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空穴來風、來必有因(二)

空穴來風、來必有因(二)






網上圖片(新一期學苑版面顯示學苑也是與蘋果集團黎智英有關連)



中國以學生為主導的運動,是追朔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五四運動發生於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的中國北京,為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以及包括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暴力對抗政府等多形式的運動。事件起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列強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即山東問題。當時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國人極端不滿,從而上街游行表達不滿。當時最著名的口號之一是「外爭國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除媚日官員)」

另一塲的學生為主導的運動是一二·九運動,中國大陸稱為一二·九抗日救亡運動,是指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九日中國青年發起的反分裂、反割據愛國運動,要求保全中國領土的完整。這場運動發生的原因之一是中共為解脫在陝北被國民黨軍隊圍困的困境而鼓動的。國民黨一直秉持「攘外必先安內」的說法,圍困中國共產黨,對日本對中國進行的不斷侵略處於被動狀態,導致中國東北地區幾乎被日本全部佔領。北平的知識分子和知識青年走上街頭,抗議國民政府不對日本進行反擊,使國民黨放棄其「攘外必先安內」的主張



上世紀中國政府稱之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紅衛兵運動,當年的紅衛兵青年知識份子,並非運動的核心,但被利用其盲目積極性,成為一股極具殺傷及破壞力量。


六四事件則可以指從一九八九年四月開始,由大學學生所主導、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所發起長達兩個月的學生運動,之後獲得廣泛民眾支持並進而引發全國性示威活動。但以強硬派為主的政府高層最後決定實施戒嚴與派遣軍隊進行清場,之後在許多民眾死傷與流亡、以及部分軍人傷亡後示威活動宣告結束。



上面四個以有學生参與的中國運動,以港人最為熟識的是六四。文革式的紅衛兵運動是上了年紀的,關心時事的才會有較深刻記憶,一般香港市民只知其名而不知其實。如果問一問香港八大專上院校學生,有幾多人能答得出什麽是五四運動、什麼是一二九運動,什麽是國難、什麼是國恥,相信沒有幾多個能答得出了。




以下兩則新聞報導摘錄於新浪新聞網頁及星島日報,是香港大學學生會刋物「學苑」,被梁振英點名說值得關注後,作出更顯示「港獨」趨勢的回擊。



《學苑》繼續暗撐「港獨」 各界炮轟

01 - 31 10:39


特首梁振英早前於施政報告,炮轟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而最新一期《學苑》「毫不悔改」,竟繼續刊登暗撐「港獨」的文章和評論,聲言「港人面臨滅族」,要「從中共手中重奪香港人的自治權」,港人「對武力的接納也會相對提高」等。


昨日出版的《學苑》一月號以「雨傘世代,自決未來」做主題,內裏一篇題為《本土革命,誓守族群》的文章,形容「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揚言要「從中共手中重奪香港人的自治權」、「激進主義勢將蔓延全城」、「當另類抗爭成為常態,港人抗爭思維也就得以昇華,對武力的接納也會相對提高」。


新一期《學苑》亦刊登了由副總編輯陳雅明撰寫、題為《最後一代香港人》的評論,一向聲稱《學苑》並非搞「港獨」,只是認為有關問題「大可深討」,批評梁振英搞「文革式批鬥」,但文章同時質疑泛民極速與「港獨」劃清界線,是「失去應有的思考能力,回應失當」。


有建制派人士批評,《學苑》再次鼓吹「港獨」,形容有關文章內容猶如「科幻小說」,質疑撰文者「思覺失調」,妄想香港可自立成族。


《學苑》新文章:港瀕滅族須抗赤
01 - 31 00:03



(星島日報報道)《學苑》出版最新一期一月號,封面標題是《雨傘世代,自決未來》,刊載的其中一篇專題文章,以《本土革命,誓守族群》為題,指香港若要力保自治,港人就要與中共赤裸裸博弈,當和平抗爭走到絕路,以武抗暴就是唯一選擇。


該專題文章作者署名「梁辰央」,似是將特首梁振英的名字「去手斬頭」。文章指,中共已判死普選,並有意殲滅港人主體意識,雨傘革命過後政治改革了無寸進,一國兩制已無力回天,港人無路可退,面臨滅族,要不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屈從一統,淪為奴才,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地抗赤革命,方可自救。


文章說,此刻要捍衛普選,力保自治,是港人與中共赤裸裸的博弈,是從中共手中重奪香港人的自治權,但當和平抗爭走到絕路,以武抗暴就是唯一選擇。


文章又提到,佔旺區群眾組織盾牌陣對抗警察、龍和道有人試圖投擲磚頭還擊、衝擊立法會一役示威者以鐵馬攻城,都揭開了公民抗暴的序幕。文章並以烏克蘭為例,指群眾奮勇起義,負隅頑抗,成功推翻總統,港人面對暴政,態度必須強硬,因為怯懦只會招致滅亡,而最後一段更加說捍衛自治是向中共宣戰。


《學苑》編委會指該文章是邀稿,不代表《學苑》,又指文章不是鼓吹港獨,學苑總編輯袁源隆說︰「這篇文章的意思就是如何可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可以拿回原本屬於我們的自治權。」他認為這是大家都要思考的問題。


以「雨傘世代,自決未來」做主題,一篇題為《本土革命,誓守族群》的文章,形容「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揚言要「從中共手中重奪香港人的自治權」、「激進主義勢將蔓延全城」、「當另類抗爭成為常態,港人抗爭思維也就得以昇華,對武力的接納也會相對提高」。文章指,中共已判死普選,並有意殲滅港人主體意識,雨傘革命過後政治改革了無寸進,一國兩制已無力回天,港人無路可退,面臨滅族,要不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屈從一統,淪為奴才,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地抗赤革命,方可自救。學苑的港獨言論先前受到點名值得關注後,曾發出聲明說是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受到侵犯。以上兩篇均報導經已將「暴力革命」主張表露無遺。


7 則留言:

Stella Luk 說...

多謝鄧小平俾港人治港50年不變,雖然都會慢慢變緊,但起碼沒有立刻收回,讓我們慢慢適應回歸,但,香港人就整天家嘈屋閉!寄語家和萬事興!

Unknown 說...

如此有名望的學府、現在出到這樣腦殘的港獨、是誰的責任!痛心

秋葉 說...

中國人不想做中國人,鄙視自己的祖宗,這叫做數典忘祖!
人家花旗國只得二百多年歷史,他們的有識之士,都不知幾崇拜中國人有五千年歷史。
這裡的子民,做了那麼多年的殖民地公民,竟然以為外國一切都是好的,中國就一無是處。
覺得不能為了反共,竟然連五千多年的中國也鄙視起來。他們就是有家無國的一群。

秋葉 說...

要港獨,可以不要東江水嗎?是否到時向外國買水、買副糧?可知這是幾花費!我們花得起嗎?
可以自組軍隊,可以自組空軍,可以自擁導彈嗎?
千萬不能請外援,已有請外國駐軍的地方,都發生過駐守的軍人出來犯風化案,兇殺案,而被人唾棄撤走。
新加坡是自組軍隊的國家,所以不用靠外國駐軍,才不用仰人面色。這小國完全獨立。

Unknown 說...

亞姨說出 Nonna 心中話,謝謝!

秋葉 說...

感謝 Nonna 的認同。我的話總是太多了 , 只為不吐不快吧。

Unknown 說...

祝情人節快樂!羊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