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聾子


聾子





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個老人家聽覺不好,但又不想讓別人知道,怕人家笑他是個聾子。有一次他参加朋友敘會,主人家給大家說了一個笑話,在場者哄堂大笑,他聽得不清楚,也跟大家哄笑起來。跟着他說也來說一個笑話,當他的笑話說完了,全場笑得更厲害,有人更笑彎肚子人仰馬翻。原來他是將剛才主人家說的笑話重說了一次。


耳聾眼矇,是年長人士很容易及很平常發生的生理現象,沒有什麼不能告訴別人……但如果你未經過,你可能不會知道,因為老雨因為聽覺轉差,原來是個「自我保護」心態,真的會不想人家知道自己是個「聾子」,那……便弄出一個另一個「笑話」。2008年在一個佛學講座,在休息時段,左旁的一位同學,對老雨細語說了一句話。老雨聽得聲音,但聽不清楚內容更連不起一個句子,看對方面色沒有起異,想沒大問題吧,老雨便微笑的說「啊!這麽好!」對方面色一沉。後來才知她當時告訴老雨,我們一位很相熟朋友的母親去世了。經過這個教訓,老雨解除了「自我保護」,會很坦白的說「我的聽覺不好,你可以說慢一些和重覆一次嗎?」


這是2008年,當年進醫院耳鼻喉(ENT)專科檢驗,連磁力共振(MRI)照腦袋也做了,証明是左邊聽覺退化,人家的「退化」是漸退,老雨是百厭星,「退化」當然是一個「後空翻」式的急退啦! 相隔八年後,老伴在老雨右邊說話,居然變了耳邊風,只聞「風」聲響而不知其所欲言,相對起來,左邊耳朶竟肩負重任。加拿大的醫療說慢也很快,兩個月便由家庭醫生轉介到專科醫生,這次不用到醫院,原因是這些設備經已普及到專科醫務所了。



 聽覺測驗設備,坐在內裏聲音與世隔絕,靜得只聽到的可能是自己的心跳和呼吸,戴上耳機,先試其中一個耳朶的聽覺,播出不同的音頻分貝,有高有低有微有吭有尖有沉。聽得不管是什麼便按手上的按鈕一下。


另一個測驗是,重覆坐外面技術員的說話或單字,也是分別測試兩邊聽覺,主要是測試對聲音語言分辨。






如果患者是突然失聰,有可能是耳咽管有問題導致,這些內窺鏡設備亦普及到專科醫務所,不再要排期輪候和跑到老遠的醫院去。


老雨這次的成積表更百厭,左耳比八年前差了五度,失聰百分之二十五,右耳簡直是「反斗星」,由八年前較正常,跌至失聰百分之四十。左右耳咽管正常健康,沒有患鼻咽癌跡象。不過還是要排期做MRI,看看個腦袋唄!



人生就是這樣,跟隨這個軌跡,年紀大了,能走能跳能玩能吃能睡,夫復何言! 

各位好朋友可能有些少……咭咭,擔心老雨健康,先多謝!送各位幾張近照,是今年初春三月中,氣温還在攝氏十二度,開始上車練習。幾Fit呵!還可以吧……




老雨自拍,好鬼百厭個樣



還有一張是二十年前的「英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