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我與我車



我與我車

1970 香港新界康樂園還是一家在大埔公路旁一家冰室,四週遍是農地,到七十年代末才發展現時的低密度住宅區。那年代新界的單車比賽多由康樂園為起終點,最考力氣是名為「三上林錦」的賽程。即是由康樂園起步,經林村、錦上路、荃錦公路返回康樂園三次。




這張舊照片是1972年香港單車厰隊,四位車手中最左邊是李盛昌,他右邊是教練余天龍,我的右邊是陳撝磊,他是當時香港車隊的奪冠運動員,参加過72年德國慕尼黑和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運。最終他在缺乏適當訓練和指導下,心臟出問題而退役。在當年政府對運動支援不足情況下,能参與兩屆經已是難能可貴的了。我當時經已〝退役〞轉為廠隊的 mechanic




移民加拿大後遇上另一位香港九龍車隊的車手 William 和他哥哥 Wilborn,我們組了一隊全華人車隊。照片是在列治文市漁人碼頭與本地車手合照。兩位穿便服的長輩是WilliamWilborn 的父母親,他們從香港來探兒子。老人家的正左上角是William ,母親旁是Wilborn

照片攝於2000




這是 Trek Y50 是九十年代的極品,炭纖維主架,價值不菲
照片攝於1998年,百厭當年四十九歲,睇落好似二十幾呵。





Trek Y Foil 是極少量產品,十分美麗流綫車架,配上只有14根鋼線的車輪,會令人有疑問..... 它能載人嗎? It does!  價錢? Oh gosh!

照片攝於2002,呢架車因車架有裂痕,退役... 2013年修理後重用,下文續有介紹




在我脚下的是Trek USPS車隊的炭纖維車,是Tour de France 七屆車王Lance Armstrong 用同系車種。2002年的我仍然似模似樣的Jump 車上斜。我承諾了自己踩單車十次一百公里。由2002年開始經已完成了九次,尚欠一次...... 對〝落車〞已久和年邁六十二(三年前寫此稿時)的我確是一個考驗,不過我經己作重新〝上車〞準備,準能圓此願。





2002年,Barry加入華人車隊,以他超大師級攝影技術,為每一車手各影一張個人照片。由當年開始因體力而淡出車隊,自踩自路直至全部〝落車〞到前幾年才重新上車。


Trek Y Foil 77

1996年末由美國威斯康新州Trek車廠設計及生產,其極流線形態,令人觸目,表現出一種另類概念,有人用Sexy一個字來形容。目前世界上單車有知名的兩個羣體組織(fans club),一個是 Raleigh Chopper,另一個就是Trek Y Foil


Raleigh Chopper 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英國伯明罕來利車廠出品,風靡一時。



Trek Y Foil 77

當年的Trek 車架有一條裂痕,在當年技術是判了這個車架「報廢」,去年一個偶然機遇,在屋外雜物室看見這個被遺棄了十四年的車架,突然冒出一個奇想,何不將之修復,給它回復當年風采。在網絡上找到一家專門修理炭纖車架公司,他們很專業,將車架修復並且按我的期望,塗上新的以加拿大楓葉為主題在車架上數了數,竟然有二百多片楓葉


車架修復,添上新裝

因緣真很奇妙,當車架還在修理中的兩個月中,一個機緣,我竟在網上找到當年用在這類車系的車輪和一套主零件。當收到經已修理好的車架,急不及待,費了一整天時間,將之裝配起來,畢竟十四年後,原車架一些配件經已失去,但奇跡地竟然被以前和我一起工作過的伙伴找到。


全部修復,外貌渙然一新還有今勝昔的感覺

試車

氣温只得四度,冷風效應(wind chill)是負一度,車隊成員雀躍為本年第一次試車做準備,天陰風冷,上車的不能穿衣太多,因為warm up之後會外冷內出汗,所以起步時畧冷,約幾公里後便很舒服適中。當然中途停咖啡店,是其中最窩心的節目。





返家後第一件事,用一個熱水淋浴,精神渙發,回想在隊中與比我年輕的隊友,給他們寫了一個電郵,主要是說他們的進度和踩車要注意事項,在末端我這樣做個完結Me….one year older and please feel free for passing me and don’t have to say EXCUSE ME, that hurt!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