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回頭一看,不過如是




回頭一看,不過如是






雅虎時代老雨看過其他網友寫,關於移民生活的文章,有位朋友對文章老實不客氣批評的說:「你們移了民的,就像富二代般在我們面前炫耀。」當年老雨覺得這說很不公平,耿耿於懷至今。



記得二十八年前移民前夕,對於加拿大真的是一無所知,當年剛巧有一位長輩從加國返港省親,隨即向長輩叩門取經。這位移民前輩畢業於香港崇基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的前身),移民前是香港怡和公司某部門的高級經理,他侃侃道來移民十多年的經歴,真使當年雨中先生這個準移民不寒而慄,「移民真是這樣苦的嗎?」這個問題纒擾着雨中先生直至真正踏足在加拿大的國土上。



雨中先生這些非腰纒萬貫的「技術移民」和「獨立移民」說來,剛抵達加國,第一件事當然是先安頓家庭,不管是租的是買的,總要有個「瓦遮頭」的地方,這方面也不太難。好了!安排孩子入學,這倒也容易,加拿大有十年的免費教育。安頓好了,要展望將來的日子,這真是猛抽一口涼氣.....



莫說是加國大企業,連小生意請聘人手,對於新移民除了需要的專業外,都會以將一項列為考慮因素,就是「加國經驗」(Canadian experience ),即是說如果你不曾在加國工作過,缺乏這加國經驗,除非你的專業是「非你不可」,否則,你會失望而回。正如移民前輩說的,以他的教育和在管理上豐富資歴應夠容易受聘,但會有一個上司或老板願意聘用一個個子矮少,英語表達能力生硬的亞裔人,來管理自己同聲同氣,神高神大的員工嗎?好了,沒有人聘用你,那你又何來「加國經驗」,沒有「加國經驗」又有誰會聘用你呢,這就好比是一條狗追咬自己的尾巴。終於這位前輩先是夜間做寫字樓清潔,後來自己開設公司做他的專業.... 清潔公司,兩夫妻挨大一對子女,送上了大學。苦啊!他真的是為了子女而沒棄香港高薪優職,最終是得償所願,但似乎代價是多了些。很多事是不能「番轉頭」,能轉頭只有的是「回頭一看,不過如是」。



這句說話是老雨學佛的啓蒙老師:衍陽法師  教老雨的。從自己懂事的六十多年生命中,也遭受過很多很多挫折失敗,衍陽法師知老雨前事,說是一生坎坷,便教曉老雨這句說話。也很感恩每當自己面對困難、受到挫敗、遇到危機,總是有朋友甚至陌生人,給老雨一個鼓勵、一個微笑、一句勸喻,即使是帮不上大的忙,但這些竟然會是一股支持的力量,得以堅持渡過難關。



人生中難免會有錯,當然也有對的,也有幸和不幸、快樂和悲傷,回頭一看,錯的不能追悔、對的只有追憶,幸和不幸快樂悲傷此刻也不過如是..... 既然以後的「此刻」回看不過如是,此刻還「執着」什麽呢?




左邊老雨是2016716日,右邊老雨是2013918日,2014年積極減肥消脂15磅,肚腩幾乎不見了,回頭一看,不該如是的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