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老鼠也移民‧老雨也移民(一)





老鼠也移民‧老雨也移民

《老鼠也移民An American Tail)是1986年的一部美國動畫電影,由Don Bluth執導, Sullivan Bluth Studios Amblin Entertainment 製作。描述小老鼠偉福跟隨他的家人從俄國移民到美國,但途中失散,尋找方法找回家人的故事。


大綱是在1885年,俄羅斯的Shostka鎮,一個猶太老鼠Mousekewitze家族,因為哥薩克人的軍隊及他們所飼養的貓摧毀他們的聚居處,而決定移民到美國,深信美國是一個沒有貓的新世界。在航行中,年幼的兒子偉福因暴風雨中而從船上掉下海,與家人失散。他的家人黯然地到達美國,深信已失去他們的兒子。然而,偉福從一個瓶子飄浮到美國,被一隻法國鴿亨利所鼓勵,著手尋找他的家人。他遇到騙子老鼠華倫,在偉福相信華倫能幫助他尋找家人,卻被賣到血汗工廠。他與一隻在城市環境中有巧妙生存能力的意大利老鼠東尼一同逃脫,然後與愛爾蘭老鼠畢奇一同喚起同胞站起來對抗貓。這時有一群名Mott Street Maulers的貓眾攻擊老鼠市場,移民的老鼠都得知,沒有貓的國家這個傳言是錯誤的。



《老鼠也移民》的這齣電影單是故事中的一曲 Somewhere out there 在當年國際電影中奪多個獎項,Grammy Award – Song of The Year BMI Film & TV Award Ascap Award – Most preformed song from a film;並獲推薦兢逐 Academy Award – Best music, Original song



電影在香港上畫時正藉香港回歸前的十年,也是部份「有足夠條件」能移民的市民,積極或深刻的考慮是否移民的前夕。別人怎樣理解這齣電影,雨中先生不知,但對於雨中先生而言,特別是那一 Somewhere out there,簡直是一個催化劑,因為當時的思維正忐忑於移民與否問題之間,正如莎翁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this is a question 」。



還在雅虎的年代經已有博友問雨中先生為何移民;

「老雨也移民」的故事和《老鼠也移民》的動機很接近,都是深信 A wonderful place called Canada, Where are no CATS  (加拿大是一個沒有貓的世界) ,最後移民的結果也和故事的結果接近:The immigrant mice learn that the tales of a cat-free country are not true (移民的老鼠發現這個國家沒有貓是錯誤的) 《老鼠也移民》的故事是寓意老鼠為逃避生命生活受到脅迫而移民,用了一個極權國家俄羅斯為起點,用美國這個民主發達國家為終點。而「老雨也移民」是為找尋一個沒有生活脅迫的國家而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移民到加拿大曾經是一個痛苦的决擇。
註:貓,在故事中代表「脅迫、欺壓」



如果老雨告訴你,移民沒有「恐共」情緒,這是個百分百的謊言;自一九八四年開始到移民前的一年,老雨代表就職的公司,每天與粵深珠等地,高至省級官員、執法機關,低至城鄉官吏、地方民營企業老闆打交道,研究研究「烟酒烟酒」。雖然是相信基本法寫的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但觀察當年身邊的省級或地方級干部那種貪婪、品德,真叫人不寒而慄。直到有一天,在某鄉間一位曾参加長征的老紅軍公公,他告訴老雨說:「恐共並不等於反共,移民並不等於不愛國」。



待續……





12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當初移民,我只單純是為了容易達到自己的目標,至於以後怎麼樣那就真的沒想過……
還有一樣可能比香港好,以我的學識背景與實力,在香港注定打死一世工,雖然在紐西蘭可能會成為二等或三等公民,但我相信只要勤力,機會總是有的,就算不做生意單打工也比香港易,很多人來這裡不出五年便已有自己房子,如果在香港,可能嗎?

Unknown 說...

這齣劇沒有看過,但一曲 Somewhere Out There 卻跨越很多個年代,百聽不厭啊! 每逢有歌唱比賽,總聽到有參賽者揀選此曲的!

秋葉 說...

相信在九七前移民的人,大多數都是恐共的吧? 不能走的人,那就只安於現狀了。當然,有些人是充滿著樂觀的情緒在這裡繼續生活的。
後來又掀起過回流潮,現在眼見香港不景,可能又使很多人生出離心了。

Unknown 說...

想看續集

人在雨中淋 說...

如果是一個人移民,顧慮會夠少,但一家有長有幼,畧有差池後果不堪設想,所以當年的確是個痛苦和艱難的決擇

人在雨中淋 說...

晴兒你來了,真好!
我很喜歡這曲的填詞和旋律,也當然在那一年時道出我的心聲,Somewhere out there...是禍是福?

人在雨中淋 說...

有人走、有人回流.... 移民生活不易,如上面如心寫「二等或三等公民」就是一種普遍的內心壓力,要克服並不容易。

人在雨中淋 說...

妹子,很多謝你!
也許能藉這「移民」故事,能道出你、我等移了民博友的心聲吧!
還有點無事忙,遲兩天吧再續...

五味軒 說...

五十至七十年代,流行過埠新娘,我幾乎是其中行列。

秋葉 說...

能夠安穩地融入當地社會,真是很本事和難得。

人在雨中淋 說...

移民之苦,非外人所能道,捱過了,回頭一看,不過如是。

人在雨中淋 說...

幾乎做咗金山亞嬤,咭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