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孤高城‧雨中家(11)當年不知苦是苦 如今始覺愁更愁



網上圖片


「你維護你的徒兒,竟趕走我的徒兒,卉凌道長這道理不通吧,我來跟你說個清楚!」人與聲一齊到,眼前站着一身維族裝束,臉戴面紗嘅木賏。


卉凌子打量眼前嘅木賏,見佢走在黃土上,塵不飛土不揚,步履不留痕,輕功自然了得。木賏自稱釵兒師父,剛才釵兒飛身而起,悲憤長嘯刺破長空,一躍數十丈,這招「悲雁冲天」拼盡全身力氣,卉凌子想以自己輕功修為亦未必能做得到。


木賏說話聲音嘶啞,使人家聽起嚟會有點唔舒服,說:「卉凌道長,你徒兒真愚不可及。昨天晚上,我兩師徒掠過佢地嘅牛車時,由佢地呼吸聲,經已知道牛車上一身血污,一大兩小並非受傷遇險之人,所以離開時,釵兒故意提示你徒弟係﹝傻瓜、大傻瓜﹞。你徒弟性情率直,無奈江湖閱歴淺薄,所以我着釵兒小心護住你個寶貝徒弟仔,怎料你呢位誰也不恕,一口咬定釵兒色迷你徒兒,此理何在?」


木賏見卉凌子沉默不語,得些好意須回手,便向如心客說道:「傻瓜,還不去把釵兒追回來!」卉凌子不愧讀聖賢書,胸懷磊落,既然自知錯了,被木賏一言道破,便落落大方向四方拱拱手說:「剛才貧道失言了,請各位莫見怪。」朝如心呶呶嘴說:「去去去!快把那位荒山...姑娘追回來,讓我親自向佢道歉!」如心當然求之不得,馬上朝釵兒離開方向追趕而去。畢竟,天山姥姥還是有點顧忌,孤男寡女,免招人話柄,着泛离與悅宜兩人緊跟如心之後。


卉凌十多年沒見五軒,現在喺呢個自己口中說藏污納垢之地重遇,驚訝不已,連忙拱手向五軒問說:「何解師姊留喺孤高... ?」五軒子說:「呢度並非詳談之地,何不進屋再說吧。」五軒回頭向木賏笑了笑,說:「賏姊,看來你我之事,要向我家掌門說說了。」


.....孤高城實在太多秘密了:每個藏身此地人眾背後都可能有一個不為人知秘密,既然係秘密,沒人去深究。即使係雨中一家,何解家業十五年前被人一把火燒成焦土,起因話係雨中家嘅名釀「寒冰暖」,此酒又如何弄得雨中家破人亡呢?如今日所發生嘅事,仇不休、大小不良仨眾前嚟孤高目的究竟係乜,又何解問蒼天欲語還休,似背後有人操縱,這又係一個秘密。如今五軒、木賏、卉凌三人進屋說另一個秘密去.....


雨中淋蹲在路旁,淚痕滿面。為自己的不中用長嘆了一聲,尋兒遞上手帕,雨中淋望住晴兒、尋兒,為人父者,落寞到如此地步,羞愧面對女兒。女兒並非因為父親不濟而感到難堪,特別是情兒,佢經歴過當年家庭慘變,歴歴在目,當然理解父親頹廢原因。尋兒雖不知家庭事,但耳聞目染,亦理解父親心身之苦,為人子女者,愛在心中,又能做些什麽呢?雨中淋手向尋兒揚一揚,表示不用手帕了,佢用自己嘅衣袖抹去滿臉淚痕,抬頭一望,剛巧見木賏回眸朝自己方面望來,雨中淋發覺,這個身影似是....隔着木賏一臉面紗,似乎覺得木賏嘅眼神如是熟識,幾乎口而出,無奈自慚形穢,把口中說話吞回肚子裏。雨中淋步出孤高城外,見洪和尚喺樹下入定靜坐,不便打擾,靜靜地坐在和尚旁。


一支香時間過咗,雨中淋百般愁緒,洪和尚說:「當年風流倜儻,雨中大俠今日有若泥滓,如斯落寞,無常也!苦也!」雨中淋在愁思中驚醒過來,問:「洪老,人生何以有苦?」和尚說﹕「有無常便有苦,無常故受是苦。佛說:﹝我以一切行無常故,以一切行變易法故,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如果要簡單解釋就係話,人經常以自我為中心,而希望事物會循自己理想中去進展不變,這是常和一;但當知人事物皆互相依存,並非為個人主宰,出現嘅變化,這就是無常,有變化而產生不接受就係苦。」佛說錄自雜阿含經四七三



雨中淋點點頭,說:「呢點不難明白,但何說是苦呢,苦是什麽?」洪和尚笑笑說:「問得好,苦是什麽?正如今早所說,苦,係佛理的中心,如果沒有苦呢個因緣,便沒有佛理嘅緣生。實際上,苦並冇自性;自性係指所有事物自身擁有,本身存在嘅性質,自有自成。苦是無自性,與人事物互相依存,也是因緣而生。雨老怪,請容老僧還是問你今早嘅問題;雨老怪牛飲時,你不知是苦、醉倒泥濘上,你不知是苦、一家三個女兒為你担心,你不知是苦、人家背後怎樣看你說你,雨老怪不知是苦,因為雨老怪呢十五年嚟習以為常。現今雨中淋大哥覺得是苦了,何解呢?」雨中淋沉思良久,說:「以前不知苦為苦,所以不覺是苦,現在知苦,所以覺得是苦。」


洪老說﹕「對,人家看孤高人與世隔絕,生活清淡乏味,他們覺得孤高人很苦,但孤高人樂得安靜,與世無爭,並不覺得是苦,咁樣睇苦,便知苦係冇自己本性。再說雨老怪以前不知苦,係因為你以前不以此醉如爛泥生活為苦,不抗拒,如今你知苦是因為你對自己不滿而產生憎厭。原則上苦嘅根源是來於不滿和憎惡。」雨中淋開始明白,但心中還有很多結未解,洪老合十對他說:「老僧可能也是一知半解,誤導大眾,還望雨老慎思之!」洪老和尚說罷,向城中回去....



茫茫荒漠,只剩下雨中淋一人,坐在土墩子上,十五年前的事一幕一幕湧現腦海.... 大都雨中府第一雙白石獅子,被熊熊烈火映照得通紅,雨中淋用布條把尋兒裹在自己胸前,單手抱着晴兒,釵兒捉着父親衣角緊跟其後,雨中淋另一手執着一把染滿血嘅金背鬼頭刀;雨中淋簡直係瘋了,見人就斬,殺出一條血路,亦不時回望被火吞噬倒塌嘅雨中府第,希望能見到妻子珛櫻能從火海逃出。逃大都城門,筋疲力竭..... 城門上有人喝道:「拿下這個欽犯!」吆喝者生一臉猴子相,此人正是能隻手遮天「花山王侯」王侯美是也!


28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苦入愁腸,是非難了,聽得懂佛偈又怎麼樣,難道會非昨日而是今?
我都話會聽師父啦,她叫我追女仔唔通唔追咩…
謝謝你幫手呀雨導!

Stella Luk 說...

儍瓜!儍瓜!仲唔追!仲講咁多!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佢啲輕功咁叻,連師父都話技不所及,叫我追只是做個樣罷…除非佢肯等埋我?

Unknown 說...

雨中大俠應該會來個"物極必反", 重新振作吧! :)

Unknown 說...

可能偷偷在旁邊又看又等呀!

蒲公英 說...

大哥早安。你是否打斧頭?洪和尚說你:「當年風流倜儻、氣宇軒昂、玉樹臨風、風度翩翩、儀表出眾、高大威猛、眉清目秀 和一表人材 ------還有下次再寫。」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泛離姑姑,你跟埋嚟……可唔可以詐睇唔到呀!
最好咪話俾師父知,而且使開悅宜仲更加好,我會請你哋去南非玩……

Unknown 說...

往事如煙留不住, 當下珍惜眼前人,
爹......................亞娘可能未死, 被人救了你不知.

人在雨中淋 說...

聽了明瞭亦不能改變因果,這點是肯定的,不過如乘數表九因歌,聽了明瞭熟識了就懂得怎樣使用。
唔好客氣,言之尚早呢!遲吓......

人在雨中淋 說...

傻瓜又傻唔晒喎,明知泛离都係住南非,賣口乖、又慳番,邊有咁便宜着數桇.....既然如心咁多謝雨導,就乘惠温哥華往返南非機票一張啦....百厭真開胃嘞。

人在雨中淋 說...

泛离,睇嚟你都想雨中大俠快點瞓醒,起番身重新做人喎!
好!睇下點......

人在雨中淋 說...

大妹,你講嗰個....風流倜儻、氣宇軒昂、玉樹臨風、風度翩翩、儀表出眾、高大威猛、眉清目秀 和一表人材 唔係你大哥,你大哥只不過係糟老頭一名,以前寫過一首詩自嘲:

雨打風擊縐如川
中禿髮稀眼鬼寃
淋漓落魄衣襤褸
是個窮途臭寒酸

呢個至係你大哥嘛,千祁咪認錯人呀!

人在雨中淋 說...

大吉大利、百無禁忌,你亞娘生勾勾,喺耳邊日鵝夜鵝,
啊,你話雨中家嗰個,諗緊點收科.....

Unknown 說...

爹有冇去睇我畢業禮D相,2013年的3個願望已經實現了兩個, 留返一個2014吧, HAHA............

五味軒 說...

有伏筆?雨中大俠瞓醒,起番身重新做人!人生總是苦多於樂,是積極還是消極!沒奈何下也得面對!

人在雨中淋 說...

剛去睇咗,乖女真係似老豆咁靚喎,咭咭!

人在雨中淋 說...

其實呢個古仔內存伏筆太多,秘密也太多,一時好難一一道白。

凌子卉 說...

進入佛偈方知「以前不知苦為苦,所以不覺是苦,現在知苦,所以覺得是苦」。
如心客,既然因果不能改變,還是順其自然吧!對釵兒的姻緣亦然!

凌子卉 說...

秘密太多,不一定一一道白,留下伏筆,觀眾心明眼亮,個個分分鐘成為副導,幚手解話。
總之,聽故唔好駁故就萬無一失。

凌子卉 說...

不過,我希望雨老怪快醒返,重出江湖,威風凜凜壓鎮收科。

人在雨中淋 說...

要睇如心嘅福德因緣囉!

人在雨中淋 說...

雨中大俠重出江湖....淋雨?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咁都要睇你啦……請雨施主高抬貴手,善哉善哉!

red yellow 說...

勁!
「愛情線」纏上「秘密線」,
處處伏線。

飛鳥 說...

雨兄,巧多佛偈...

人在雨中淋 說...

如果冇伏線,就好似「粵語殘片」,對大家看倌唔住囉,不過都要大家捧塲嘅!多謝...

人在雨中淋 說...

乜咁得閒約埋洪老嚟掃老雨個博呀!
佛偈都係抄番嚟嘅,老雨非佛,所以係抄,否則冇「偈」

Unknown 說...

祝新年快樂, 也祝你有美好的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