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假如祢是真的存在.....



你我宗教信仰可能不同,這點並不重要,雨中淋尊重你的信仰,希望你倚仗着祂,信任祂,跟随祂的帶領,以下的文章只是說出信仰和迷信的分別,起碼要知道信的是什麼而不是信之莫名,並非否定宗教對心靈影響。
雨中淋衷心祝福



假如祢是真的存在.....




開了一個蘋果,見蕊心內有其中一顆種子萌了初芽,有點奇怪,蘋果的種子雖然還未長出嫩葉,但竟然在沒有陽光、土壤的環境下長出了幼根來,這是不是神的巧妙安排呢?




去年就一篇關於「持素」文章,有網友很刻意地向一貫冥頑不靈的雨中先生推介她信的神,大意是說﹔「科研人士都信宇宙有主的。」還舉個例說「一位信主的太空人看見月球在地球周邊運行,說這偉大的工程,只有主才有此力。」.....



以下是分段來文千多言的節錄

「我信萬物有主,如人必有父母,動物亦然,植物都有種子,萬物之靈少有不認父母的。若我們不認造物的主,~ 該多麼傷心!」.....



「有些人更發謬論說科學家証明了人是猴子演變的(註:人是由人猿進化而成,並非猴子演變),只差沒說老虎是貓兒演變成!他們不想想為何猴子變了""之後就不再變﹖為何世上又尚有猴子﹖更荒謬就是說下雨形成了江河和海洋,我老人家都知江河和海洋佔了地球一半有多啦,你說雨該怎樣的下﹖老人家都知道造物主的設計至極完美(註:是否所有老人家""認同,起碼雨中淋這老傢伙就不認同),衪能令海面上的鹹水及人類使用過的污水再蒸發成雲成雨,然後變成乾淨的水,讓我們可以千萬年億萬年用之不盡!飲之不盡!總的來說,科學家是非常聰明,他們能猜到很多事物的原理基本上研究就是猜想,猜到太陽系是怎樣運作,猜到石頭裏有金屬元素,甚至人類已可上到太空,但聰明極都無法知道萬物的起源!假如造物的主少給了金屬元素在石頭裏,我們都沒有現在居住的房屋。」.....



「我很不明白何以你會憑一套所謂的記錄片(非實錄的),就否定了有造物主這個觀念。科學家不錯是研究出了萬物互相作用的原理,並且亦很有理據,例如地球的熱力上升變成雲、雨、水、和空氣,又研究出埋藏久遠的動植物會變原油。但科學家知道太陽和地球從何而來嗎﹖植物的種子及動物最初的細胞又從何而來﹖難道"緣起"兩個字就是答案﹖那為什麼不"緣起"多幾個太陽和地球呢﹖」.....




「我的疑惑是︰既然緣生緣滅,連佛也沒有何故叫佛教﹖緣生緣滅有這麼奧妙﹖生的食物給我們吃﹖緣生緣滅又有空氣陽光和水份循環不熄的讓我們生存﹖石頭中有金屬﹖泥漿下有原油....



「但我可以告訴你,我真的有不安,不安是來自知道世上仍存在一些妖魔,妖魔放出妖言惑眾的謬論,竟然使到一些原本善良的知識份子都迷糊了迷糊到連知識水平都被降低!竟然相信宇宙有了雨水才有江河和海洋完全不解造物主的美意,衪是把地球運作到全球的人有淡水飲用,也為了讓人類可以居住到只有海洋的地方,妖言惑眾令本來的聰人變得愚蠢,你叫我心怎得安看來,宇宙的主是已動氣了,所以近年天災頻仍.....




如果容許雨中淋去解答上面的「迷」,會這樣說:

佛教只是一個名稱,求神拜佛的是後世人將地方迷信加入了和發展成現今的佛教,其實原始佛教是只有經典佛學而沒有禮拜儀式,重思考而不重形式。所以我不說我自己是佛教徒,而是說是個學佛者。佛教是沒有造物主,是因緣生滅,生滅過程中當然有五倫親情,這點沒有差異!萬物之靈有父有母,這是鐵般事實;世上有否造物主,是要論証祂是否真的存在,所以在未確實証明之前,造物的主也不必傷心。



雨中淋並沒有意圖或企圖去改變人家的宗教信仰,只是想用科學理據去解釋「迷信」之迷。但如果重視科學論証的話,最近有一齣由科學家攝拍的紀錄片,由National Geographic,两小時半的內容,詳盡介紹宇宙於演變,太陽系是怎樣形成,到地球衍生開始今137億年,由火紅紅的焦土釋放大量熱氣體形成雲層、下雨成空氣和江河海,這個下雨過程達三十多年。生物由單細胞發展到不同品類,若生物沒有水、空氣就不能生存,而水、空氣沒有焦土釋放熱氣形成雲層也不會存在,由此類推,這就是一個一個緣的結合形成,佛學上叫緣起。地球的地売變動及流星碰擊,埋掉了大量生物,生物的死亡是緣滅,地壳炽熱使生物遺体形成原油,是另一個緣起,如果沒有上說於地売变动、生物、熱能這些緣便沒有原油。某一天,原油用盡、這緣也隨之而滅。緣起緣滅不斷循環不息,這就是佛學,佛之所說



想告訴我:「連科研人士都信宇宙有主」。你說的科研人士都信宇宙有主的,你說的是「都信」;是個別、部份還是全部呢?是佔整個科研領域人數的百分之幾呢?科學是實事求是,是真憑實據有數據、事實測試等來支持,如果你言中的科研人士,如那一位信主的太空人看見月球在地球周邊運行,說:「這偉大的工程,只有主才有此能力。」這只是他的一個假設,沒有理據來証實。這出自一種衷心虔誠信仰,也可說是一種盲目的迷信。如果說月球運行是個上帝工程,那麼地球上南亞和日本地震引發的海嘯,三四十呎的海浪沖擦大地,那又除了上帝外,還有誰有此能力呢?那當然不是,由科學的角度來說是地球地売板塊移動時的撞擊,引起海水向凹陷處貫入後溢出形成巨浪,做成十萬計生命損失,哀鴻遍野。那為什麼好的是上帝做的而壞的不是上帝做呢?但我尊重科學論點,有足夠理據去証明,我絕對相信海嘯千真萬確不是出于上帝之手。



如果質疑雨中淋說的「只有佛教是可以用科學和宗教互相融和及解釋」;早在二千多年前佛學經已說「緣起」,亦以「緣起性空」為整個佛學的理論基礎。二千多年後愛因斯坦的「双對論」,和達以文的「進化論」,証實了時間和空間的扭曲,宇宙進化的研究結果與二千年前佛說的不謀而合,這並不是宗教盲目狂熱的假設



電視和電台有刻意宣揚的宗教節目,如「恩雨之聲」「基督2000」、「愛長存」等,宣揚萬能的主是全知、全能、全智、全視、全權、全愛、全造。主若是全知全能全智全視,又何來世上仍存在妖魔,妖魔放出妖言惑眾的謬論。「恩雨」和「基督」多以實際現實生活故事說人們信了主,怎樣怎樣得改變,怎樣從祁禱中得到主的拯救,怎樣從絕望中得到希望,凡此種種有根有據,使人信服,是一個信主得救的「活」樣板.... 因為他(她)們得到主的恩典救於苦難之中.....



若果由上面的活樣板故事証明主是全權全造,不說太遠,二次大戰幾百萬猶太人被大屠殺、南京五十萬人遭殘殺,南韓二十五萬婦女慰安婦,這是主安排的嗎?這絕對不是,但只有主才是全權和全造,才會有此質疑。再說美國911事件,世貿雙子塔塌下前、第三隻飛機撞在五角大厦前,幾千個殉難者及他們的親屬朋友、美國國民的禱告,主祢可聽到嗎?南亞海嘯、菲律賓風災、日本地震海嘯。南韓「歲月號」客輪海難,船傾側到沉沒的個多小時,只有祢才能將幾百個年青中學生帶領離開險境,祢是否聽不到他們臨死前的哀求,聽不到民眾向祢的懇切禱告....主祢為何就手旁觀,死去了的人經已不能像「恩雨」和「基督」的故事主人翁,說出主的恩典,就讓雨中淋代他們問一句,真的是祢這位宇宙的主是已動氣了,所以近年天災頻頻,那麼祢還是全愛的主嗎?還是祢經已不是全知、全能、全智、全視、全權、全愛、全造。


假如祢是真的存在..... 那麼.....



雨中淋下一篇是說「假如佛是真存在」,也是用同樣不同角度去解說佛的存在與否....




14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這個問題不好講,至於宗教多是導人向善卻是我深信不疑,其它的就不需要研究了⋯⋯

Stella Luk 說...

我幾年前曾經參加三個月我聖經研習班,希望可以多了解基督教,但完結後反而帶著很多疑問離開!

秋葉 說...

雨中兄說得很有啟發性!謝謝分享!

wei-wei 說...

我從不爭議宗教的是與非, 在年青時接觸過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之後, 知道佛教對自己最應機, 到兒女成長後, 可以隨時抛下家務我便參與佛教活動, 然後皈依成為佛教徒。我愛拜佛, 因為我每一拜都是求心靈的解脫(去滅自己的貪嗔癡), 每一拜都是懺悔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

Unknown 說...

跟信天主教/基督教的信徒, 是很難討論出甚麼成果的。不過, 據說連美國都有過半數的人不相信進化論, 科學跟迷信真的很難對抗。
我也有兩條問題:
1. 上帝是否一個專權獨裁的神? 信我者生, 不信者就...... 聽故事就知道牠為了懲罰埃及人......
2. 如果人類的祖先只有兩人, 豈不是要近親繁殖?
芬妮覺得西方的宗教, 排他性很強。就正如他們的生活文化, 排他性強, 於是就有蝦蝦霸霸的情況。但東方的宗教, 包容性大, 反而能夠容納不同的觀念, 互相討論。

人在雨中淋 說...

只有正信的宗教導人向善,這點合理,但如宗教帶有恐嚇性,例如不信會墮地獄永死,這是不是真正宗教導人的目的呢?
這篇殘文並不是對宗教的研究、而是論証由宗教角度和科學角度看宇宙的誕生,從而解說衪的存在與否。
雨中淋下一篇是說「假如佛是真正存在」,也是用同樣不同角度去解說佛的存在與否....

人在雨中淋 說...

宗教現世時日已久,很多故事、傳說、行為、禮儀均與現世脫節和不能用現世知識來解釋,疑問一定會有,如果單憑對宗教的忠誠狂熱,這是「迷信」,因為信之莫名。

人在雨中淋 說...

老雨知,宗教是個感敏話題,希望大家能理性和客觀的分析。因為一切唯心所做,宗教經驗也是唯心,信則有,不信則無,视乎個人。

人在雨中淋 說...

對不起,如果Wei姊看了上面的殘文,覺得是說宗教為是與非,那是雨中淋寫得不好,誤導了。上文是論証宇宙的誕生,是否造物主所創造,由這點解說祂是否存在。對佛教,雨中淋不才,但懂得佛所說的「戒禁取」,所以一切無助於解脫的儀軌、禮拜都不會去做,見人見智吧!
坊間太多有關佛教修行學說,有真有偽,有出家眾著作的,也有白衣之士所寫、雨中淋愚眛無法好好辨別,所以只有學讀佛陀教化。慚愧!

人在雨中淋 說...

芬妮問得很好!正如上面雨中答宗姊說:「宗教現世時日已久,很多故事、傳說、行為、禮儀均與現世脫節和不能用現世知識來解釋。」兩個問題都源於聖經記載,是傳說、是故事還是事實,很難引証,不過真正的寫在聖經之上,‧看來有探討的價值,這點日後再談,好嗎?

wei-wei 說...

阿彌陀佛! 雨兄, 你怎麼說自己這篇是"殘"呢!
我在上面所寫的只是借雨兄這篇的平台說出我怎樣成為佛教徒, 和喜愛拜佛的動力。完全沒有針對你這篇文章的意思。

人在雨中淋 說...

又使Wei姊誤解了,自知文章之不足,故稱之為殘。老雨亦是藉此平台答我姊,如今對眾說紛云所弘「佛法」真偽,沒這般智慧去分辨,故只能放棄坊間所說的法。說真的,老雨完全沒有感覺到Wei姊針對老雨的文章、請勿誤會。

wei-wei 說...

那麼我就安心了。

麻煩 說...

雨兄:我也有同一疑問,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