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老了說老!


老了說老!





老雨學歴淺薄,大部份知識是來自眼裏看,心中想,因而多帶個人思維固執。年長更「變本加厲」,老是要人家聽「我」的,經上回寫個短篇「有生之年‧茫然塵土夢」,完老雨心願,感意興欄珊,懶洋洋連寫個回應也提不起勁,頓然發現思維還活躍但失卻提筆衝動,非老人痴呆腦退化,而是真正的老了,漸步入近古稀之年矣!



如上段多說人老,是何徵兆?人家怎樣看得出?能糾正的嗎?

老,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是不能否定,就好像老雨「登六」後,主觀上仍然覺得自己仍然年青,起碼在心智上是可以,但體能上是不以意志而能改變,經常心力不逮,經過幾次「挫敗」,不得不承認老了。



偶然間在香港新聞看了一則,警方憑天眼影像,分析得知「疑犯」是個老者,是從形態和步伐顯現出來。老雨不是在這說案件,是說老者形態和步伐﹔人家說「老態龍鍾」,龍鍾一詞有幾個解釋,引用為老者解作行動不靈巧、身體機能衰退。老雨經常告訴人家﹕「一般人機能衰退始於脚部」,這是個老雨無根據的推論,並無任何論證,上月老雨竟然看到一篇日本學者的文章,論點與老雨相同;腳部衰退先是因髖關節、膝關節長期支撑身體重量和活動而勞損,身體本能自我調節,步急和步距收窄,老者不自知步急和步距變化,稍一不慎容易摔倒和交通意外。




要「糾正」這個衰退,先要知自己髖關節和膝關節勞損有多甚;雨嫂1984年在美國羅省一次交通意外,左膝膝蓋全毁,要在盆骨取骨移植做個膝蓋,經過年半治療,幾次手術,可以站立、走路甚至跑步,可以說是半個奇蹟(起碼老雨當年是這樣想),她是怎樣重新站起來的,除了感恩醫護人員,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人員,中醫推拿和針炙師外,唯一途徑是運動!適當和適合的運動。

下篇續說


(筆者註﹕如有誤謬,請原諒及指出賜教!文中有誤植白字,仍筆者學術不足及疏懶校對,也可能行長文勞累所致,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