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

兩三個月前,義務為一個道教團體的耆英長者,講了兩課關於電腦和智能手機的使用。記得在課上,老雨先介紹電腦由一座三層樓這大的體積,發展到今天可以握在我們的掌心之中、放在我們膝腿之上。由只有幾十個mb記憶體,發展到幾兆億個mb的記憶體。同樣計算、上載和下載速度是用電速比光速還要快,以前用的只是單一計算功能而發展到多功能的智能,會有「思考和選擇」。



在課上除了介紹了上面那些,還講解了電腦和手機的結構,它們程式和使用方法,但老雨很反覆的提出「網絡是個虛擬世界」,要懂得自我保護。如何使自己的智能產品避免在使用中被病毒入侵。所謂「病從口入」,電腦病毒也是從「口」入(Download),一般的電腦病毒是藏在要開啓的檔案 (files),網頁(web pages),圖片(pictures)和文件(documents)之中,當你收到的連結(links)時,你可以開,也可以不開,但往往這些資訊是你的親朋戚友轉載過來,由於你信任的是朋友,你義無反顧的開啓由你朋友轉過來的檔案網頁圖片文件等等,可能你沒中招,但如果中了招,半秒中之內你的電腦或智能手機,輕則「黑屏」重則被「騎劫」。




「黑屏」是電腦或智能手機失去原來功能,「騎劫」是被目前最普遍的病毒「木馬程式」入侵在記憶系统中,它能翻查你硬盆內的資料、帳户、密碼、財經活動情況,甚至是如果你的手機有GPS的話,會接收到你的生活範圍和生活習慣。還有一個「疆屍程式」在無論你的電腦或手機是否在休眠狀態,它能控制你的電腦或手機,聯同其他千百萬個中了招的智能產品,發出電訊攻擊其他機構、網站,攪破壞後而得到他們需要的資料。




老雨很强調一點是:千萬不要開啓不明來歴的連結。或許你會質疑:「我朋友轉送過來的,他的電腦沒事,那我的應該也安全吧。」你也可能是對的,但很簡單一個道理,如果有心去散播電腦病毒,會先將外表包裝得美觀,內容吸引(色情網頁),或平庸無奇不使人起疑。起先是不附病毒,到人人讚好廣泛流傳或如現時的「濫傳」風氣這盛,這個有心人才在網頁下「毒」,姜太公釣鱼願者上鈎。



要用智能產品用得安全,「安全」的定意是包括你自己的私隱和你身邊朋友,好好保護自己私隱的同時,也要承擔作為轉傳資訊上對受傳者的責任。希望大家能明白這一點。問題:「我現在看你寫的,安全嗎?」這篇沒有連結、沒需要開放檔案文件等,是當然安全。往後如果有機會,會給大家介紹「看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想介紹給大家,怎樣才能安全地在智能手機傳送」。




適逢其會,拉開了話幔,容我「識小小、扮代表」說一些電腦....等一等,或者用另一個名詞會較貼切﹔「智能產品和網絡安全」。每一年,不說在軍事上,單是國際商業機構如銀行、股市、金融、航空等,花在智能產品上的安全費用是以千億計,在軍事花的費用更厲害,因為電腦病毒,不單是可以使智能產品「黑屏」,黑客可以利用千上萬甚至百萬的中病毒的智能產品,在同一個時間向目標發出訊息,訊息可能是一個英文字母,也可能是空白的,被襲目標不能在同一時間接收數以百萬計的訊息而停滯,這就是攻擊。前月,越南某機場就發生同樣的事,全部電腦系统癱瘓,幸好沒有飛機掉下來。



國際社會用高昂的代償去保証他們的電腦運作正常,資料不會外涉和被盜取。股票和金融市場的電腦只要被成功地攻擊一分鐘,全世界的市場便全部崩潰。家用電腦,你可能會花幾百塊錢去買一個防毒軟件,為的是同國際社會目的一樣,個人私隱和「資料不會外涉和被盜取」,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黑客總有辦法將你擱倒,當然你不會是黑客的主要目標,他們要把你拉到他們那邊「幫幫手」。有時老雨想,其實放毒和防毒的都是那一群,沒放毒的那需要防毒的,有防毒的而沒放毒的,大家都找不到生意,不如夾手夾脚....



回看你身邊,與你形影不離的智能手機,它有防毒系统嗎?有些有、有些沒有。有的,也只不過是防止病毒入侵,但很輕微的,遇着是「中門大開」的便欄不來擋不住。現時在網絡世界中,「濫傳」幾乎是一種不能制止習慣,真不明為何一枱美食,總是要先影一張相然後濫傳出去,要是收到人家傳來的,看來有趣,又立即轉傳出去。老雨以前寫過一篇「有趣的廣東俗語」寫的是火燒旗桿 長炭、蕃薯跌落灶 該煨,之類文章,輾轉一年後轉傳回到老雨的電腦,這可以稱之為分享,但如今情況汎濫了,不管人家接受與否,也不管轉傳的訊息是否安全(安全的定義上文已述、不表),這行為不得不稱之為濫傳。



後果會是怎樣?幾個月前手機WA收過一位朋送來的一個不明訊息(即要開啓的檔案),正是節日當前,想必是賀咭之類,加上是位信得過的朋友,戒心大減,怎料點擊一開,智能手機馬上在半秒內「黑屏」,怎樣按什麼制都不能啓動,當時真有怨,更怨的是自己的愚昧無知。最後得高人(google人)指點,這樣這樣,那樣那樣,按着那個鍵二十秒,手機重啓,但必需馬上去「設定」一欄的「備份和重新設置」將手機回服出厰時的設定。即是說新機一樣,什麽也沒有,你的聯絡、功能、WA、中文書寫,微訊等等、等等都沒有了 all gone!連病毒也清得一乾二淨!這是智能手機唯一的防毒功能。



如果你想冒險去開啓一個不明檔案,最好的是準備一份你的親戚朋友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等等的後備資料,否則便像老雨一樣花了十多個小時從舊電話堆中找。你最好是懂得怎樣去找回自己慣用的功能和懂得怎樣重装,否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