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手足情深(重刊)






網上圖片

手足情深(重刊)

文章上戴日期:03/23/2012 01:20 am Yahoo Blog



有個故事還很深刻印記在心中;當時年紀很少,我想是六歲吧。我疼愛母親、也疼愛大哥,事發的那一刻好像要我在两者選擇其一,一生人中第一次感覺手足無措。大哥在我們這樣窮的家庭中,他好像是與生俱來知道自己的使命,要當家和照顧我和二佬。也因為這個原因,他也是與生俱來不是讀書的材料。相反、二佬生來就有大哥照顧,很專心向學。我!只識向大哥撒野,難得的是大哥從少就懂得遷就人家和愛護別人。



當時大哥經常帶着我...(二佬只專心讀書)往街上跑,那年代(說的是1955年左右),街道還是太平的、沒有這麽多險惡,他帶我去荒地的垃圾堆,找尋可值錢的東西去賣給「收買佬」,發掘還可以玩的玩具。好運氣的能找到一两個啤酒樽、一两件爛銅廢鐵,或一两個「甩頭甩骨」的玩具,賣到的錢用來買零吃。運氣不佳也可以渡過一天無憂的日子。



那天不知何事﹔母親放假,從「老遠」的赤柱回來。未知何事責罵大哥,大哥頂了嘴,母親可能抑屈太多了,順手拿起薪火用的柴枝打大哥。母親這回真是火了,連疼惜「長子嫡孫」的嫲嫲也不敢招架。大哥被打了幾下,哭得拼命似,很委屈的跑了上天台去。我看着母親、彷彿看到她的心痛,跑上天台,看見大哥瑟縮的蹲着,撫摸打着的痛處。大哥見到了我,還是滿面淚水,男孩子大丈夫,不想讓弟弟看見自己的「醜態」,翟然的站起來往街跑去了。我連忙跑往母親處,嚷﹕「媽......」看見母親也是滿臉淚水、我跑上天台,大哥當然不在。我往返的跑了幾次,心如火炙,我如窩上蟻光在頓足。終於我不顧一切的沿樓梯跑下去,大哥還好還是倚着牆,坐在樓梯最後一級,窮人何來有手帕,捲起衣服在抹眼淚。我跑上去捉着他的一只手,嚷:「哥......




大哥望着我說:「我不回去了,別跟着我。」我死命的捉着他的手,還是把我丟掉,跑了!我往在後面的追,邊追邊哭邊叫:「哥......」。哥哥比我長三歲,我跑不過他,乾脆坐在地上撒野,哭着叫嚷:「哥......」。哥哥天賦的使命令他停下來,很氣憤的走回來,用他的衣服在我臉上抹了抹說:「我不信我去檢破爛不能養活自己。」



當時大哥和我都沒有想過後果,當然最後我們都是「死死地氣」平安回家,回家又怎樣冰息這次的禍事? 兩兄弟「逃」離家後,還是跑回經常檢拾癈銅爛鐵破玻璃樽的荒地去,那個荒地離家不太遠,哥哥經常來這裹,帮嫲嫲揹木糠回家的工厰集中地。(就是現時大角咀九龍殯儀館附近)那片荒地很大,有一两個足球塲寬橫,附近還有一家溶鐵鋼筋厰,時常見一支一支火紅紅的鐵枝由爐的噴口滑射出來。那裹是高温作業,所以啤酒樽特別多。两兄弟要「自食其力」嘛(是哥哥說的),一開始就很努力去用小手搬的搬,挖的挖,掘的掘。一個小時後,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似的,两個小孩子追追跑跑、笑笑跳跳。嫲嫲走來和哥哥說了會兒話,想是勸說他回家吧!嫲嫲就在附近的木厰取「木糠」,用意是照應住两個孫兒。



嫲嫲袋好了木糠,大哥照樣把麻袋揹回家。倔強的哥哥怎也不肯上樓,嫲嫲對他好像說了:「多玩一會便回來呀。」便忙着揹木糠上天台。哥哥把今日賣了銅鐵玻璃的錢買了麵包給我吃,跟着又在那荒地蹓蹥,又跑又跳又開心.... 很快,夜色將臨,再倔強的哥哥也開始想,今晚怎麽辦?两兄弟玩累了,我倚着哥哥坐着,望着他說:「哥...... 我餓呀!」哥哥也望着我,慢慢站起來,捉着我的手說﹕「我們回家吧!」两個小孩子在外玩耍了大半天,終於拖着疲乏的腳步回家。



上樓的樓梯好像很長,很艱難才回到家門,母親把門打開,彷彿她預知我們這個時候會回來似的。大哥見到母親,好像老鼠遇上花貓,一閃身跑到「擋箭牌」嫲嫲後面,然後爬上碌架床,一被蓋過頭,跟着便委屈的抽泣起來。


母親見到我,一手捉着我的肢窩,另一手攬着我的屁股,我整個人便「撻」在母親的胸膛和肩膀上。我感覺到母親的呼吸,接觸到母親的體温,聽到母親的心跳,親到母親的面龐,我感到很安全,前所未有的安全。母親的呼吸還是很粗促,好像剛從樓下跑回來的。她抱着我入了厨房,狠狠的把門用腳踢關上,她把我輕輕放在小櫈,拿了一個洗澡用的木盆,將經已煮沸了的熱水,開滿了一盆。我開始哭了,我自己也不知為什麼哭,母親還火着,三扒两撥脫了我的衣服,放我在她坐在小櫈子的腿上,我的頭向下,母親用勞工梘(我家洗衫洗頭洗澡都是用它)擦在我的頭髮上,有小許梘泡濺入了眼睛,我哭得更猛烈。哥哥突然在厨房外面低聲的哭和嚷着:「媽......」,母親不理睬他,哥哥急了,大力的拍門,大聲的哭,大聲的叫:「媽媽.... 我以後不敢了....我以後不敢了.... 媽媽......」母親慈祥的笑了笑,用熱水沖掉我頭上的梘泡泡,把我放進了浴盆內。我双手攬着母親的脖子說:「媽媽,我餓呀!」終於還是疲倦戰勝了饑餓,一睡就到了第二天的早上。


母親一早離家返回「老遠」的赤柱,大哥和二哥也是一早上學去了。嫲嫲在天台收拾昨天揹回來的木糠。父親?我的家還是那個老像子。



下面照片兵頭花園,現在稱之為「植物公園」。最頂站着的是母親、跟着是六姨,我、二哥和大哥。下面一張在往長洲的船上,站着的是我、順序是二佬和大哥。三兄弟就是人家說的「一級一級」四年三個。





21 則留言:

蒲公英 說...

大哥,你小時候很可愛,所以現在變成百厭。我記得呀媽話:以前的小孩子沒有學壞,就已經很好呢。那時的木糠有甚麼用?

人在雨中淋 說...

咪一味得個頭大,不過都幾似個公仔。
以前仲未有火水爐,多燒柴,用風爐,窮啲好似百厭家連柴都冇錢買,好彩有間遮骨厰(以前時雨遮用木做主骨)刨木時有木糠,嫲嫲就去攞番嚟,要晒乾至用得,每次去攞木糠都好大陣仗,通常係大哥揹上天台(五層),百厭都試過,拮到週身痕,好難受。呢個就係百厭嘅童年嘞。

Unknown 說...

爹, 年少不知愁知味, 有吃有玩就開心,
細個時我家也曾經有試過到船廠取木糠回農場燒, 乾的, 不用曬,
在船廠跑來跑去 感覺很好玩, 身痕己不再重要, 你知啦, 細個時邊有野玩.
回去後在諾大的爐內先放入玻璃樽, 之後放入木糠將它揼實後取出玻璃瓶,
就有孔可放入廢紙將其燃燒, 這種做法有一好處, 可燒很久不用加柴火.

人在雨中淋 說...

搞錯咗添,寫咗落下面,麻煩細妹落樓下睇嘞,順便見下個姪女百厭妹。百厭女,叫姑姊啦,咭咭

Stella Luk 說...

你知道嗎?你兩個哥哥的髮型香港現在很流行,兩邊鏟得又薄又高,中間厚厚長長的!

人在雨中淋 說...

宗姊,古老當時興嘛,如果唔係咁,啲髮型、服裝,衫褲鞋襪邊有市塲唧!

Unknown 說...

我想跟JOYCE講, 乜依家我爹唔可愛咩............. >.<//

凌子卉 說...

百厭三兄弟小時候好似樣!

人在雨中淋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人在雨中淋 說...

似個人咁樣....嗚嗚

人在雨中淋 說...

你亞爹乜野時候都咁可愛,唔駛講都知啦!乜野時候都咁百厭,又係唔駛講都知,咁點唧?

red yellow 說...

雨兄,
童年往事,
記得那麼清楚,
寫來筆鋒又帶滿感情,
佩服。

人在雨中淋 說...

老人癡呆,以前嘅人事物記得一清二楚,近新嘅就好容易唔記得....
洪兄...你係邊位話?唔記得添!
講笑唧,洪老筆鋒厲害,時政說得有條有理,老雨多次都水潑不進,針插不入....佩服

匿名 說...

Testing

匿名 說...

我是飛鳥,嘗試不login留言
真係得架喎.^O^.

匿名 說...

一叔...............梗係........同一個亞媽生架嘛.....咭咭

匿名 說...

匿名好玩呀.........呵

人在雨中淋 說...

testing,冇隻無名鳥飛入航空識別區,打唔打佢沒嚟...over

蒲公英 說...

世姪女,你呀爹與周伯通一樣人見人愛。他們都是我偶像^0^。話時話大哥,點解我留言無法去到我的網誌,使我無法看到你們的留言,要時常去察訪(記得才可以,忘記了就無法回覆)

人在雨中淋 說...

唔....大哥都係要到時到候去check,至知人家有冇回應,以前y blog都好似係咁格....

匿名 說...

我亞爹係傳真教教主.
至叻係耍空嗚拳, 總共有四字訣:鬆、郁、濛、慢.。
空嗚拳有七十二路,但佢最鍾意用........第一路空碗盛飯、第二路空屋住人、第三路深藏若虛、第十二路空穴來風, 第五十四路妙手空空, 及最後一路走為上著. ( 我冇登入呀.....KAK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