來吧!老雨將位置讓出來,今年沒有出席最後「剎科」的九百公里旅程。


近兩年老雨在車隊中,開始「靠邊站」,不是以老賣老,而是真的老了。就好像每次的訓練,六十八歲的老傢伙,身為訓練員,追趕騎着單車,與年輕小伙子同速二十八、三十公里騁馳是不容易的事,有兩三次遇着新手的人為錯誤掉了隊、和抽筋等,老雨把他(她)們安頓好,要加速追上車隊,是最艱難的事。有次是被丟掉相距一公里,大隊是以二十六公里前進,老雨要超三十公里時速追了兩公里才追上,幾乎爆了肺真辛苦,真的老了!


可能是這個決定,挽救了一個危機,也可以說是各各因緣吧!九月二十五日,如果老雨今年在旅途上的話,應該是在離家近二百公里外的Pemberton。二十四日晚上雨嫂覺得有腹痛,通常醫護人員有個很奇怪的特點,他(她)們注意人家健康多於自己。二十五日早上,老雨怎會不知枕邊人整晚輾轉反側,馬上敦速她約見家庭醫生。下午四時見了醫生,大家開始擔心,雨嫂沒有發燒,而位置按下去不痛,難道是……胰臟出了問題?這非常非常嚴重徵兆,因為胰臟出事,一般在最後期才顯露出來。家庭醫生着雨嫂立刻驗血和聯絡最快的照超聲波。這個階段是要等、等報告、等排期。


二十五日晚上,雨嫂吃不下東西,劇痛使她倒在床上。八時許老雨說不如去急症室,終於九時老雨再說,很感恩這是第一次雨嫂聽身邊人的話。在開車往醫院的短短幾分鐘,老雨知雨嫂擔憂的是什麼,很難受啊!到了急症室,幸好沒太多人,加上雨嫂的舊同事「關照」,給她一個特別護理房間休息。晚上十一時醫生閱讀了急症室驗血報告,血液中白血球多,是內臟有發炎,用手一按痛得雨嫂要命,醫生說應該是盲腸炎…… 要照CT Scan才可確診。二十六日凌晨做了CT Scan知盲腸部份破裂會導至腹膜炎,要盡快做手術。


老雨坐在特別護理房,望着病榻上的雨嫂,一時很無助…… 老雨經常告訴自己因為要照顧這個老伴,自己不能病,到頭來是老伴真的病了,老雨竟一籌莫展。淩晨三時主診醫生向雨嫂解釋手術過程,但由於剛有幾個交通事故傷者,所以可能要遲一些才替雨嫂做手術。醫生着老雨留下電話號碼,手術完了會立即通知……


二十六日早上五時四十五分得知手術完成,是個微創手術,早上十時經已可以接雨嫂回家。經過這次「無常」在身邊擦過,很感嘆,我們經常「習以為常」,好像能看見明天早上是必然的,原來無常就是出現在不知不覺間,這次老雨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

老了!真的是老了!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