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佛說「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

佛說「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


「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的意思,有網友不太清楚,這兒
簡單地敘述一下:



()無緣大慈:佛主張不但對跟同鄉
有關係的人要慈愛,如自己的父母、親戚、朋友等;同時對跟自己沒有親戚、朋友關係的人也要慈愛。如跟我從不交往或素不相識的人,也一樣地關懷愛護。「無緣大慈」用儒家的話來說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禮運大同篇所說的「不獨親其親,子其子。」的意思。



()同體大悲:同體大悲就是一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把宇宙間一切眾生看成人我一體,休戚與共、骨肉相連儒家所說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又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正可表現「同體大悲」的胸襟。而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悲願深心,更是同體大悲的極致。



最後要加以說明的,也就是最能表現佛「真平等」精神者,就是佛把平等的觀念,不局限於萬物之靈的人,北傳佛教反對除人類以外的一切動物都是被創造來給人餓享口腹的論調。一切動物臨死的悲鳴哀號,真是慘不忍睹,慟不忍聞,連孟子都要慨言:「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佛教更進一步地肯定這些被我們自翊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濫捕亂殺的動物,無不具有佛性——一種來日可以成佛的潛能。縱使人與其他動物之間,在形體上、智慧上有所不同,但在求生存的權利上,在佛性上卻是平等的。(就像一個窮凶極惡或是愚蠢無知的人,他亦具有「人性」一樣,我們要以「人道」來對待他,用「人道」來教育他、感化他。)



古人說:「天有好生之德。」又說:「萬物與我並生。」都是一種視萬物為一體的平等思想。只不過是沒有佛教說的如此透徹罷了


以下圖片轉載自「新浪圖片」網站,發人深省,你看後有什麼感想。(原文用簡體字,請恕不作改動)




大雨最近袭击了孟加拉国的诺阿卡利(Noakhali),造成许多鹿遭遇洪水的袭击。一名勇敢的少年冒着生命的危险,在一条河流潜游,靠单手托举救起一头小鹿。














當時這頭小鹿因遭遇洪水襲擊與家人失散,在河流中掙扎等待救援。這位少年名叫貝拉爾(Belal)見狀後,便跳入河流中進行施救。




勇敢的貝拉爾一邊在湍急的河流中潛游,一邊用單手托舉小鹿在水面之上,最終將小鹿送抵岸上,使得小鹿與家人團聚。






拍攝到這組照片的攝影師瓦哈卜稱,因為接連多天的暴雨導致河流的水特別滿,他們都擔心這名男孩會被淹死。他的同伴還曾準備跳入河流去挽救這名男孩,沒想他成功地將小鹿救起了 當貝拉爾抵達岸上時,大家都為他的勇敢行為大聲高呼。 當貝拉爾抵達岸上時,大家都為他的勇敢行為大聲高呼。 小鹿被成功的救上岸。 




小鹿被成功的救上岸。









10 則留言:

Unknown 說...

睇前幾張相片嚇得我丫, 以為救了小鹿害了他. 好了....大家都平安
昨日我也得到無緣大慈 ( 今天發表的文字, 不知對否, 請指正 )

wei-wei 說...

Finally the boy and the lettle dear are safe !

Stella Luk 說...

勇敢的男孩有著慈愛的心!

人在雨中淋 說...

如果真的.....男孩子為了救小鹿而失掉性命,乖女你會怎樣思考呢個問題呢?

人在雨中淋 說...

是的,希望大家都能抵彼岸。

人在雨中淋 說...

這心不單是勇敢,還有慈悲呢!

Unknown 說...

爹....我答了驚會比你打
我明白佛教認為眾生公平, 我沒有學佛, 但尊重佛教,
我認為人類生命應放在第一位, 人類是有思考的高等的動物, 或者自己也是個人吧, 若然一命換一命. 我個心寧願死的是隻鹿 ( 對唔住呀.....鹿仔.....雖然你都好可愛)

Unknown 說...

倒返轉頭, 如果鹿仔有性, 男孩為他而死, 他活著又何等痛苦呢.

Unknown 說...

最喜歡佛教的平等精神, 如果大家都能體會世界平等的話, 就不會有戰爭了......

人在雨中淋 說...

生命是平等這是無可置疑的事,很無奈這世上為一己之私,草菅人命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