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陽光下的小屋



這張照片攝於2009年,屋前的兩棵松樹是孩子們抵加拿大後的第二年,在屋前種植,到今年2015,二十六年後樹苗長成了高過屋子的大樹,樹幹結實,枝葉茂盛。



這個廚房是1994年加建,當年雨中先生還有氣有力,由規劃,繪圖到施工,除了地基落混凝土自己做不了外,就憑一個人一雙手,把這個三百平方呎的廚房蓋起來。



要克服和面對很多困難,衝破本來不懂的知識領域,包括水電,土木結構等等,還要向市政府入圖則申請,向水電部門考取臨時電工執照.....  最重要的是向雨中夫人說:「趁我還有力氣,就把這屋子改一改吧!」如是者,雨中先生做了一件人生之中自以為的創舉,將一間只有三個房間一個洗手間的小屋,改建成為一間有四個房間(其中一個是主人套間)、一個書房、三個洗手間的「雨中府第」。



有朋友看過當年的改建,手藝當然並非專業,大多讚嘆屋子的確用盡了一切空間(其實是雜物太多)。說真的,上次的改建是將正層的廚房遷移到地面,給正層多些空間,客廳改成主人套間,本來的廚房改成了書房,並利用本來厨房的來去水道、冷熱水管道,給主人房洗手間提供了條件。



1994年的改建亦可以說是將整個屋子做一個內部装修,由94年十月初開始,到95年中完工,近七個月時間。



只要留心看看,當年的手工粗糙,人家說:「慢工出細貨」,雨中先生一不是專業,二是孤軍作戰,太累了,所以遺留下來的是不少的瑕疵。



由玄關通往「新建的」廚房,本來是個洗衣間,有洗衣機、乾衣機及通往後園的一扇門。主人房佔用了正層客廳後,這裏成為了小客廳(家庭室 family room)



本來正層客廳成為了「多功能」主人房,工作間、電視間、睡房集於一身。



由廚房往屋內回看.....  拍照本來的地方是屋外的草地,經半年時間蓋了一個廚房,94年的改動可以說窮盡畢生心力,最終雨中先生心力交瘁,誓言:never... never again!



但.... never say never again. 2015年與上次相隔了二十一年後,孩子們和小姨都遷出了,雨中夫婦本想趁樓市尚算暢旺,不如將屋子賣了,換一個小單位安享晚年。



怎料.....  一位相交甚深的地產經紀,很老實的告訴雨中夫婦,以屋子的當時情況,不是破缺不堪,但有很多顯眼的地方要修補,才容易賣出和能有個好價錢。



她並建議,屋內雜物太多,要及早清理,否則觀感上使人覺得很淩亂,不能使人有安樂舒適的感覺。



雨中先生坐言起行,馬上構思自己理想的屋子內部如何如何(見前篇「洗手間內的廚房」一文),裝修正式開工。



有一位做建屋的朋友說:「温哥華十間屋九間漏(水)」,其原因是溫哥華處於林木豐富的北美洲,也位於北美洲活躍的地震帶之上,所以大多數的房屋是以木為主要材料,而全大溫地區單户房屋佔全市比例是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其餘的才是多層大厦和多户樓宇,所以「屋漏」幾乎是加拿大人經常遇到的問題。明顯的水漬可以察覺得到,如上圖中一塊木柱的頂部給風雨蝕食,是不容易發覺。很細微的漏水沿木柱流入屋內使隔板積水,產生發霉現象,多吸入這些霉菌會對人的肺部有害。





如果不是装修,移開在貯物房的雜物,根本不會發現霉箘處處,也不會發覺屋子亦處漏水之患。



貯物房的另一邊牆身,當然也不能幸免於難。



要移開厨櫃,將發霉的灰板割除,清理後,更換新的灰板。紅色的是保温用的玻璃棉。



樓上洗手間牆身經常受潮,也出現發霉現象......   換!



另一幅在樓上洗手間受潮發霉的天花,要不是裝修要裝部份牆身要拆除,是不容易發現是這麼嚴重.....  連這塊天花也換! 三十年的屋子,一個不留神便危患處處。



七十多天的工程,塵土處處,雜物堆叠,很無奈!



在前篇「洗手間內的廚房」一文中,描述寫雨中先生怎樣解决早餐,但午、晚還是要在這硝煙遍地、滿目瘡痍的舊廚房煮食。



一位很好的工匠,花了四五天的時間,將雨中先生做下的「蘇州C」,重新包裝,成為一整幅的長三十呎、寬五呎的双層天花(Drop ceiling ),天花內藏的是輸送暖氣的管道。



單是這個天花,用上了比正常三倍多的時間和材料,事後這位工匠說他寧願將舊的拆掉,做一個新的,還省了很多心血。



不過話雖如此,這位工匠說很佩服雨中先生當年以微薄的技能知識,加上是只得一雙手而能做出來的双層天花,怎樣困難,他都給雨中先生保留下來.....  真感恩!



工程進行間,曾經一天之內有木匠、油漆、地板、廚櫃和窗户,共五組十多個人一齊開工。



舊式窗户是用鋁質做框架,同樣是雙層玻璃,兩幅玻璃中間存有氣體,將第一幅玻璃吸收外間寒氣阻隔傳入室內,第二幅玻璃也有同樣功能防上室內暖氣外泄。但鋁質傳冷傳熱,冬天傳入寒氣到室內過暖成「倒汗水」,也減低了保温作用。新的塑料窗不但解決鋁質窗之不足,而且是節約能源和可以循環再用。



一隻如此大的窗,起碼百多磅,是氣力功夫......


初步裝修後的圖片



清簡後的客廳



新的玄關



以前的小客廳成為了飯廳,廚房所見的餐桌一般是用作吃早餐時用。



從客廳看玄關



這尊佛像是母親生前從石灣帶到香港,四十多年跟着雨中家多次搬遷。背後的是「心經」。



飯廳望向玄關



客廳上的白石觀音。



在加拿大訂購的天花燈,說是本土制造,原來也是 made in China....



新廚房有美麗的外景,煮食爐放置在中間「小島」(island)上,是雨中先生手筆,方便有朋友來時,一邊煑一邊吃也一邊交談。費了很多心思將那幅 32吋 Led 螢光屏安放在廚房的牆壁上,你能看見螢光屏的電源線和訊號線嗎?它們是收入在牆內....



Island 的另一面.....是用兩個廚櫃承托一塊石桌面,中間預留位置給一個趟入式煑食焗爐。同樣在另一幅牆上的電話裝置,電源線和電話線亦早藏在牆內,看起來很美觀。



承托 Island 的兩個廚櫃,雨中先生故意用一個畧小的,可以收藏調味油鹽,地面放廢物桶和回收箱。



樓梯簡潔



在回收店以十五加圓買回來的吊燈,放置在樓梯天花之下



雨中家放棄鋪地毡這個加拿大「傳统」,改用易於打理的合成地板。



主人房亦畧為寬倘



這本來是主人房,後來給大公子佔領了,現在空置着。


小姨遷出了,房間也空置着。



空置了二公子的房間臨時做了工作間,將暫時沒用的被鋪枕頭放入抽真空貯存袋內。



曾發現霉菌的洗手間,渙然一新。



書房的特制電腦枱,是人棄我取的一塊鋼化玻璃做桌面,雨中先生自己設計自己施工完成。亦重施故技在牆上加了共十個電源插坐。



本來安裝在主人房的電視和電腦,通通安放到書房來,有覺好瞓矣!



在裝修期間,樓上所有傢俬雜物床鋪被蓆都堆置在這個太陽房 (Sun room )內,工程大致完成,各歸原位,太陽房便是下一個目標。



當雨中先生忙得要命時,雨中夫人也在園子裏忙忙碌碌,移植了一棵無花菓



薄荷葉,蕃茄、佛手瓜、西生菜、田七、杞子等等,加拿大近日陽光燦爛,今年收成必好!


這間小屋以前停泊滿車子,現在只剩下雨中倆老.....  陽光下的小屋




27 則留言:

Stella Luk 說...

「將一間只有三個房間一個洗手間的小屋,改建成為一間有四個房間(其中一個是主人套間)、一個書房、三個洗手間的「雨中府第」。」我不明白要三個洗手間作麼?

red yellow 說...

很舒適,
也很漂亮。

參觀雨中府第,
知雨兄
生活非常充實豐富呢。

想不到,
原來還懂得裝修,
真厲害。

人在雨中淋 說...

這裏的房子比較大,如果是單户房屋(一間獨立的屋,有前後花園)通常是兩層或是三層,所以洗手間必然會多,以「雨中府第」為例:三房一廁時期,只有正層可以使用、房、廳、廚、廁皆在正層,樓下那一層除了洗衣及乾衣機外,是空無一物,這叫做 unfinished basement,建築商節省成本的做法,也方便買家購入後住一段時間改或加建,出租樓下的一層以增加收入。以「雨中府第」正層面積只有九百多平方呎小屋,只有開拓樓下一層才可以足夠空間,所以便實現了94年的理想。樓下一樓如果沒有洗手間是沒有可能的,不單是家人使用,而且是給客人使用,要否跑樓梯上正層恐怕會來不及,另外,除非是很相熟的朋友,一般不會到有住房的正層,這是個私隱地區。主人套間也是一個私隱,亦是房屋的賣點.....這裡地產與香港有不同之處是,香港列出的是一廳三房,而這裡是兩房兩廁、使賣家容易明白屋子內部可使用率有多高。宗姊,宗細佬解釋得清唔清楚呢?

人在雨中淋 說...

呵呵呵!洪兄到雨中家参觀,有失遠迎,待慢了!
來加近三十年,民風感染,自己動手或自己淘荷包兩者取其,前者有較大滿足感。

KM 說...

大開眼界,入雨府如進大觀園,羨慕之極。

Unknown 說...

PPK, 這項大工程相當不簡單! 真要大讚呢!
現在的家居光潔和舒適了許多啊!
我也喜愛合成地板多於地毯,清潔容易,而且我們辦公室多數鋪地毯,以收藏電線,所以若用於家居,就不想有辦公室的感覺了。
辛苦了七個月要好好享受啊!

Unknown 說...

工程不簡單呢!你的房子也很大!

人在雨中淋 說...

KM 兄說笑了,温哥華在生活質素是比香港好,但其他與香港相比是頗落後和不方便。
雨中府只不過是「夜郎」之居,雨中淋吹噓一番而已。

人在雨中淋 說...

晴兒,現在的家居是簡潔多了.... 原來保持是不容易,抹塵掃地清洗,好像是個永不完的工作。好彩你沒有建你心儀的「玻璃屋」,否則單是抹玻璃經已累壞....
在工程未開始便先將要橫垮的電線,喇叭線、電腦線和電視藏入地板或牆壁的灰板之內,所以基本上看不見外露多餘的電線。
是呀!財散人安樂,安安樂樂的嘆番下...咭咭!

人在雨中淋 說...

屋子不大,上下層加起來只有二千一百平方呎,但可能是安排得宜,沒有浪費空間,所以看起來寬倘。
近三個月工程,心力交瘁,現在還在「執手尾」。

Unknown 說...

走文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你的兩次留言忠告,檢视一切正常,暫時並沒有發現任何片文隻字或圖片消失,謝.....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感到這是一份苦樂的差事,雖付出偌大心血,但真的很值得!
有時會想起一個問題,改建、維修、穩固…在在所費人力都不會比建新的便宜,好似我朋友有幢房子是讓員工做宿舍,只不過兩三年便已經不是人住的地方!
賣屋中介建議若要出售,唯一可想的是推倒重建,否則花的錢一定多很不化算!

人在雨中淋 說...

最弊就係間屋不至到舊得咁交關,花錢係必然,但希望有回報啦

Unknown 說...

雨先生:溫馨提示,合成地坂及牆板是否祖國生產,美國佬中晒招,國產野全部加送甲醛,超毒!請問電腦房插制是否預加跳制,睇嚟你老哥啲電腦直接插牆電,唔加SURGE PROTECTION 跳FUSE 行雷閃電停電咁易將電腦短路!廚房水火不容的設計。
希望今次文字唔會飛。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你的提點,我家用的是歐洲產品,毋用担心....全屋所有插座都連接自動保險灰士,如果行雷閃電咁啱停電,電腦唔會短路嘅,最多就係重新砵機就得。
水火不容.... 哈哈,我唔信風水喎,我只知水火相克,就係未見過水火可以融二為一。多謝提點!

Unknown 說...

嘩嘩嘩,大致完工了,雨導、雨嫂都辛苦了吧?辛辛苦苦裝修了這麼長時間,係時候享用吓呢個安樂窩。在這環境下寫卜,一定倍感順心。我都好想有咁既環境看書寫字呀。話時話,咁大工程,唔知要花多少銀兩呢?

人在雨中淋 說...

現時尚有小許手尾要執,大致算是完工。「靜」是這裏的生活特點,太靜有使會使老雨不知所措,始終是來自繁囂的大都會....
以雨中倆老全退休說來,今次工程消費還可以說負担得起,但同時也算是吃力..... 近五萬加元。

秋葉 說...

雨中兄重修安樂窩,令人羨慕的寬敞家居,恭喜,恭喜!

五味軒 說...

尼幾日冇電腦用,亞細成日霸住,趁佢去沖涼,上洗手間,或落左街至有得用,始終手機冇咁好用,間屋裝修得好靚!

人在雨中淋 說...

多謝,多謝!安樂....花錢花清,安安樂樂!

人在雨中淋 說...

亞細隻手點呢?番返工未呀!要不,反正佢得閒喺屋企,叫佢嗱嗱聲同你坎一部電腦,應該依家好平,如果冇地方擺,可以諗諗用手提電腦,現時潮流興手機,手提電腦仲平過手機.....

Unknown 說...

雨大哥您就好啦,陽光溫暖。娜拉在地球下面過著十五年最冷的寒冬呢!

五味軒 說...

亞細仲未拆石膏,未返得工呀!手提電腦已經有一部,但我唔多鍾意用,且好多嘢放左係主機。

人在雨中淋 說...

妹子,我在地球上方則捱着來加二十七年最熱的夏天,近個多月每天都陽光普照,偶然有一两天天陰,但灑幾滴就收工,好熱呀!

人在雨中淋 說...

叫亞細同你過晒啲資料去手提咪得囉!用手提好方便,比手機重但處理文書、文件、上網與大機冇公別.... 我出門必備!

秋葉 說...

雨中兄財來自有方,不用認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