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珍惜



一口氣將兩篇刊登在雅虎網絡的文章習作轉錄。延續的說珍惜與佛學上所說無常、因果和業力的關係,先看[珍惜]一文較易明白整篇的喻意。




珍惜

文章於02/22/2011 11:50 pm 刋在雅虎博客

書桌上經常放着的一桿原子筆,不知為何丟掉了。它全不值錢、不起眼也沒有紀念價值,但很耐用可靠,呆櫊在書桌上多年,久不久用了後就隨便的掉在桌面上。找不着常用的筆,少不免有點兒惆悵。失去了才去尋覓,真不懂得珍惜。




童年時有兩位好朋友,他們可以說是青梅竹馬,由中學認識到畢業,男的升讀香港大學、女的讀樹仁書院。大家都深愛着對方,也有共識會在有事業基礎後枝結良緣。就在男的功課最忙,多用時間温習而少花時間陪伴對方的時候,女孩子不理性地一定要男的每天和她在一起。如是者男孩子盲目地為了愛護對方,捨了温習的時間因而成績一落千丈,面臨被停學的邊沿。有一個較冷的晚上,他們在北角海傍見面,男的把自己身上的外衣為女孩子搭上,以免她着涼。談話間,男孩子將自己的學業危機告訴了女孩子,女的很不理性地指男的將責任推在她身上,發脾氣將搭在自己身上那件外衣掉在海中,外衣和裏面的錢包、証件和鎖匙等零錢雜物一並沉沒在海裏。他們的愛情故事便劃上句號。





三十年後,我在香港遇上了當年的女孩子,她很清楚的告訴我:她男朋友當晚失去了外衣錢物,由北角徒步回西環,因沒有鎖匙在街上蹓蹥到早上而着涼,重病了一塲,荒廢個多學期學業。意志消沉了幾年後才將大學課程完成,女孩子失去愛情後,遠赴加拿大繼續學業。最終两位都學業有成,亦各自找到了歸宿。一次的偶遇,某次的啇業研討會上,講者就是當年的男孩子,坐上客有當年的女孩子。研討會結束後,两人有機會見了一面,男的只是冷冷的說了一句多謝便轉身離開。她沒有埋怨對方的冷漠,因為她深深知道和悔恨自己當年不單沒有珍惜男朋友的愛,而且是「濫用」了對方的愛護。





另一個故事是两位老人家,結婚差不多半個世紀,辛辛苦苦捱大了兒女,可以說是兒孫滿堂了,但兩口子經常為生活上的小節吵吵鬧鬧,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是誰非,說也說不清。老伯因病先行了一步,老太亦因病要留在醫院檢查。就老伯發喪那天,老太堅持要出院送丈夫的最後一程。在離開醫院的車子上,老太望着車內的天花,喃喃自語的說﹕「要是早知道是這樣,我應該做好一點」。




失去了的東西,回頭怎樣也沒有辦法得回,即使是勉強得到,也可能不是原來的樣子。請珍惜!





珍惜與無常、因果和業力

文章在02/23/2011 01:27 am 刋於雅虎博客


一篇[珍惜]電郵習作發表後,收到幾位師兄弟和網上佛緣朋友的回覆,概括說是無常、因果和業力。用這樣三個佛學上普遍的定義去說[珍惜]一文中两個故事,絕對正確!不過是忽畧了一些客觀分析而肯定了無常、因果和業力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客觀分析是不能概說的下結論,「無常、因果和業力」這三個是客觀因素,如果這樣說就是「宿命論」,所謂「一切整定」不可以改變,而主觀因素是由於人自己懂得「珍惜」,就有一個自主的選擇。




用另一個比較容易明白的例子去闡明我的看法...... 有一個橫過一條繁忙道路的路人,在行人斑馬線前五十碼內被車撞倒了,他倒在血泊中,他在想: "真是無常了!"   是無常還是他自己不珍惜生命,不珍惜本來五十碼內有斑馬線這個環境條件,這樣能說是無常嗎?





同樣一個舉例...... 又是這個不珍惜自己生命和環境條件的人,被車撞傷倒在血泊中,他在想這是因果。有因未必有絕對的果報,只有果報成熟才可以看到成因。因中未必有必然的果,這是佛說因緣的一個重點,果報可以隨着環境變化而改變,說駕車的司機及時把車子剎停,果報不是改變了嗎? 這個人倒在血泊中這個果報的成因,就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本來既有的環境條件。這能單說是因果嗎?





同樣一個舉例...... 也是這個不珍惜自己生命和環境條件的人,被車撞傷倒在血泊中,他在想這是業力。不要事事都說是業力!業的種子可以改變的,就是說種子掉在海水中和硬石上不萌芽,即使是掉在泥土上,缺水缺陽光也不會生長。如果這個過路的人能珍惜自己的生命和環境條件,使用斑馬線橫過馬路,業力的萌芽條件改變了,他被車撞傷的機會從而改變,這能單說是業力嗎?






[珍惜]一文中的兩個故事,都是不懂得去珍惜,非絕對的說是無常、因果和業力。


21 則留言:

Stella Luk 說...

我很幸運無文采學人寫網誌,又有博友願意分享,幾年來有緣成為朋友也不少,除了珍惜這份緣我還要珍惜像晚霞的時光!
也料不到還有幸成為雨大導筆下的角色一份子!

凌子卉 說...

珍惜,人人都明白固中意思,但有幾個人能真正領略而付之行動,看了雨導這篇章,無不令人醒悟。我嘗試學習、珍惜目前擁有的,特別是在虛擬的網絡,卻有實實在在的感覺,這大概是緣的業力,我常常是在其中吸納無限的關懷,我不知如何果報,唯有用珍惜來果報。我每每都在珍惜目前生活中的每一環。謝謝百厭的分享!

Unknown 說...

說時容易做時難, 大部份人嘗試了失去才懂珍惜,
當明白要珍惜時, 事情可能已到了業報. 留下來的或者剩餘慨嘆

五味軒 說...

人大多總是愛耽於逸樂,容易得到的更成了習慣,是必然,一點都沒想過要珍惜,當失去才後悔,而往往為時已晚!

人在雨中淋 說...

百厭想最重要的是「我手寫我心」,能讓呢個頑皮反斗百厭稱為宗姊,雨小子經己萬幸了!

人在雨中淋 說...

要珍惜眼前經常見的東西係好難嘅,因為好似奉旨咁,到冇咗至後悔懊惱,人就係咁嘅嘞!

人在雨中淋 說...

你唔駛怕喎,有亞爹惜!

人在雨中淋 說...

記得兒時嫲嫲給我一個很平凡的五仙硬幣,我很審慎收藏起來,後來父親給我一個也是很普通的五角錢硬幣,我就將嫲嫲給我的五仙買糖吃了,糖吃完才懂得後悔.......

Unknown 說...

奇,留言不見了?

Unknown 說...

拜年!拜年!
✿*♥❉**✱- ҈ -✿*♥❉**✱- ҈ -✿*♥❉*✱- ҈ -*✱✿*♥❉*✱- ҈ -*✱✿
★¨¨˜”°º★¨¨˜”°º★¨¨˜”°º★¨¨˜”°º★¨¨˜”°º★¨¨˜”°º★¨¨˜”°º★¨¨˜”°º
░如░意░吉░祥░!░馬░年░好░運░!░身░體░健░康░!
★¨¨˜”°º★¨¨˜”°º★¨¨˜”°º★¨¨˜”°º★¨¨˜”°º★¨¨˜”°º★¨¨˜”°º★¨¨˜”°º
░萬░事░勝░意░!░金░銀░滿░屋░!░歡░樂░年░年░!
★¨¨˜”°º★¨¨˜”°º★¨¨˜”°º★¨¨˜”°º★¨¨˜”°º★¨¨˜”°º★¨¨˜”°º★¨¨˜”°º
✿*♥❉**✱- ҈ -✿*♥❉**✱- ҈ -✿*♥❉*✱- ҈ -*✱✿*♥❉*✱- ҈ -*✱✿

人在雨中淋 說...

魚兒大佬到了!歡迎歡迎!有冇收到百厭張賀年咭唧?
祝魚兒大佬青春常駐,身體健康,如意吉祥!

人在雨中淋 說...

悅宜子,這不是留言嗎?
呢輪知你好忙,好彩你有分身術,嚟睇悅宜以一敵三,多謝晒!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有道是"書到用時方恨少",人間有情何嘗不也是要珍惜,沒了就是沒了,要追....實在太難!

Unknown 說...

谷歌有問題, 剛才回答不見了, 閃爍而過

Unknown 說...

< 嘗試再覆 >
怕..................縱使有亞爹惜, ( 其實亞爹大愛, 個個都惜)
人生鎖碎事太多, 我怕自己不能及時一一珍惜目前. 明日會後悔

五味軒 說...

早前在如心的blog已試過多次留言都是出現了一會便消失,結果要去人家的留言搭訕才可出留言,但最近一篇才可出現留言,我在草稿的博文仲死圖,過兩三天又冇事,而這次是嘗試發第二次留言,剛發的留言一發即消失了。

飛鳥 說...

珍惜身邊人,這話很對.
但身邊人就是易被忽略
慚愧

人在雨中淋 說...

說得對,很多事物失去了,即使是重新得到,可能經已有了裂鏠,未必如舊般模樣,人與人友情也可能有介蒂,要追也追不回來。

人在雨中淋 說...

特別係身邊至愛!飛鳥,把握時機,情人節嘛......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怪不得很少見到軒姐啦!這不是不想珍惜,但中間隔了「谷哥」,是甚麽因果或業障呢?真的,我不明白,也如……無緣見面不相逢罷,嘻嘻!

人在雨中淋 說...

如心問得好「是甚麽因果或業障呢?」遲下另文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