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孤高城‧雨中家(4)走投無路避惡奴 自古明師出高徒


網上圖片



是非了說罷從腰間掏出一塊重甸甸嘅石硯,在背後拔出一枝鐵筆.... 說是鐵筆,其實係一個鐵做筆盒,外形與一枝筆無異。鐵盒內藏嘅筆,是非了用之替貧弱民眾寫盡不少狀紙;凴是非了對案情詳盡精細分析,一張狀紙,一張鐵嘴為貧弱翻了不少寃案,受貧弱人家愛戴,也使奸官惡吏恨之入骨。終於有一涉及王侯官爵重案,是非了為苦主遞上狀紙翌日,即被涉案「花山王侯」王府嘅侍士衛追殺,是非了武功雖高,但侍衛高手眾多而花山王侯勢力之大,僅次於當朝皇帝,用「隻手遮天」一詞形容也不過份,是非了走投無路逃入孤高,一住近八年了。



是非了手執鐵筆,佢故意蹬腿一躍企喺長板凳上嘅一端,長板凳頓然人立,是非了輕輕一踢,長板凳就剛喺佢鐵筆尖端之上。佢氣定神閒一邊揮舞鐵筆喺長板凳凌空點劃,一邊似自言自語,也像教導晴兒說:「書之法與寫狀之法有同亦有異;同與異者、書法寫狀法皆寫字,前者寫出其字,後者寫出其義,兩者皆有剛有柔,喺適合地方着墨落筆,循筆路橫竪撇點捺提折、除呢七種基本外,尚有橫撇竪撇、點又有竪點撇點。捺有平捺、提有竪提。折分得更多有橫折、又撇、橫鈎、折鈎、橫折鈎、言挑、風鈎、橫彎、凹折、九鈎、乙鈎、耳鈎、走之、建折、乃鈎、凸折、易鈎、竪折、豎彎、豎鈎、兒鈎、馬鈎、專折、鼎折、撇折、斜鈎、心鈎、彎鈎.... 是非了說着,長板凳不斷俾佢鐵筆凌空點弄,板面上劃上咗不少圖案。此時佢斜眼望望、各人只有晴兒看得如醉如癡,其他對書法一無認識者,就好似睇佢用板凳玩雜耍,口中還繼續:「寫狀要如書法一樣,按情理出手,輕筆使人舒服麻醉,頓然重濃墨使人措手不及.... 」此時是非了故意撥起一條衣帶,將飯檯上一杯熱茶掃出飛向軒媽媽,人們未及「啊!」的一聲,只見軒媽媽輕手一撥,「尋兒,了叔叔的茶涼了,替佢換過吧!」尋兒應了聲「是!」伸手將轉飛過嚟嘅茶杯接過,接杯時杯還在轉動,接穩了,有小許茶水濺出,尋兒臉上紅了紅。在電光火石間硬接一個飛嚟物件並不容易,軒媽媽笑着說:「尋兒,虛則實之、實則虛之,來者軟則硬擊,硬來者則虛接。」



是非了飛出茶杯有意試試軒媽媽功夫、那知俾佢卸給尋兒接過,好勝之心頓起,佢用鐵筆挑起一盆餸菜喺碟邊一劃送出,直飛軒媽媽,軒笑了笑說:「多謝了兄,這大的餸菜,我一個怎吃呢?」話未完盆子經已飛到面前,盆子轉動得好快,汁水似要溢出盆外,軒媽媽微側身,用指尖頂着盆底把它操控在手,着然後順勢腰肢隨盆子轉動方面轉了一圈,看來盆餸菜嘅轉動經已畧減落嚟,佢順勢將盆子往尋兒一送,說:「了叔叔出題目考我倆了,尋兒好好接着、莫丟臉啊!哈哈!」



飛到面前嘅盆子經已沒時間俾尋兒去想,盆子自轉速度雖然減慢,但並非一件實物,要接過而不瀉出來並不容易,尋兒本能地伸出手去接,當手尖觸到碟邊時手法改變「硬來虛接」,就讓碟邊喺自已掌心中磨擦着轉動,當碟子快要停時才將之捉緊。碟子停了,盆內餸菜還在轉着,尋兒心中暗道一句「好險」。



是非了看着軒媽媽接盆轉送,步馬輕盈,連肩膊都沒有怎樣大嘅移動,轉腰卸力恰到好處,動作優嫻,不忙不亂,心中叫好不已,見尋兒接盆,功力尚不足,但凴軒媽媽早前畧為提點,尋兒這快能融會貫通,真是難得之材。是非了將凌空點擊畧慢下來說:「書法與寫狀有同之處係點其喜穴、笑穴,使其麻痺,然後重點落墨,出其不意,攻其無備,一點即中,使人目瞪口呆無還手之力。」邊點邊打開鐵筆盒子,拿出一枝判官筆來,說:「晴兒,你來為了叔叔收拾....



晴兒手執判官筆,筆尖有毫毛,還有厚厚墨膠黏在上面,亦帶有濃濃墨香。晴兒趁了叔叔還凌空點擊時,一個箭步上前將之接了過嚟,軟軟嘅毫毛與鐵筆尖不遑多讓,只見晴兒喺長板凳上了叔叔刻劃嘅圖案上不斷點擊,長板凳依然喺空中飛舞。「好!」是非了說了一聲:「果然係有虛有實,先點喜笑兩穴,再重點癱死兩穴,今日寫大字寫完嘅,繼續吃飯。」各人大笑起嚟,晴兒手執被點得千瘡百孔嘅長板凳,準備換掉,然後繼續未完嘅午餐。




夜深.... 一條黑影飛越雨中家,此人用小石子丟在釵兒屋脊、釵兒破窗而出.....




26 則留言:

wei-wei 說...

嘩! 緊張刺激! 原來雨兄描述武功都有一手, 看得wei-wei目定口呆, 氣也喘不過來!

Unknown 說...

尋兒係水皮友, 差D搞到杯盤狼藉. ( 唔~~~~飛鳥想成盆餸菜冚落軒姐度) >.<//
點穴, 我只識一招, 點人死穴, ( 一招了) HAHAHA ~~~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尋兒點會係水皮友,來日必成大器!

Unknown 說...

那麼多技法真要下一番功夫...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鐵劃銀鈎,一揮而就,筆尖剛柔並重,就如雨兄所寫的文章!
但是你一口氣傳授那麼多招數,消化唔到呀。

白田 說...

第一段兩處寫內"士"衛, 會不會是內"侍"衛同音之誤 ?
第二段有說: "循筆路橫竪撇點捺折、除呢六種基本外...". 接著逐一詳述從基本衍生的變化, 但在"捺"與"折"之間, 突然一句 "提有豎提", 這是否意味"提"也是一種基本, 即應共有七種基本纔對 ?
第三段第五行 - "看來碟餸菜嘅轉經已畧減落嚟": "轉"字後面是否要加一"動"字 ?

飛鳥 說...

軒媽媽果然深藏不露
一定要諗辦法迫軒媽媽出真功夫至得
嘿嘿...

人在雨中淋 說...

有啲啲進步,錯、誤、漏各一......已更正,多謝學長!

人在雨中淋 說...

wei姊睇得咁開心,百厭就真個多謝了!

人在雨中淋 說...

尋兒唔係水皮,係百厭亞爹水皮唧,寫成咁...

人在雨中淋 說...

情兒要念熟書法筆劃種類,咁就真係要下功夫嘞...唔駛,古仔嚟啫。

人在雨中淋 說...

咁樣讚法,唔飄飄然就假嘞.....自滿添!

人在雨中淋 說...

本來呢段寫完嘅嘞,飛鳥咁講又挑起百厭條根,一於屠筆在手,加碼煑飛鳥,咭咭...

Unknown 說...

咭咭.............大小百厭 :))千祈吾好煮鶴..............

Unknown 說...

爹......你又醉了......酒後吐真言............... ( 戲話來的 是否背彎都比我激返直 wakaka )

Unknown 說...

呢個..........我信耶............望吓你個肚就知很滿..........很滿...........( 歡樂滿滿. 幸福滿滿 ) 自滿 >.<//

Unknown 說...

那......焚琴吧!

Unknown 說...

雨兄已經備份?舊屋已不能留言,剛發一電郵,收到後請告知五姐。

人在雨中淋 說...

收到了,備份的絕大部份不會重刋,即使再刋登也只會重新編輯成新版而不帶任何其他,如回應等....。那份殘餘備份資料只留老雨個人觀賞了,哈哈

花果山美猴王 說...

標題應該是“名”師出高徒吧!
唉!俺“王侯美”一世英名,竟然臨老栽在雨中“圓”外手上....
想必小王的七十二路“翻雲覆雨手”不日將重現江湖,來人啊!快D擔定櫈仔!

人在雨中淋 說...

亞爹點會醉呢?扮醉之嘛。

人在雨中淋 說...

下一回聯手玩番佢轉頭....

人在雨中淋 說...

名師與明師有別如名君與明君,名者出名也,明者英明也,別於此....
侯王有七十二路翻雲覆雨手,看來也敵不過老雨手上屠筆一枝......咭咭

人在雨中淋 說...

雨中員外雖然身「緣」於外,但仍心繫中土,情懐故鄉,莫因此見笑.....

red yellow 說...

正是:

論書法,
淋漓盡至。

硬來虛接,
非常科學。