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老了說還未老





老了說還未老


長者很容易有一個誤解,覺得平日在公園「揈手揈腳」就是運動,當然肯郁動,總好過坐着好,但揈揈手腳當然是不足夠。長者高血壓、糖尿病,血臟血管硬化等,其中一個成因是吃和消耗不成正比,脂肪、醣過多積聚引致。


老雨眼見上磅的數字急升,說不定一頭半月便回復平來168磅﹔不單是打回原形,有可能還會颷升,減吃並不是個好辦法,游泳是個是有効但很無奈不適用於老雨,踩單車和打羽毛球受環境限制終於老雨找到了、先是接受,現在是愛上了這個方法…… Gym



開始走上跑步機(treadmill)的時候覺得很納悶,一步步死板的步伐向前走,四週環境沒有任何移動,很不習慣,起先走了三幾分鐘便跳下來(老雨怕跌,所以不跑而是以每小時四公的走急步),很失敗。坐在室內單車上(stationary bike),踩得幾分鐘,覺得更不是味兒。那就隨隨便便做幾下掌上壓(press up是以前的强項),三幾下便滿天星斗,年青時不是十五、二十下面不改容的嗎錯了什麽很氣餒的坐在器械上試做幾下引身仰起(sit up),噢!比做掌上壓還要差,竟然頭昏昏的; 立即坐直,覺得在找尋自己身處在那裡!



原來做sit up有一定危險,若未有足夠熱身,人瞓平後急向前仰起,血液未必能追得上這個快速活動,腦活動因缺氧會出現很短暫休克。另一個危險性,是高血壓者要小心,身體不斷瞓平和坐起,腦部間接的被「搖晃」,血壓會急昇。(雨嫂很多時會提醒老雨,起床時動作要慢,最好是側身起床,她真的懂。)



要運動是這麽的「難」克服,原來還有一件更難克服的是懶!難與懶是一對孖生兄弟,亙相牽制也亙相影响,對付他們只有一個辦法,是堅持和恆心。終於老雨在堅持和恆心的支持下突破了缺口;納悶?上載音樂、歌曲甚至是佛經在手機上,邊做邊聽,不悶了吧!日子多了,習慣了,老雨不聽手機,只專注自己在運動過程中,觀察每一個重覆又重覆的動作,在身體上的感覺、緣生緣滅的過程(生滅),和自己內心的感受,老雨以前参加多次十天內觀靜坐課程,有說過的「行住坐卧」也可以觀察到生滅,所分別的是一種是靜,另一種是動,這真是個很奇妙的一種探索!



結果,堅持戰勝了難,恆心打敗了懶,三、四個月的練習,每天走跑步機三十多分鐘,消耗400卡路里﹔半小時室內單車,消耗200卡路里,加上十五分鐘其他輔助運動,將體重拉下來直至上星期見醫生做每年體檢,醫生也吃了一跳,145醫生說不要再輕下去了,一些消耗太多的最好不要做,他說﹕「not necessary!」




老雨還是很堅持自己的固執,認為人退化始於雙腳,所以花很多時間在足部運動,很顯注的副作用是前面的「腩肌」也消失了,以前的褲子不用皮帶便掉下來,腰圍小了三吋多那真的,因為「堅持戰勝了困難」,這個星期老雨每天做sit up120次,正朝着150方向進發!



下篇續說…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