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素食




素食

  
一提起素食,很多人很容易就會想到寺廟裡的僧人生活狀態。但是,現在提倡素食的人越來越多了。有人素食,是為了宗教的理由,有人則是為了健康,更有人二者兼顧,一舉兩得。其實,素食的好處極多。



那麼到底素食的好處有哪些呢?

1、益壽延年: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長命。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平均壽命極高,令人稱羨,而佛教的僧侶持素食而享高壽。

2、降低膽固醇含量。素食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永遠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會造成血管阻塞,成為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

3、減少患癌症機會。有研究指出,肉食與結腸癌有相當密切的關系。

4、較無寄生蟲之類。條蟲及其他好幾種寄生蟲,都是經由受感染的肉類而輾轉寄生到人體上的。

5、減少腎臟負擔。各種高等動物和人體內的廢物,經由血液帶至腎臟。肉食者所食用的肉類中,一旦含有動物血液時,更加重了腎臟的負擔。



常吃這五種素食更相當於吃肉

1、燕麥片:蛋白質含量略低於3%。它還同時富含錳、硒等微量元素,有降血脂作用。

2、豌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K、礦物質和維生素C,蛋白質含量為5%

3、花生醬:含與葡萄酒同樣的成分白藜蘆醇,以及單不飽和脂肪酸,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其蛋白質含量約為28%

4、糙米:不易升高血糖,含礦物質和纖維,蛋白質含量為2.5%

5、椰子: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不過,椰子肉的飽和脂肪含量也很高,不要經常食用。



但光吃素食有四大危害

微量元素缺乏症: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鋅、鈣、鐵等主要來自肉食。鋅主要來源於動物性食物,飲食中80%的鈣來自奶類,80%的鐵來自肉類和蛋類。素食中鋅、鈣、鐵含量少,其中含有較多的草酸,會阻礙鋅、鈣和鐵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長期食素者容易發生因缺乏微量元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


維生素缺乏症:長期食素者容易發生因缺乏維生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缺乏維生素A易患夜盲症和呼吸道感染;缺乏維生素D易患小兒佝僂病和骨質疏鬆症;缺乏維生素E會引起溶血性貧血、脂溢性皮炎和氨基酸代謝障礙、免疫力下降; 缺乏維生素B12,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參與製造骨髓紅細胞,防止惡性貧血;防止大腦神經受到破壞,缺乏維生素K則易引起各種自發性出血。


蛋白質攝入不足:長期缺乏蛋白質對機體的抗病能力影響極大,會使人體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比例失衡,因而造成貧血、消瘦、消化不良、記憶力下降等。


易患結石:素食中植物纖維的成分較多,可使膽酸的吸收率降低,膽鹽濃度也降低。素食者往往維生素A、維生素E的攝入不足,這兩種維生素缺乏,使膽囊上皮細胞容易脫落,從而導致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說了吃素食的「利」和「害」.... 其實老雨是借此做個前提而再入正話:前些時候聽聞兩位朋友在吃素食這個問題上,吵得面紅耳熱,起因是吃葷這厢嘲笑持素那邊「齋口唔齋心」,口不吃心還是想吃,要不為何有「齋义燒、齋雞齋魚」。這些問題在每個開始吃素的人,大部份會曾被人如此「留難」,以前老雨很努力向人家解釋,結果只是惹人家更多嘲弄,現在習慣了.... 是人家也習慣了老雨是個持素者,這樣的嘲弄對老雨經已起不上作用。


在他們的爭抝中,持素一方說﹕「我所說不愛吃肉的人會看上去安靜一些,那些人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確實不愛吃肉,從個人的飲食習慣中自然而然,而不是為了各種各樣的理由,“強迫”著自己不去吃肉的,長時間吃素的人心裡也會靜一些。」



吃葷這厢嗤之以鼻說:「這個我堅決不認同!每次肉食和素食的文字戰爭,都是素食者引起的,這叫心靜?」


老雨的想法是:「真正持素的人,應該不是內心還想吃肉,或以各種理由而拼命壓抑食肉的慾望。」飲食習慣本來就是非常個人的事,是個主觀,有人主觀上覺得自己是「無肉不歡」,他不吃肉會死個你看﹔有人持素數十載,偶一錯吃腥葷即嘔吐大作,這是個絕對的主觀摧使反應。



「吃素人心裡會靜一些」這句話對嗎?非也,心靜與否是每個人的生活態度和個人修為,與吃素絕無關連。老雨持素近廿年,還是心猿意馬、胡思亂想、口沒遮欄、誇誇其談。但有一件真確的體會是對物慾減少了。人的生存不外乎「温、飽」兩事,當然是沒有「温」就談不上「飽」。沒有「温」;工作居所家庭等先決條件,「飽」是很難談得上。但有了上面的先決條件,如果能食素將食慾標準「降」低到飽了就算,不苛求山珍海錯,鮑参翅肚,美味佳肴.... 老雨的經驗是填飽了肚子是為了生存,,不講究味濃味淡,美味的還是不好吃的,吃下去的心知肚明知道飽了便足夠,不去追求好味更好味,好飽和更飽。



素食可以減少對「食」的慾念,同樣可以慢慢的改變對事物的看法,如果對食這麽重要一環放得輕,物慾過量的要求,追求名牌求潮流,也自然的有所改進,慢慢會覺得一箱箱的鞋子,原來經常要穿的不過是那一兩雙,滿櫃子的衣物,拿起來穿的不外乎十件八件,會發覺「飽」了便算的道理,不信?可以試試看,這是老雨和雨嫂經驗之談。



那麽,「我既有温、也要有飽,食慾、物慾我都有條件可以得到使自己滿足,那我還要吃素嗎?」.... 這是一個個人的決定,不過,不管你是持素還是吃葷,食物不論是素是葷、是味濃味淡、是味美還是不好吃,經過喉頭三寸掉進肚子便同是一樣的東西。如果要滿足喉頭三寸上的味覺而取人家一條性命...... 值得嗎?



食素不以素苦,吃葷不以葷腥,這全是個人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