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

老鼠也移民‧老雨也移民(四)




上文說過「老雨也移民」的成功機會是絕對的零,因為面對的三個難關;一、沒有一個成功的投資或創業計劃。二、英語的表達能力差,與移民官會面時全無把握。三、錢!



有辦法補救嗎?是有的,但只不過是一廂情願,因為始終操控權不在自己手中。如上次那位商務部官員說「要快」,果然入紙不消兩個月便收到約見通知….莫說加拿大人沒有工作效律,雨中先生連做個「較好」的准備還來不及,只是在母親和兄長們的幫助下,在銀行的賬戶內存多幾個錢,使之好看一些。



約見前夕,真是心焦意亂,因為這場「仗」全無把握,只有一個很薄弱的信念;雨中先生是不畏艱苦,一定要完成移民的「初心」。那一晚也是思前想後、徹夜難眠。



第二天的早上,雨中夫婦倆穿着整齊到達中環的加拿大專員公署,辦理好一些登記手續,靜靜地坐着等候接見。突然聽到有人呼喚雨中先生的名字,(大家不要過早想像是「福星」降臨,非也!是第一個難關「災星」),一位在公署工作的華藉女士,她要先核對雨中先生兩年內的財務狀況,要雨中先生提供兩年內的資產和資金實存日期。剛才所說雨中先生的銀行賬戶是經過母親和兄長注資,使之好看一點,如果要提供兩年的賬戶記錄,豈不是….. 這位工作人員坐在像詢問處小窗前,隔着玻璃很不客氣的說:「你要在十四天之內提供由銀行發出你戶口資料,証實你戶口內的錢真確是你擁有,而並非臨時臨刻借回來的。」這樣說,未見官,這場「仗」便經已「輸硬」了。雨中夫婦的心如硬着陸,很氣頹坐下來等待失敗的降臨。



等了約十五分鐘,一位中年的白人女士,笑盈盈的走到雨中夫婦跟前,見雨中夫婦垂頭喪氣的等着,她很有禮貌的用英語說:「對不起!讓你們等了這麼長時間,我是加拿大移民官麥勤女士,是負責跟進你的投資移民申請,請兩位隨我到辦公室,可以嗎?」在辦公室坐下,麥勤女士翻開提交的資料對雨中夫婦說:「剛才要你們等是因為我要細讀你們的資料,請先告訴我,你們為什麼選擇移民加拿大?」雨中先生定一定神,用英語(下同)說:「麥根女士,何否給我說一個請求?」女士可能從沒有人這樣答她,她望着雨中先生楞了楞,然後說:「可以,當然可以。」雨中先生說:「我的英語不好,我會盡量用英語回答你的問題,我妻子的英語比我好得多,如果我不明白或一些名詞我忘記了,我可否用中文問她?」麥勤女士笑了笑,說﹕「你是主要申請人principal applicant ,當然是由你回答,你們是一家人,我又怎會阻止她幫助你呢?那你告訴我為什麼選擇移民加拿大。」雨中先生很有禮貌的說了一句多謝,說:「人是不可能選擇在那裏出生,但我很相信,人是可以選擇在那裏得到和平的生活,加拿大是我的選擇。」很短的答案,因為英語不好,太長或錯處會多。亦可能她聽的多是加拿大怎樣好,怎樣為子女教育所以移民等等「標準答案」,或者她不知道雨中先生的英語是何其差,這可能是錯有錯着。麥根女士聽後笑了笑,說:「那麼,你可以告訴我目前你的工作狀況,責任和一切有關的事嗎?」雨中先生便用很生硬的英語,用了十多分鐘做了一個簡介,過程中只是太急而一時忘記了「躉船」barge英語是什麽要問雨中夫人外,一切尚算順利。


相信麥勤女士要費點勁才明白雨中先生的解說,她笑着聽完後,說:「我看過你們的詳細資料和你提供的投資計劃……」她停了停,眉間鎖了一下,好像要決定一件事,片刻後用很安詳的語調,好像跟朋友談話的說:「其實你是不需要用投資移民申請,剛才聽你說和你的資料,你在管理及營商都有很經驗,特別是在對供應商聯絡和貨品入境的整個過程都有很專業的認識。另外你太太是位專業護士,她可以在加拿大考試後註冊,便能在那邊繼續工作。我深信你們兩位在加拿大不是攫取者 Taker ,而應該是對加拿大有貢獻的人。」她站起來,伸出手和雨中夫婦握了手,說:「歡迎到加拿大 Welcome to Canada!」



接着她請雨中夫婦坐下,她用紅筆在申請表,雨中先生填報將在加國職業一欄劃去「商人」Businessman一詞,寫上「生產協調人」Production  Coordinator,亦將雨中夫人填報將在加國職業更正為「護士」Nurse,然後她在更改處簽署証實。說:「你倆經已是用獨立移民身份申請,不需要作資產審核,即是說,你們不需提供資產資料。不過,你們還要通過基本的品格和身體檢查,乎合加拿大移民規定,才可以得到簽証。再一次說,歡迎到加拿大!」



當雨中夫婦步出加拿大專員公署,還沒有想以後的漫漫長路和前路茫茫,起碼是過了重要的一關,剛才說英語一時還不及「轉台」,夫婦齊聲說了一句「yes」,相擁而笑。




30 則留言:

愛Shi家庭 說...

Yeah! Well done!

愛Shi家庭 說...

雨大哥:
shi~ 詩.史 ,吾之所愛;
愛詩亦是英文名簡稱~ELSIE 是也.
順祝闔府聖誕快樂!
單車隊踏雪尋幽訪勝愉悅!

五味軒 說...

大哥真係出路遇貴人!一切又好似冥冥中有定數,大哥不移民又未必會認識各位博友!

翠兒 說...

恭喜恭喜!雨大俠有貴人相助,真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雨兄,我記得我第一次申請到紐西蘭探親,只不過是旅遊簽證,而那一個在專員公署工作的華人就像審犯一樣連串的反複問我,這種以華制華的態度我也曾面對過多次,真的很難受!

mayho 說...

恭喜,大哥順利過關,有驚無險是是順利

人在雨中淋 說...

不是我做得好,而是別人給老雨一個信任和機會。現在回頭一看、不過如是。

人在雨中淋 說...

我記得了.... 我以前在雅虎時也問過,真係老人痴呆了,
那你的英文名應於是Elise吧!
依稀記得,你也住加國,對嗎?

人在雨中淋 說...

與博友的因緣真是說來說長,有機會再在博上寫寫這份綠份!

人在雨中淋 說...

我要食熊仔餅....
還是那一句:「是別人給老雨一個信任和機會」,這個信任和機會改變了雨中家的一切,很感恩!

人在雨中淋 說...

老雨不想責難別人,這是她/他們的工作,不過有時會比較給人家的印象是有點刁難,其實他們能在專員公署或領事館工作,應該是經已持有該國公民身份的顧員,為政府把關嚴謹一點是合理,不過有些在對自己都是中國人的態度就嫌不可理喻了。

人在雨中淋 說...

前半部份,係唔係同你地有近似呢?都冇乜驚險嘅,唔得都冇辦法喎,緣就係咁嘅嘞!

飛鳥 說...

聖誕快樂.呵呵<<^O^>>

人在雨中淋 說...

呵呵!祝飛鳥飛得高飛得遠!聖誕快樂!

五味軒 說...

大哥:聖誕快樂!

秋葉 說...

謝謝分享。特來祝雨大俠聖誕快樂! 闔府安康!

翠兒 說...

雨大俠!聖誕快樂!我送熊仔餅來了!^O^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普天同慶,聖誕快樂!

人在雨中淋 說...

秋葉姨,多謝你常來,祝你身體健康!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翠兒!

Unknown 說...

雨大哥 Happy Boxing Day !!!

人在雨中淋 說...

Same to you!!!
妹子,你睇完第一篇,留咗言,跟住幾篇都唔見你,唔知你有乜事,成日心掛掛。
人年紀大咗心血少,唔好介意。

五味軒 說...

大哥大嫂: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red yellow 說...

好看!
好看!
看到伉儷相擁而笑,
如在現場目睹呢。

祝雨兄雨嫂闔府
Happy New Year!
事事如意!
愉快安康!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Wish you have an awesome Happy new year !

翠兒 說...

雨大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人在雨中淋 說...

依家你2015年尾最後一日晚上十時四十六分,仲有個幾鐘至2016!賺多你一日
亞五,新嘅一年,要學識一切隨緣,但心要堅捱過去,那便可以自得其樂。不過要注意身體。

人在雨中淋 說...

千里眼來了!
感謝你老朋友!祝洪兄新年快樂,安和自在!

人在雨中淋 說...

紐西蘭是地球上第一個迎接新年的國度!(今日聽新聞至知,真羞人了)
祝遠方剛登6的朋友身體健康,安和自在!

人在雨中淋 說...

啱啱至去完翠兒博舍,仲拎咗成袋雞疍仔番嚟,一入屋就見翠兒來了!
翠兒好!祝翠兒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安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